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新中国“第一块手表”易主 豫园股份将获天津海鸥65%股权
发布时间:2019-11-21 15:24:53 Thu   

继将餐饮品牌松鹤楼收入囊中之后,豫园股份将再获一中华老字号——海鸥表业。

11月20日晚间,豫园股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宣布参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的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海鸥”)增资扩股项目。交易采取增资及股权转让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豫园股份将以5.22亿元持有天津海鸥65%股权。据悉,“海鸥”被称为新中国“第一块手表”,此次交易完成后,豫园股份旗下将拥有第16个中华老字号。

控股天津海鸥

豫园股份11月20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汉辰表业集团将持有海鸥表业65%股权,成为海鸥表业的控股股东。

此次增资扩股也是推进天津海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之一。本次交易前,津联中鸥有限公司(简称“津联中鸥”)、天津亿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亿达”)分别持有天津海鸥90%和10%的股权,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天津海鸥的实际控制人。

交易方式方面采取了增资及股权转让相结合。其中:豫园股份以挂牌底价3.5亿元的增资额取得增资后天津海鸥43.57%股权,对应增资后的注册资本11375万元;原股东天津亿达与豫园股份同步,以协议方式增资5327.53万元,增资后合计持有11.61%股权,对应增资后的注册资本3031.45万元。增资后,天津亿达、津联中鸥、豫园股份分别持有标的公司11.61%、44.82%、43.57%股权。

与此同时,豫园股份以挂牌底价1.72亿元受让津联中鸥持有的增资后标的公司21.43%股权(相当于增资前标的公司43.03%股权),对应增资后的注册资本5594.19万元。最终豫园股份、天津亿达、津联中鸥分别占交易后天津海鸥的65%、11.61%、23.39%股权。

资料显示,天津海鸥是以海鸥表业(天津手表厂)为核心,由23个钟、手表及精密器件生产厂家等组成的行业性集团。海鸥表业始创于1955年,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只国产粗马手表,同年,上海表业成功研制了中国第一只“上海牌”细马手表,津沪共同结束了中国不能自主生产制造手表的历史。海鸥表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等称号。

目前,海鸥表业在天津建设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精密机械手表机芯制造基地,掌握了陀飞轮、万年历、问表等超复杂机芯的自主知识产权。

“控股天津海鸥后,将与公司旗下的上海表业形成国民腕表双品牌战略格局,上海表业也掌握了多种复杂机芯设计制造能力。”豫园股份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旗下老字号已达16个

“此次豫园股份参与海鸥表业混改签约成功,体现了复星对天津的承诺,也反映了民营经济对天津发展(00882)和动能转换的坚定信心。”在11月20日当天举行的合作签约仪式上,复星国际(00656)执行董事、联席总裁、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表示,复星愿意成为津沪合作交流的企业之桥,20年来复星积极布局天津,近年来进一步明确深耕天津的战略。

对于为何选择控股天津海鸥,豫园股份执行总裁、汉辰表业董事长石琨表示,腕表文化是品质生活和精神追求的一个体现,符合豫园快乐时尚产业布局的思路,也顺应了国民腕表品牌复兴、传统文化潮流回归的消费趋势。“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行业资源整合,积极寻求科技创新、潮牌合作,沉下心来专注打造‘中国芯’,加快品牌战略规划落地,推出更多适合新时代、跳动‘中国芯’的国民腕表。”

事实上,豫园股份并非首次投资中国老字号。去年6月21日,豫园股份公告拟16.38亿元收购老字号松鹤楼。作为苏州的老字号,松鹤楼已有200多年历史。其中,松鹤楼饮食文化拥有苏州市历史文化中心城区约3.4万平米商用物业,主要集中于观前街商圈和石路商圈;同时,持有苏州肯德基有限公司20%股权,参与发展快餐连锁业务,并运营苏州五芳斋、新聚丰等多个苏州老字号。

随着海鸥表业合作的签约,豫园股份旗下已经拥有16个中华老字号,覆盖了珠宝时尚、文化创意、餐饮食品、中医健康等多个领域。

据悉,这16个老字号包括:老庙、亚一、海鸥、上海表业、南翔、上海老饭店、湖心亭、童涵春堂、德兴、梨膏糖、五香豆、王大隆、永青、华宝楼、丽云阁以及松鹤楼。16个老字号中,除松鹤楼及海鸥表业外,其余均为豫园股份本来就拥有的上海老字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