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大股东增持宜少兜底式喊话 多真金白银投入
发布时间:2019-12-04 16:45:33 Wed   

近期,A股市场再次出现兜底式增持。

美芝股份于11月26日晚间再次发出兜底增持倡议: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李苏华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股票,并承诺持有满12个月产生亏损,进行兜底补偿。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2年时间里,李苏华已是3度发出兜底增持倡议。不过这种倡议的效果并不乐观,前2次兜底增持计划执行期间,美芝股份股价依然低迷下行,且均触发了亏损补偿条款,但最终需要董事长补偿的资金只有1万多元。

兜底式增持,即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为了帮助企业股票的企稳,对公司全体员工发出买入增持自家企业股票的号召,并承诺如果员工能有持有6个月或12个月,期间发生的盈利归员工所有,如果亏损则由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补偿。

兜底式增持的模式已经被很多投资者所熟悉并且轻视,因为这种增持倡议下,倡议人的投入并不多,哪怕是部分倡议人提出附带固定最低收益率保证的兜底式增持。目前兜底式增持已经难以实现提振公司股价,带来二级市场信心的作用。

兜底式增持不可用,那么大规模真金白银的投入,是否能够挽回市场人气呢?

TCL集团今年频频发布公告,其董事长李东生已经4次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金额高达5.3亿元,高居今年高管增持榜榜首;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今年不断增持股票,除了个人增持5000万元,还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2亿元比亚迪股票。

虽然从结果看,这些增持榜单前列的上市公司股价,并未获得很好的市场表现,但从影响力和市场情绪反映上,则获得了不小的支持。《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持有比亚迪股票近10年的老股民,他表示十分看好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现在车市寒冬,最近比亚迪又发行了100亿元的债券,公司实际上还是缺钱的,而大股东能够继续增持公司股价,让作为小股东的我感到踏实。”

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由于经营业绩被看好或估值被严重低估而获得增持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公司高管层对上市公司拥有较高的控制权,对公司经营状况最为了解,增持行为本身就反映了其对公司经营业绩、未来发展的认可。只是由于市场环境影响,导致投资者对增持的反映较为平淡,而且一些公司的增持计划延期或搁浅,让市场对于增持的信心并不充足。

徐阳同时表示,股东增持对上市公司而言,除了检验股东的实力,通过增持自家股票,也能够进一步激励上市公司高管提高经营业绩,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但这种对于公司业绩成长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还需要更多增持投入来显现,今年很多公司大股东公布了增持计划,但资金不过几百万元,甚至有的根本没有实现,这对于市场信心的打击远高于增持本身。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