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赛意信息董事长张成康:寻找智能制造的大场景
发布时间:2019-12-06 16:06:54 Fri   

在赛意信息的展厅里,工业互联网示范线上安装着很多只貌不惊人的“工业手环”。这是赛意信息专为工业环境打造的手环,主要通过采集工业设备运行时的噪音、震动、温度、湿度等要素,对各种设备实时监测。据展厅人员介绍,工业手环无需布线、无需专用服务器,能降低企业的信息化成本,让传统企业步入工业互联网的跑道上。

“我们要找场景,找到大场景我们就有机会。”近日,赛意信息董事长张成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赛意信息正依托10余年制造业数字化服务的经验寻找更多场景。2019年半年报显示,赛意信息智能制造的营收已经提升至公司总营收的17.80%。在张成康的设想里,智能制造业务将在一两年内撑起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是从零开始”

此前,赛意信息为菲尼克斯的智能制造示范线做了一款智能制造产品,帮助其解决制造执行体系的系统。“自然而然,就发现中国的制造真的还有很多场景是很落后的。它相对于国外自动化、信息化的水平是比较低的。”张成康告诉记者。

张成康表示,往前30年,东莞的制造工厂一个工人月薪500元,性价比足够高,制造企业并未感知信息化、自动化的迫切性。但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如今年轻人已不愿意进入工厂,月薪5000元都招不到工人。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将推动制造企业向自动化、智能化制造转型。

据悉,赛意信息长期服务美的、华为等头部企业,拥有丰富的场景应用和实施经验,在企业走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进程中,市场也越来越多地看到赛意信息的“身影”。

“我们在制造业里有10多年的积累,我们不是从零开始,而是有基础地去做这个事情。”张成康自信地说道。

随着客户对智能制造需求的提升,赛意信息也在同步转型。2017年上市之时,公司募集基金的一个重要的投向就是智能制造,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智能制造与移动应用的行业解决方案项目,此次在展厅中展出的“工业手环”,就是这个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目前,工业手环并未体现太多收益,张成康认为还需一个体现商业价值的过程。“这是一个摸索过程,AI这个东西就要自我学习,不断地积累经验、积累数据。”他说道。

从已披露业绩可以看出,赛意信息智能制造业务在快速成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智能制造业务继续保持这一趋势,实现营业收入8129.12万元,同比增长46.41%,营收占比再度提升至17.80%。

“我们的目标是一到两年之内,智能制造占到营收的至少一半或者是以上。”张成康表示。

未来是聚集的时代

向智能制造转型同时,赛意信息正通过收并购扩大业务辐射半径。

2018年上半年,赛意信息完成对上海景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同科技”)51%股权的收购,2019年9月份收购后者剩余49%股份。据介绍,景同科技是SAP黄金级合作伙伴,交付基地覆盖全国。

据张成康介绍,赛意信息在代理产品领域的布局优势在Oracle产品体系,景同科技则主营SAP产品体系。“我们在产品领域就像安卓和IOS,收购景同科技,赛意信息就可以延伸触达使用SAP系统的客户。”张成康举例说道。

收购景同科技还有区域布局的考量。赛意信息的总部在广州,此前公司80%的业务来自华南,仅10%的收入来自华东。而景同科技的大本营在上海,恰好能辐射上海、江苏、安徽等城市。赛意信息急需这样的左膀右臂加大华东区域的布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公司。据张成康介绍,合并景同科技至今,赛意信息华东区域的收入占比提升至20%以上。但这远不是赛意信息最终的目标。在张成康的预想里,华东地区占40%左右相对合理。

“未来将是一个聚集的时代。”张成康自信地说道:“赛意由于在资本市场运气比较好。两年前已经上市,有资金资本的积累,同时又有技术的积累、行业的积累,我们将会不断地结合实际去做尝试,我们认为,在企业数字化建设的赛场上,赛意也会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赛道’。”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