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一场危险的“恋爱”——建行杭州瓜沥支行成功堵截一起网络电信诈骗
发布时间:2020-01-10 15:42:15 Fri   

当天,建行杭州瓜沥支行的营业大厅里,匆匆跑进一位女士,在支行大堂经理的迎候询问下,她表示自己需要办理转账业务。客户在翻找对方收款账号时,大堂经理也对客户进行了相关风险提示。经了解,客户表示孩子买电脑需要一万元人民币,并提供了一个收款账号。大堂经理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客户有些支支吾吾,说是朋友的孩子。这样的说法更让人警觉。在随后大堂经理的持续风险提醒下,客户吐露了原委。

客户展示的手机屏幕上显示的是一段QQ聊天记录。其中,对方的表达方式甚为怪异,每段话都是一遍英文一遍中文。细看内容,对方一会儿自称外国学校的老师,一会儿又是一个孩子的口吻,充满疑点。原来,客户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外国男子”,互加了微信,对方自称曾是一名军人。没过多久,两人确定了网络恋爱关系。后面这个“外国男子”表示QQ被封了,联系不上自己的孩子,让女士加老师的QQ帮忙取得联系。随后,客户就和对方的“小孩”联系上了,之后,对方开始找理由要求汇款。

对此,支行工作人员结合诈骗案例进行分析,这和网上那些伪装成某一形象与对方谈恋爱,随后找各种理由索要钱财的诈骗套路很相似。客户本身也心存疑虑。在大堂经理揭穿骗局后,她反复说着:“是骗人的!我删了!太感谢你们了!”


诈骗的花样层出不穷,却有其共性。诈骗分子会利用被骗者的某种心理,比如对于亲人的在意,对于恋爱的渴望等等。越是着急的汇款越要谨慎,越是可疑的汇款越要耐心。

来源:建行杭州分行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