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恒力石化开启百亿净利时代
发布时间:2020-01-19 16:49:17 Sun   

进入2020年,民营石化巨头恒力石化站上发展新起点,迎来百亿净利时代。

1月17日晚间,恒力石化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约109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相比2018年的33.23亿元,大幅增长228.06%。

对于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恒力股份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5月份,公司投建的炼化项目在业内率先全面投产并投入商业运营,成为公司当前利润结构的主要来源与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公司原有PTA、聚酯业务经营情况良好,也进一步增厚了公司盈利。

恒力股份在公告中表示,作为国内首家一次性建成的2000万吨级以上现代化炼厂,恒力炼化项目拥有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工艺技术水平与装置加工规模,具备卓越且齐备的产业配套能力,综合竞争优势突出。

《证券日报》记者从恒力石化了解到,恒力炼厂目前运营的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450万吨芳烃装置,130万吨混合脱氢装置等大型工艺装置,都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超大型加工规模,炼厂还配套了包括自备燃煤发电厂、自建煤制氢联产甲醇、醋酸装置及自备原油码头(2个30万吨级规模)、成品油码头、原油罐区等,预计年节省成本在30-40亿元。另外,炼化项目生产出来PX和醋酸直接通过管道输送到同在一个石化园区内的下游PTA装置,每年能够节省大量的进口运费、关税、损耗等中间成本。

对于公司首度入围百亿元净利俱乐部,有石化业内人士认为,恒力大型炼化项目的率先投产发挥了关键作用。

“2019年,炼化项目在五月份才全面投产,相当于贡献了半年的利润,2020年开始,炼化项目给公司带来的将是一整年满负荷运营带来的收益。”对于恒力石化的未来发展,该业内人士认为,百亿利润其实也只是起点,炼化项目的全面投产为公司打开了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新空间。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看下半年的数据,除了炼化项目的直接收益,全产业链打通后带来的协同效应也很明显,PTA和下游的聚酯化纤业务盈利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对于恒力来说,从上游到下游,无论哪个环节都相当于装在公司的碗里,收益都已经被牢牢地锁定。”

记者从恒力石化最新了解到,目前公司在建的全球最大150万吨/年乙烯项目也已进入开车投产高峰期,全面投产在即。该项目98%以上原材料都由上游炼厂供应,乙烯收率国内最高,将可以最大程度发挥炼化一体化的规模集成优势,生产各类高端化工品,极大提升恒力炼厂的深加工能力与产品附加价值。另外,500万吨/年PTA项目、135万吨/年多功能高品质纺织新材料项目和20万吨/年高性能车用工业丝技改等重点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据公司初步测算,上述新建项目全部达产后,恒力石化预计每年将可实现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

来源:在其板屋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