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国铁集团“优等生”挂牌 铁路领域股改“搭乘京沪高铁”
发布时间:2020-01-19 16:50:31 Sun   

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1月16日,被誉为“中国高铁第一股”的京沪高铁在上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这也标志着我国铁路股份制改造取得重要进展。

“对国铁企业来说,其发展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即必须构建更为灵活有效的体制机制,才能实现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从京沪高铁来说,其上市一方面可以给企业筹措更多低成本的股权性发展资金,从而增强企业发展潜力;另一方面,来自监管的约束和公众的监督,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完善治理与提升管理,推动企业规范化发展。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推动京沪高铁公司上市,是国铁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决策部署,实现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的重要举措,是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在我国铁路改革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据了解,作为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的黄金高铁干线,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京沪高铁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它不仅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优质的高速铁路资产。事实上,京沪高铁的上市仅是国铁集团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的一个缩影。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初国铁集团召开的年度工作会上,时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的陆东福就提出,要研究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积极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总结完善既有铁路控股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机制,对具备条件的科技和专业市场前景良好的企业逐步改制上市;随后在同年12月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指出,要全面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

从之后国铁集团在深化铁路领域改革的相关工作进展来看,无论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是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均不断取得新突破。如国铁集团相继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经营权、完成CR400AF型动车组知识产权转让交易;再比如国铁集团2019年提出,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

无独有偶,国铁集团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再次明确,2020年要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确保京沪高铁、中铁特货、金鹰重工、铁科轨道公司等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进资产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在业内人士看来,京沪高铁的上市有望带动整个铁路行业的体制机制改革,铁路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正在以高铁为切入点逐步深化,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优质铁路资产上市。

谈及如何进一步推动过国铁企业的稳健发展,刘兴国认为,首先要将国铁企业的业务区分为政策性业务和市场化业务,要允许市场化业务按照市场化原则定价,给市场投资者合理的预期盈利;其次,要深化国铁企业的三项制度改革,形成激励有效、约束到位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内部活力。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