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近2000家公司上半年现金流改善
发布时间:2020-09-15 11:24:52 Tue   

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目前共有3977家公司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两个重要指标揭示着经营的最终结果,一是净利润,二是经营性净现金流。前者是做了多少生意,后者是收回来多少钱。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表示,一个具备健康现金流的企业,相对于行业中的其它企业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在行业低谷期更有资本抓住高性价比扩张机会,可以在未来趁经济、行业周期上行之风顺势发展壮大。

根据同花顺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941家,占比近五成,表明这些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另外,报告期内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1元及以上的公司有259家,其运营环境的改善和经营能力的提升得到彰显。

“成长为先,现金为王”。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股票市场首先强调的是成长性,在此前提下,现金流充裕的企业自然更值得关注。经营性现金流增长,其实也说明三个问题:一是企业的经营效率,现金流越高,意味着应收账款周转率等经营要素周转快;二是上下游的议价能力,因为只有议价能力强、技术等垄断优势明显的企业,才可以获得更高的现金流;三是说明产品的畅销能力。所以,越是现金流高的公司,越具有较为确定、乐观的发展前景。”

记者由此进一步梳理发现,在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TOP50公司(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等行业的上市公司)的每股经营性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均在2元以上,彰显出较好的发展“钱景”。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TOP50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12家)、机械设备(6家)等两大行业。可见,医药生物行业不但是成长白马股的集中地,更是有“钱”景公司聚集处。

对此,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现金流指标,在投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可以客观反映企业的盈利质量。例如贵州茅台,就有着超强的经营现金流,反应了公司背后的绝佳商业模式。医药生物领域也是一个拥有充裕的现金流行业。由于今年三月、四月份新冠疫情的大面积暴发,引发了整个医药生物板块的集体井喷,尽管板块近期有所调整,但是预计四季度医药生物行业有望再次迎来上涨行情。

与此同时,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二季度因为国际疫情的扩散,明显利好医药生物板块,因此受益于疫情的医药生物板块现金流非常良好。也正是基于医药板块业绩的高确定性,从而导致了机构资金抱团使得医药生物板块持续走高,估值溢价非常明显。所以虽然医药生物行业景气度比较高,同时还是机构资金的重点配置方向,但估值普遍处于历史高位的时候,后续再有超额收益的就比较难了,建议在医药生物板块中精选个股。

亦如流行语“有钱任性”一般,有“钱景”的公司,市场表现也是“韧性”十足。

充沛的现金流在为上市公司正常运营提供重要保障的同时,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正因如此,上述50家“钱景”出众的公司未来投资机会也普遍受到机构看好。

统计显示,在上述50只个股中,近30日内有31只个股均受到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占比62%。其中,包括海螺水泥、迈瑞医疗、恒力石化、星宇股份等在内的16只个股近期均受到10家以上机构的联袂看好,后市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