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有色金属股大涨!逾26亿元大单扫货
发布时间:2020-11-27 15:55:11 Fri   

11月3日,沉寂许久的有色金属板块突然发力,早盘高开后不断高走,指数整体最高涨幅接近5%,盘中多只个股涨停。截至周二收盘,有色金属指数报3387.40点,涨4.31%,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成交额达342.7亿元,较周一增长64.43%。

个股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IFIND统计,周二,有色金属板块交易中的121只个股中114只上涨,占比94.21%,其中,有包括龙磁科技(20.00%)、格林美(10.09%)、株冶集团(10.02%)等在内的10只个股涨停价报收,此外,尚有99只个股涨幅超2%。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的大涨,分析人士认为,国际上不确定因素逐渐消减,再加上三季度的业绩增长给了板块较大的做多能量。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周二有色金属的大涨,更多的是来自避险资金的选择,因为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到达关键时间窗口,涉及对稀土出口的巨大影响,所以稀土永磁板块涨幅居前。

“从短期看市场是未来欧美财政刺激比较有信心,铜价和金价都上涨;从中长期看,宏观经济正处于疫情后慢慢复苏的阶段,各行业都将补库存,有色金属是工业品中弹性最大的品种,预计明年会有持续上涨的空间。”榕树投资基金经理张彩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周二有色板块的大涨,更多因素还是黄金板块的带动作用,也与资金对大宗商品价格的预估,以及国内经济的强劲恢复有关。

尽管有色金属的上涨看似突然,但是,有数据显示基金早在三季度就已对有色金属部分品种进行了增仓。安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对铜金、锂板块显著增仓,钴、加工板块配置回落。增仓方面,铜金、锂板块是机构增仓较多的板块,增仓市值前10位分别为山东黄金、紫金矿业、赣锋锂业、银泰黄金、中金黄金、恒邦股份、博威合金、西部黄金、当升科技、盛达资源。

研报还显示,2020第三季度金铜板块重仓市值增长明显,超越钴锂板块成为有色机构重仓总市值最大板块,钴锂板块重仓市值小幅下降。

关于基金对贵金属的增持,刘有华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来自于金价在三季度突破2000美元/盎司,黄金ETF的持仓量暴增所导致,他认为目前金价已经逐渐在1900美元/盎司企稳,未来仍旧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张彩婷表示,7月份市场开始调整,部分高估值板块持续回落,基金从保收益的角度会切换到一些滞涨的板块,而经济数据的持续好转也会使市场慢慢转向顺周期的板块,建议多关注一些有色金属、化工等涨价预期较强的板块。

随着基金持仓市值的增加,市场资金也开启了对有色金属个股的抢筹模式。周二,有色金属板块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入合计26.19亿元,其中,有包括紫金矿业(30880.55万元)、北方稀土(30152.48万元)、格林美(19859.60万元)在内的8只个股大单净流入超1亿元,合计流入15.38亿元,另有包括盛屯矿业、龙磁科技、银河磁体等在内的36只个股大单净流入额均超1000万元,以上44只个股合计大单净流入27.34亿元。

业绩的增长或许是上述资金增仓或抢筹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有色金属板块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增长率分别为13.07%和8.71%。其中,扣非净利润增长率最高的厦门钨业实现超过20倍的增长,此外,有多达23家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长率超100%。

投资标的方面,太平洋证券表示,结合行业及成长性,推荐8只标的股,分别为:紫金矿业、西部矿业、博威合金、盛屯矿业、赣锋锂业、云海金属、赤峰黄金、银泰黄金。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