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全力推进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7 14:19:41 Wed   

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并对商业银行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等各方面均产生重大影响。

自民生银行总行《关于开展民法典实施准备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迅速部署,多措并举,围绕总行战略转型和分行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民法典促进改革转型,坚持合规经营就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推动稳健可持续性发展。(记者 林司楠)

“镌玉”计划提升全行员工法治思维

法治建设已经深入民生银行的骨髓,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丛军行长在今年年初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会议上就强调要找到党委领导法治建设的着力点,强化法治建设人才力量保障,健全法治化改革专班工作机制,不断形成整体推进法治化改革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提升分行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质量,促成分行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全面满足分行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的需要,让法治成为分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涵。

为贯彻落实民生银行总行2020-2022年法治能力提升规划,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民法典培训学习全面锲入行内“镌玉”系列培训计划,聚焦新员工及业务骨干,已先后在“璞玉计划”、“青玉计划”上为分行员工进行民法典专题培训。其中,“璞玉计划”主要针对新员工培训,围绕民法典对银行经营管理的重要影响进行深入解读,要求每一位新入职员工在工作中守住法律红线;“青玉计划”则是针对青年骨干员工进行普法培训,以提高员工法律素养,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在“青玉计划”四期第六次培训中,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邀请到了民法典修订的资深专家李令秀老师对业务骨干进行民法典专项培训。李令秀老师围绕“民法典体系改变与亮点”、“民法典物权编对银行影响”、“民法典合同编对银行影响”、“民法典其他部分对银行影响”四个方面全面解读了民法典对银行业务带来的各类影响及应对举措。

事实上,定期开展普法培训已经成为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一套“常规动作”。去年10月,杭州分行组织负责人学法讲法活动,邀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专家到分行开展主题为“民法典对银行业务的影响与应对”专题培训。会上,专家就《民法典》颁布实施做了两个方面的深入讲解。一是《民法典》修订后,新规则对我们日常生活产生的影响,如何看待婚姻法中的冷静期、“霸座”维权、职场性骚扰等关系我们日常生活的相关条款。二是《民法典》修订后,对银行业务特别是银行担保类业务带来的重要影响。专家对超级优先权、非典型担保、类担保、居住权等相关条款进行深刻剖析,结合实际案例对此类业务开展、合同文本设置、矛盾纠纷处置等方面工作给予了系统梳理和指导。

依法合规经营 践行社会责任担当

“以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为了让全行员工更加深刻领悟日常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今年3月以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结合时事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发布了“以案启示”第1期《3·15 共同守护老年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并于同月末发布了“以案启示”第2期《金融机构应当以合理的方式开展客户身份信息识别和更新工作 》,通过鲜活的文字生动的展示了相关风险事件的形成原因及教训,以深刻的教训经验警醒员工,既有助于弥补员工职业规范和法治短板意识,也有利于形成风清气正的法治氛围。

不仅如此,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还积极组织分行员工参与银行业协会组织的民法典专题线上培训,培训主要围绕民法典出台的历史渊源、对银行业的影响、银行热点法律问题、适当性义务等多个角度开展,解读了民法典对零售业务、交易银行业务、资管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带来的影响和意义,专题培训目前已举办3场。为满足全行全面法律风险管理需要,杭州分行还组织相关条线参与总行民法典线上培训及民生亿度民法典课程学习,覆盖人次超过2000多人次,全面营造依法合规的法治环境。

法治建设的外延是开展公益普法、践行社会责任。如今,在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内部已经掀起了一股民法典学习热潮,在分行本级及各二级分行食堂、营业大厅等地摆放民法典宣传展板,同时在食堂电视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图,并利用分行公众号对将要开展的各项民法典培训进行预告,以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民法典学习队伍,向社会公众宣传学习《民法典》重要性。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规矩矩办银行’是民生银行成立之初就恪守的办行理念,也是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全员牢记并自觉践行的业务守则。在后续工作中,杭州分行仍会继续加强对全分行员工的民法典学习与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员工法律素养,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在区域市场上锻造好民生银行良好口碑,致力于成为特色鲜明、价值增长、持续创新、稳健经营的一流商业银行。”

来源:杭州网    作者:林司楠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