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储蓄国债可以用手机买了,四家银行率先“试水”
发布时间:2021-05-10 15:05:49 Mon   

国债也可以用手机买了!

  今日,公众可以通过工商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江苏银行等四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购买最新发行的储蓄国债!

  手机银行试点代销储蓄国债 

  财政部网站消息,2021年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21年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发行。

  据介绍,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第三期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3.8%,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第四期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3.97%,最大发行额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为2021年5月10日至5月19日,2021年5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5月10日支付利息。两期国债分别于2024年5月10日和2026年5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期国债除了以往的购买渠道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购买。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表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以下统称为手机银行试点成员)同时通过其手机银行代销。

  今年3月,财政部和人民银行印发了《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办法》的通知。其中提出,财政部会同人民银行根据试点工作需要,结合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以往储蓄国债工作情况、手机银行业务开展情况、客户结构、规模、地域等因素,按照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四类,分别选择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参与试点。

  该通知明确,参与试点的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通过手机银行渠道可办理储蓄国债(电子式)销售、个人债券二级托管账户(以下称个人国债账户)开立、托管余额信息查询业务,不可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非交易过户、资金清算账户变更等业务。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当前,我国银行大部分业务分流至电子渠道,其中手机银行是离柜交易的最主要方式。储蓄国债在个人投资理财市场备受青睐,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将大大方便投资者购买。

  多家银行已预告购买时间 

  本次试点囊括了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目前这两期储蓄国债部分承销团成员已在网站、手机APP等渠道进行了宣传和介绍。

  比如,招商银行表示,该行将于2021年5月10日8点30分正式销售2021年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客户可通过该行网点柜面、网上银行专业版及手机银行认购。

  招商银行称,手机银行可办理储蓄国债(电子式)销售、个人债券二级托管账户开立业务,因目前处于试点阶段,仅面向通过柜面(含VTM )渠道开通手机银行功能及电子银行转账协议的部分客户。

  邮储银行也在其官方网站提示,因目前处于手机银行试点阶段,仅面向通过柜面渠道开通手机银行功能的部分客户。尚未办理理财类业务签约的客户可通过该行网点柜台、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和ITM等渠道进行办理签约后购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