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三位老人打开神秘软件要汇款,银行工作人员一查,急了!
发布时间:2021-09-13 11:50:24 Mon   

购物攒积分,每天抢红包,还可以兑换理财,这样好用的APP你心动吗?民生银行余杭支行工作人员提醒您,心动即可,千万别行动,否则小心钱包被掏空。

近日,该行工作人员成功堵截了一起购物理财APP诈骗,帮助三位大伯大妈避免了资金损失。而罪魁祸首就是这样一款“特别好用”的APP。

“上午10点左右,两位退休大伯和一位大妈来厅堂办业务,说是要汇款到武汉一家公司的对公账户,我们就把客户引导到了填单台。”余杭支行服务经理告诉记者,正是在填单的过程中,服务经理觉察出了异样。

根据大伯大妈的描述,他们要把钱转到一家科技公司的账户上,名义是工会费。“他们说这个平台购物有积分,每天可以抢红包,抢的红包又可以购物理财,特别好用,非常划算。”服务经理转述,这么好用的APP长什么样?大伯大妈看服务经理“不懂”,便颇为神秘地打开了这个软件,向她展示。

平台显示,账户佣金1735.65元,积分2182分,资金达到39558.80元。账户上的佣金、积分、资金哪来的?服务经理进一步询问才得知,原来大伯大妈们已经向该平台交费7800元,用于购买保健品之类的商品。

这一串前因后果,马上让服务经理的神经变得敏感,她直觉性地让监控岗的同事帮忙查询该账户交易是否异常。

果然,这一查更让服务经理确认了自己的直觉判断。监控岗查询系统得知,该公司开户后,业务较少,但在今年8月24日变更法人,变更账户信息,变更印鉴后,交易量放大,且短短半个月之内,已有200多人向该账户存入工会会员费,交易对手来自全国各地。如按每人前期存入7800元推算,该公司近半月之内已收取会员150万元。

为了进一步佐证自己的判断,监控岗的同事进一步通过互联网渠道对该公司的结构进行抽丝剥茧。他们发现该公司为武汉当地一家科技公司,注册资金1亿,但实缴资金为0,且公司无任何人员参保,大股东为咨询服务公司,这家控投单位注册资金1000万,实缴资金同样也为0,亦无人员参保。令人更加感到疑惑的是这两家大公司最后100%的控股人竟为同一人。于是,监控岗马上联系对方支行监控岗,请求分析该账户交易是否可疑,必要时上门尽调并上报可疑交易报告。

经过支行工作人员的一系列调查,两位大伯已经有所动摇,但是大妈却仍然坚持要回款。考虑到客户没有完全消除疑问,万一又去其他银行汇款怎么办?支行工作人员谨慎起见,联系了派出所,派出所公安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基本确认为网络诈骗,劝说大伯大妈先不要汇款,一起去派出所报案做笔录。

近年来,自国家开展“断卡”行动以来,网络诈骗得到有力遏制。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诈骗仍新壶装旧酒,不断翻出新花样。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一切与钱有关的事项,请三思再三思。在厅堂里,遇到老人来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也需更加细心,仔细,多问,多了解,尽一切力量保护客户资金安全,为防范网络诈骗守好一道门。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