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上市房企经营榜:龙头房企排名普遍下降
发布时间:2019-09-11 15:47:55 Wed   

中交地产遭遇“滑铁卢”

除了龙头房企,还有一部分房企经营能力出现大幅下降,成为值得关注的重要现象。

榜单显示,经营能力出现大幅下降的房企主要包括富力地产、绿城中国、正荣集团、中交地产等,他们的排名下降幅度均超过10位,其中富力地产由2018年的第33位降至第44位,中交地产由2018年的第11位降至第51位,排名垫底。

表现好的房企各有各的原因,表现差的房企各有各的问题。富力地产经营能力下降主要体现在ROE和营收增速出现下滑。榜单显示,其ROE由2018年的12.3%降至5.8%,营收增速由2018年的29.7%降至2.8%。业内认为,这可能与富力销售均价下降有关。财报显示,富力上半年交付物业销售均价降幅15.4%。

中交地产的表现无疑更糟糕。榜单显示,其扣非净利润增速为-110.4%,营收增速为-62.2%,ROE仅为4.1%。对此,中交地产在此前的业绩预告中解释称,一方面是受到交房周期的影响,导致上半年结转收入明显减少;另一方面系2018年底收购联合置业后的追溯调整,确认大额投资收益2.36亿元,而本报告期无同类业务。

严跃进认为,净利润大幅减少,说明企业在资源整合中,效率是不高的。中交地产这两年整合了较多的内部和外部地产资源,其精力多花在这些阶段。再加上整合地产业务的时候,正是房地产行业持续降温的时候,这也会对其业绩带来冲击。

合景泰富和佳兆业实现“逆袭”

在这场经营能力的竞赛中,“上位”的房企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市值在200-300亿元的房企表现尤为突出。

榜单显示,2019年上半年,排名实现大幅提升的房企主要有合景泰富、大悦城(000031,股吧)控股、龙光集团、金科集团、中国奥园、时代中国、中梁控股、佳兆业等,除龙光集团和时代中国外,其余6家房企均是今年新晋TOP10房企。

上述房企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均位于314亿元到788.7亿元之间,并且ROE、营业收入增速、扣非净利润增速处于领先水平,比如中梁控股ROE为31.1%,位于榜单之最;合景泰富营收增速207.4%,是唯一超过200%的房企;合景泰富、金科集团、佳兆业、大悦城控股等房企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均在200%以上,代表了行业最高水平。

来源:和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