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滴滴遇到的战火为何熊熊不熄
发布时间:2019-09-16 14:45:16 Mon   

很少有人预料到,网约车的战火直到现在还在熊熊燃烧。

不管是投资者、乘客还是司机,都以为滴滴早就该一统江湖了。滴滴出生不久就站对了队,获得腾讯支持,在网约车大战中棋高一着,比如马化腾支招补贴就大力补,不要毛毛雨,用优惠券对乘客给予补贴,乘客将乘车信息分享到朋友圈就能获得补贴。

2015年,滴滴就与快的合并,建立了竞争优势。2016年8月,滴滴又合并优步。滴滴一家独大。

以前,美团合并大众点评,58同城合并赶集网时,人们知道这个领域的战斗已经结束了,幸存者将安享行业盛宴。但是滴滴合并了快的和优步之后不久,行业竞争者一个个蹦了出来,他们之前好像被藏在一个魔盒里。

现在打开网约车平台,会发现滴滴的竞争对手有:首汽约车、嘀嗒出行、阳光出行、AA出行、曹操出行、神州专车。据称目前已有逾14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在部分城市获得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超过150万本。

面向消费者的互联网企业,大多是胜者通吃,一个软件就可以打天下,其他只能凉凉。晚一点才出现的共享单车早已决出胜负,网约车却一直尘埃飞扬。

魔盒的盖子,其实就是政府牌照和管制。

在滴滴发起大规模补贴,以取得优胜地位之时,政府好像消失了一样,虽然有时候也去检查,整体上力度不大,大家还都好好生存着。到滴滴合并优步之后,政府开始推网约车标准,符合一定轴距、年限的车才能成为网约车,网约车平台要接受严格监管。

在这种政策之下,滴滴的优势被限制了,网约车标准让一些本来可以接客的轿车淘汰出局,本来网约车单价便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优势,一部分是靠购车价格便宜油耗低,新政策要求接入更好的车,价格要高于出租车,这就拒绝了不少潜在乘客,好多出租车公司又复活了。

有管制,那么牌照就显得很重要,能申请的人一定不会浪费。新崛起的网约车平台,好多都有车企背景,这些车企本来以卖车为生,现在就申请一个牌照,促进车销量,都是自家的车,运营成本更低,投入多了,也可以很快建一张网。高德和美团也帮了忙,不用APP推广,投入车辆,就能跟其他公司站在一个平台上。

以前有人骂网约车多了,会增加城市车辆,增加城市拥堵,现在大量车企进入,都是投入新车,也没人骂了。那时候滴滴被骂得真惨,比如顺风车遇到问题时,公众都在骂滴滴。其实,顺风车才真正把握了共享精髓,可以节省社会资源,但无奈给关了,剩下的全是职业司机,基本上和共享经济已没有关系。社会资源没有被调动起来,投入的都是新资源。

以前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很少遇到政府管制,很少要靠牌照,像滴滴这样遇到政府管制的是小概率事件,主要因为碰触的蛋糕太过敏感,一方面是要革出租车公司的命,另一方面出行领域本来也不简单。即使没有滴滴,出行领域也一直负面新闻缠身,这么多年滴滴的口碑一直不佳,跟行业环境有很大关系。

牌照和管制限制了滴滴的能力,又提高了新进入者的能力,所以让这场本来可以早点结束的战斗,依然还在上演。2018年滴滴亏损109亿元,累计亏损已达400亿元,全靠融的240亿美元支撑,谁也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能盈利。

有人说欢迎优步回到中国,好像优步回到中国,就能让行业竞争局面好转一样。就是优步回到中国,遇到的问题也和当初不同,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情况可能会上演。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