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长租公寓洗牌急谋资本输血?
发布时间:2019-09-17 15:08:44 Tue   

近期,长租公寓头部企业蛋壳公寓谋求赴美上市的消息在业内盛传。与此同时,行业内的另一家头部企业自如公寓考虑明年赴美IPO的消息也随之传开。一时间,长租公寓行业的两大头部企业步入了长租公寓第一股的争夺赛中。

无论花落谁家,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资本进一步向头部聚拢,百花齐放的长租公寓行业整合洗牌无疑加剧,而资本市场也将助力鱼龙混杂的长租公寓市场进一步健全行业生态,使其走向规范发展。

相继计划赴美上市

近日有消息称,自如公司考虑明年美国IPO,募资金额最高10亿美元。而就在前一天,蛋壳公寓也据称计划最快于今年赴美上市,募资金额为6至7亿美元。但随后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消息,对市场传言一律不予置评。”长租公寓的两大头部企业一前一后传出IPO的消息,在2019年平静的长租公寓市场里泛起了一丝涟漪。

曾几何时,长租公寓一度是资本追逐的风口,特别在政策引导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背景下,长租公寓运营商以及其他相关业态相继出现,野蛮生长,更有业内推测其背后潜藏着一个万亿级市场,吸引了各路资金纷纷入局、跑马圈地。

但随着近两年一级市场资金收紧,长租公寓爆雷现象屡见不鲜,行业在今年进入了“冷静期”,相比此前资本的狂热,今年可谓“凉凉”。从融资情况来看,去年至今行业的融资情况并不乐观,鲜有的融资案例都在几个头部企业身上。

2018年1月,自如完成了40亿人民币A轮融资,估值200亿元人民币,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海峡、新希望等机构跟投。据了解,这是当时中国长租公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

而在今年3月,蛋壳公寓宣布完成了5亿美元的C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以及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此轮融资结束后,蛋壳公寓的估值超过20亿美元。

2019年6月又有消息称,自如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接近尾声,已募集约5亿美元,估值约45亿美元,不过并未官宣。在迈点研究院、易居克而瑞、睿和智库等各第三方评比榜单中,蛋壳公寓和自如几乎一直维持在行业前二位,从企业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均优于其他竞品。其中,自如对外透露的最新数据为85万间,近乎于蛋壳公寓45万间的两倍。

为整合寻求长足资金

2016年,国务院推出《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长租公寓因此迎来了新的机会,各大房企、金融机构开始陆续布局长租公寓市场。2017年租售同权政策的提出让长租公寓这一新兴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发展,更多的地产商、酒店集团等也纷纷入场。有数据显示,2018年,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长租公寓全年总融资规模超过700亿美元。

但是,资本欣欣向荣、企业快速扩张也引发了诸多行业乱象和争议,房屋质量隐患、甲醛超标问题、诱导租金贷问题频频被曝出,包括蛋壳公寓、自如在内的多家长租公寓运营商都一度被推向风口浪尖。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多家长租公寓品牌被租户质疑甲醛超标。

随着甲醛超标、频涉租金贷等问题被摆置台面,长租公寓迎来“分水岭”,2019年行业“洗牌”仍在加速。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9月至今,共有13家长租公寓因资金链断裂跑路或者被收购,例如麦家公司收购上海寓见,蜜蜂村落收购苏州乐栈,安歆集团收购逗号公寓等;今年初,拿到融资仅三四个月就被曝出提前与房东解约的爱上租被蛋壳公寓收购;此外,我爱我家宣布将全资收购蓝海购。

行业的整合洗牌需要长足资金的支持,因此有业内人士揣测,自如、蛋壳公寓纷纷谋求赴美上市,或许并非是长租公寓的业务已经做得很好,更多的是为了“活下去”,而前期投入的资本也已经开始着急退出。

盈利模式待解行业仍需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看似欣欣向荣的长租公寓背后却是频频亏损的伤痕累累。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中信国安集团旗下公司管理的房地产运营平台“国安家”,由于资金状况紧张拖欠房东的租金,诸多租客遭到房主逼迫搬家,租客已经支付的房租也较难退回。与此同时,朗诗集团5月亦公告称,将处于亏损阶段的长租公寓业务等业务剥离至控股集团。2018年,随着规模的扩张,朗诗集团长租公寓业务亏损从0.44亿元进一步扩大至1.9亿元。近期的南京乐咖公寓宣布停止运营也为行业敲响了警钟,部分长租公寓企业“高进低出”的经营模式存在严重缺陷,已为长租市场带来较大风险。

从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大部分长租公寓品牌处于亏损状态。而自2018年下半年起,已有数十家公寓品牌因资金链断裂停止运营。受制于“地贵、钱贵、周转慢”,看似前景可期的长租公寓至今未能给出清晰的盈利模式。

对于长租公寓这个住房租赁市场的新事物,易观高级分析师陈涛认为其在法律法规、金融管理环境等方面的限制下,运营模式暂时没有很大的突破。此外,由于长租公寓快速的盲目扩张,部分运营商在企业内部管理上还相当不完善,导致后续的一系列混乱现象无法解决。因此,在行业的整合洗牌期,长租公寓要告别过去粗放式的发展,走向精细化运营,才能谋求长足的可持续性发展。

在盈利方面,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家针对企业利用租金贷实现高杠杆扩张开启的严监管模式,也让长租公寓平台面临更大的现金流压力。即便头部平台也仍面临盈利难题,如蛋壳公寓方面上半年曾回应媒体表示目前蛋壳单间模式是盈利的,但整体尚未盈利。业内人士认为,且不说蛋壳、自如急于上市是否真的为了寻求充足资金的支持,如果行业的这两大头部企业真能登陆资本市场,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下,起码能规范其发展,从而进一步引领行业健全生态,加速行业的整合洗牌和规范行业的运作。但持续改善经营模式、实现正向现金流对其来说更加重要。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