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国资划转社保后以分红为主
发布时间:2019-09-23 09:22:28 Mon   

9月20日,财政部、人社部等五部门对外公布了《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加强对承接主体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划转的国有资本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对于国资划转社保的规模,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9月22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国资划转规模约为6000亿元至7000亿元。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后,承接主体获取收益的方式是“分红为主,运作为辅”。也就是说,国有资本的收益主要来源于股权分红,今后由各承接主体的同级财政部门统筹考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需要和国有资本收益状况,适时实施收缴,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不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

分红方式利好股市

盘和林对此表示,“分红为主,运作为辅”的获益方式意味着社保基金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以长期持有、保值增值为投资目标参与市场投资。

谈及承接国资划转后,社保基金获取收益的方式,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盘和林认为,一方面,社保基金通过专业的分析师团队,能够有效辨识具有投资价值的“沧海遗珠”,进而为股市注入活力。同时,社保基金作为风向标,将引导大量市场资金流入这些标的企业,有望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发现”功能,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缓解企业的融资压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另一方面,社保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够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在股市的权重和影响,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积累和风险控制能力,并在市场中起到“稳定器”作用,引导市场理性投资,积极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平稳运行。

此外,上述财政部负责人还指出,社保基金会等承接主体经批准也可以通过国有资本运作获取收益,国有资本运作主要是国有资本的结构调整和有序进退,目标是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获取更多收益,而不是简单的变现国有资本。

“目前,国有资本交易是不活跃的,更多是长期持有的概念,让社保基金持有一部分上市国有资本,有利于完善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对国有企业本身发展是有意义的。”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9月2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充实社保基金“钱袋子”

对于社保基金承接国资后的收益量级,盘和林表示,从《通知》所规定的划转范围和对象来看,其中包括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绝不是一笔小数字。国有资本的持续盈利及分红能力,更是为社保基金提供了源头活水。

“此次《通知》强调划转的国资将专户专用,只能够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表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将是国资划转的主要受益者。”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何南野分析称,国资划转社保,一是可以优化国有企业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提升经营效率;二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社保的缺口,也有利于逐步探索出国有资本充实社保的更优方式。

谈及国资划转社保还应完善哪些举措以更好地弥补社保基金缺口,何南野认为,一是具有高盈利能力的公司应通过提高股息派现比例来更多地充实社保基金,划转时应充分考虑被划转资本的分红能力;二是应让获取收益的方式更加多元化,由此才可以更大程度地解决社保基金面临的压力。

“在目前我国社会老龄化仍在加剧的形势下,国资划转社保是妥善实现社保费率降低与企业减负的关键所在。国有资本的介入,基本能够确保在社保费率下降的同时,缓解政府在未来足额支付社保金的压力。”盘和林表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孟珂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