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外卖火锅又入一员!盒马鲜生有新招?
发布时间:2019-10-31 15:32:00 Thu   

盒马外卖火锅来了!

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近日在盒马鲜生的APP上发现,盒马外送新上线了火锅外卖业务。据了解,就在两周前,盒马就已经宣布在全国20多个城市的盒马门店及APP上推出了火锅产品,下单即可送货上门。

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冬日里一边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一边跟三五知己无所不谈,简直就是一首冬日赞歌。自从海底捞在外卖火锅上探路并成绩斐然后,多个火锅品牌争相跟进,连生鲜平台也开始在火锅食材组合上大做文章,继每日优鲜之后,盒马又在生鲜领域的火锅外卖市场扔下了一枚炸弹。

与传统堂食火锅相比,外送火锅优势何在?生鲜领域的外卖火锅前景如何?

因地制宜开发火锅品类

在盒马APP里,火锅被命名为“火锅江湖”,用户在搜索框里输入“火锅”就会跳转到此界面。在记者所在区域的APP内,在盒马的“火锅江湖”共有三种火锅套餐,分别是“潮汕牛肉火锅2人套餐”、“椰子鸡火锅2人套餐”、“酸菜鱼2人套餐”,售价都在100元以下,最贵的椰子鸡则是109元/组。

就火锅品类来说,记者发现不同区域上线的种类不尽相同,比如在北京地区还有羊蝎子锅、泰式冬阴功锅等,火锅种类根据地域特点不同做了不同的调整。此外,从这些单品的数量来看,每天推出的数量有限,以记者所在区域为例,椰子鸡火锅显示库存紧张,而当记者购买了潮汕牛肉火锅后不久,该品类就已经售罄了。

值得一提的是,外卖的用户群体大多具有人数少的特点,因此盒马推出的火锅也不例外,套餐多为2-3人餐。而针对外卖的用户群体——年轻人“懒”的特点,如果自己不想搭配食材,还可以直接一键购买,或者采纳平台推荐的菜单。在配送方面,记者下单后,界面显示30分钟内可送达。

但是,盒马的火锅仅提供包装好的食材,不提供火锅锅具,也没有火锅底料。盒马相关人士向媒体称,在配送方面,盒马特有的冷链锁鲜技术也会用到火锅及相关商品的配送上。尽管目前还没有提供锅具,未来会根据消费者需求,看是否提供。

火锅市场究竟有多大?据美团点评《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在众多食物中,火锅跃居线上订单第一品类,全年消费占据全品类20.3%。这就不难理解,在这一趋势下,作为火锅的一个细分市场,为何受到追捧了。数据显示,最早进入火锅外卖市场的海底捞,在2018年的外卖收入同比增长47.9%,达到3.24亿元。随后,另一家火锅上市公司呷哺呷哺也于2015年上线了外卖业务,再紧接着,生鲜电商每日优鲜也开始上线生鲜领域的外卖火锅业务。这一次,盒马加入竞争激烈的火锅市场,优势何在?

服务、价格、配送,各有各的“打法”

对比了海底捞、呷哺呷哺、每日优鲜和盒马鲜生后,记者发现其各有不同的定位和优势。相对于堂食,从价格上来看,这些外卖火锅业务都比堂食实惠。阿里巴巴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在盒马火锅推出后在微头条上发帖表示“盒马的火锅,价格只是火锅店的一半。”确实,如果堂食一锅椰子鸡,仅椰子鸡本身,不包含配菜就已经要近百元了。

从提供的服务来看,以优质服务征服消费者的海底捞在外卖业务上也依旧延续这一优质服务,从锅底、锅具、电磁炉,到专门的上门服务人员,还有门店里可以体会到的贴心小零食和橡皮圈等细节服务,在外卖服务里同样可以享受。而呷哺呷哺在服务上同样提供涮锅,但需要由食客支付押金350元,用完后由快递员免费上门取锅退押金。

但很明显,盒马的外卖理念与这两家截然不同,前者给到了消费者在门店吃火锅的体验,但盒马作为一家生鲜平台,则给想吃火锅的人提供了便利和快捷,比如帮忙组合好食材,还提供了配菜的选择。此外,盒马主打食材生鲜的优势,侯毅对此表示“盒马提供的是贵州深山老林里的黄牛肉、正宗的海南文昌鸡、都是买手到产地采购的食材。”

从配送上来看,海底捞只能做到5公里内60分钟,10公里内90分钟。呷哺呷哺3公里则需要50分钟。每日优鲜也承诺在一个小时内配送,且视情况而定。由此看来,盒马有配送时间上的优势。

而另一家生鲜电商的外卖火锅平台每日优鲜在2017年冬天就增加了火锅板块,跟盒马不同的是,每日优鲜没有推出独家的火锅底料,而是逐渐与各大知名火锅品牌合作。数据显示,2018年每日优鲜火锅品类的销售量超7000万,比2017年翻了三倍,预计2019年火锅品类能突破1亿元。

记者观察:食材新鲜配送高效是外卖火锅的决胜关键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线下门店火锅的不断饱和,线上火锅的市场或许才刚刚开始,但随着几家巨头的进驻,竞争已逐渐展开。记者体验了这种外卖火锅发现,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涮着吃的食用方式,食材的新鲜、卫生干净仍然是“王道”,这对平台提出的要求是,尽量缩短食材到达客户的距离,缩短时间。

此外,保鲜冷藏的条件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订单达到一定的数量,自建冷库是提高配送效率的不错方法,这样就可以减少取菜流程,而且方便库存管理。此外,既然选择外卖火锅,而不是堂食,价格上的优惠对消费者来说还是相对敏感的。这就需要商家在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在配送等环境降低成本。

因此,未来外卖火锅应更加注重品牌营销、价格定位、食品安全、服务节奏和配送速度拓展的优势,再结合场景消费特征来进军火锅外卖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