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1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01-16 16:47:08 Thu   

【证券日报】

年报大考在即 深交所前移监管端口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体系的核心内容,也是上市公司交给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的一份期末考答卷。“这不仅是对上市公司的一次检验,对监管机构同样是一次年度‘大考’。”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李娜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这场每年一次的考试面前,优等生或许可以气定神闲,而问题生可能各怀心腹事。“每到年报披露季,很多公司会对曾经提振股价的并购重组项目和报表内巨额亏损的子公司进行财务处理,方法多式多样。”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营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互联网保险监管加码 多家持牌保险机构为违法往事埋单

没有取得业务许可资格的机构开展保险业务要受到处罚,同时,持牌机构与不具备资格的第三方平台合作,同样要受到处罚。近期,保险监管机构发布的几起处罚公告表明,其正在加大对互联网保险的监管力度,不仅第三方平台要确保合法经营,持牌机构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也要小心,否则将同样“罚你没商量”。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仍在征求意见的《互联网保险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还是部分地方监管机构的相关通知,都在强调持牌、人员持证的重要性,第三方平台必须重新作出发展路径选择。

潍柴动力全球布局再落两子 并购海外小巨头补技术短板

1月15日上午,潍柴动力分别与德国欧德思公司、奥地利威迪斯公司在山东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味着潍柴动力成功完成对德国欧德思公司80%股权的收购,以及将收购奥地利威迪斯公司51%股权,成为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同时,此番战略重组的迅速落地,将有效填补中国在新能源动力总成电机控制系统和农业装备CVT动力系统的关键技术短板,加速潍柴新业态的产业化进程。

山东重工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之所以选择与这两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是因为潍柴瞄准了两家公司在各自关键技术领域卓越的实力。

【上海证券报】

*ST步森被立案调查 昔日易主案或成“命门”

平息内斗为“保壳”的*ST步森,或因两年多前的一次股权交易而被掐住“命运的咽喉”。

*ST步森1月15日公告称,公司于1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浙证调查字2020005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同时被立案调查的还有*ST步森原控股股东重庆安见,以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睿鸷。

尽管上述公告未透露被立案调查的具体事由,但*ST步森、重庆安见、上海睿鸷三个名字放在一起,且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两年多前的那次股权转让。

三起担保官司一审胜诉 中超控股“萝卜章”困局现转机

1月15日,中超控股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揭阳中院发来的判决书,在陈伟利诉中超控股原董事长黄锦光借款4000万元一案中,中超控股对上述借款事项的违规担保不承担责任。

具体来看,因黄锦光欠陈伟利4000万元不归还,2019年4月,陈伟利将黄锦光告上法庭,同时请求中超控股对黄锦光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陈伟利提交了《担保书》以支持其主张,但经鉴定,《担保书》上的印章为假印章。且《担保书》上虽然有中超控股时任法定代表人黄锦光的签名,但根据公司法第十六条的规定,担保行为并不是法定代表人所能单独决定的事项,必须以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等公司机关的决议作为授权的基础和来源,而陈伟利并未提供中超控股股东大会决议或董事会决议。因此,《担保书》应认定为无效。揭阳中院近日对该案进行了判决,陈伟利请求中超控股对黄锦光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诉求被法院驳回。

从“破烂王”到钴王 格林美开创美丽新能源世界

“一壶镍(烈)酒喜相逢,钴(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日前,镍钴行业年会在湖北宜昌召开,作为东道主的格林美董事长许开华唱了起来,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大屏幕上的歌词已被他特意改写。

诱人的前景,严峻的现实。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调整,上游的镍钴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许开华和他的格林美却过得还不错。“行业洗牌是必然的,千万不要奢望政府再次补贴,没有充分的竞争,哪里会有行业的进步?”许开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证券时报】

国资委:继续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强的央企上市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彭华岗表示,央企总体运营态势保持稳中有进,呈现出“四增一降”特点。国资委将有针对性开展中央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确保2020年中央企业稳增长目标的实现。

彭华岗介绍,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做好“六稳”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吴花燕事件再曝募捐乱象 公益慈善监管亟待加强

体重仅43斤的24岁女大学生吴花燕去世后,以其名义发起筹款的公益平台“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下称“9958”)被曝光募款100万元却只给了吴家人2万元。更有网友发现,类似的事件已经多次在“9958”上演。另据报道,“9958”累计筹款超5亿元,旗下项目多个,筹款额逐年递增。

据报道,“9958”在募捐管理与使用上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多名患者早已因病去世,但该平台未及时关闭捐助通道,仍在接受捐款;再比如,对于此前该平台为吴花燕筹款的事情,吴家人根本不知情。显然,这些现象都极不正常。

三箭齐发布局中国 摩根大通谋划100%控股上投摩根

近日有消息称,摩根大通正在寻求获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100%所有权,以期成为首家全资控股中国公募基金的外资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核实了这一信息,这也是继摩根大通控股券商开业、摩根大通期货申请变更第一大股东后,摩根大通的第三个布局。券商、期货、基金,摩根大通三管齐下,加速布局后有望形成良好的资管协同效应。

不过,对于本次交易的情况以及相关进展,摩根大通回应称不予置评。

【中国证券报】

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破局中小微融资难题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首次会议,聚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尽快研究出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相关举措。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传统金融服务方式在人力投入、资信审核方面的固定成本很高,对中小微企业形成了难以逾越的融资门槛,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则可以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增加金融服务可触达性,从而有望打破传统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门槛和壁垒。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不断发展,金融与科技进一步深度融合,以互联网小贷、互联网理财和互联网支付为代表的新金融兴起,为更加广泛的人群提供支付、储蓄、理财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使每个能接入互联网的人都可以低成本获取金融服务。2016年,中国参与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象征着普惠金融的成熟与进阶,实现从传统普惠金融向数字普惠金融的跨越式发展。

爆款基金频现 “五朵金花”有望本周齐放

1月15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再次收获爆款基金。其公告称,交银施罗德科锐科技创新混合基金一日售罄,将进行比例配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基金首募上限10亿元,最终的申购资金在200亿元左右。

本周公募基金业已经收获四只爆款基金。本周五(1月17日),由2019年权益基金冠军得主刘格菘单独管理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基金也将发售,设置的募集上限为80亿元。“爆款周”有望集齐“五朵金花”。面对火爆的基金发行场面,分析人士认为,年初一般是市场资金集中配置的时间,今年叠加了A股市场的春季行情。但是,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冷静和审慎,避免盲目追逐爆款产品。

实控人债务危机刚刚解围 大富科技2019年业绩又“踩雷”

大富科技1月15日晚公布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4.2亿元至4.25亿元,2018年同期为盈利2470.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大富科技2019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813.13万元,同比增长169.17%。对于业绩预亏,公司总结三大原因,包括子公司停业后的计提减值、收购标的预付款无法追回及参股公司业绩持续疲软。

大富科技称,净利润比2018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会计政策要求,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进行计提减值准备。

大富科技表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2019年度净利润约4.3亿元,减少2019年度母公司净利润约3.5亿元,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相应减少4.3亿元。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是公司初步估计数,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