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一位老板的朋友圈:终于复工了
发布时间:2020-02-18 15:55:03 Tue   

时隔1个月后,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和平工业园某栋4楼的车间里,终于又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

不知跑了多少路,费了多少口舌,填了多少表格,交了多少资料,终于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复工,看着机器开起来,工厂老板曾总笑了,心却并没有轻松下来。“复工就签‘生死状’了,接下来必须严格做好防控工作。各项防控措施都严格按要求做到位,甚至需要做得比要求更好一些!”

这家模切厂成立了12年,规模在百人左右,年产值过千万。今天是复工第一天,员工回来了20多人,因为此前不确定什么时候能够开工,有的员工还没来得及通知到岗,另外有一些由于当地管控,暂时出不来,接下来会慢慢回来一些。此外每年年底,都会流失一些员工,往年春节开工后,也会面临人员紧张的问题,要再招聘一些。 总共有20条生产线,今天只勉强开动两条,“要完全恢复产能,可能要一个月以后。”他预测。

模切厂所在的这栋工业楼,开工的只有他家,以及一楼的一家物流公司,整个工业园里,开工的也是寥寥无几。早在2月10日之前,曾总就做好了开工的所有准备,第一时间提交了报备资料,并准备好所要求的物资,希望能在第一批开工,但之后复工条件有所升级,他在街道办组织的现场检查未能通过。

在接下来这一周时间里,他和街道对接的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对方提的所有要求都照做,能想的办法也都想了,他的客户中有从事防控物资的工厂,也都为他写了复工申请,在这期间又经过了两次现场沟通,终于得以在17号开工。

“现在有订单,主要是产能起不来,开工了就要加班加点,把客户急需的订单交付。”他表示,上游的客户基本上周已经全部开工,产能恢复到了50%左右。从他的观察来看,第一批开工的都是产值2亿以上的企业,他家晚开工了一周,有一些年前就发给他的订单,由于他家开不了工做不出,他也主动配合客户将自己做好的模具,拱手送给已开工的同行大厂生产,但求不要影响客户的生产计划。

曾总始终用一个积极的心态来面对这些事情,在采访中,看不到他有任何的不满和担心。在他这一个月的朋友圈里,记录了他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1月13日:举行了年会,歌舞升平,踌躇满志,随后开始进入春节假期。

09.png

1月28日,为武汉捐款2020元。

08.png

1月31日,通知从2月3日复工延期到2月10日。

07.png

2月3日,表示慌了。

06.png

2月8日,为复工做准备,朋友圈照片显示准备好了口罩、消毒水、额温计等复工用品,办公室摆放了绿植和鲜花。

05.png

2月10日,当天开工验收未通过,发文希望疫情快结束,回归正常生活轨道。

04.png

2月11日,给员工派定心丸。

03.png

2月12日,希望客户不要取消订单,表示将全力以赴,相信很快就能恢复生产。朋友圈列举了每天复工的跟进情况。

02.png

01.jpg

2月13日,发圈振兴实业,人人有责,科技兴国。

16.png

2月14日,转发黄奇帆呼吁有序开工的文章。

17.png

2月15日-16日——周末过后,他的工厂在17日本周一正式复工。

当被问及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扶持企业措施,能受惠多少时,他表示,暂时还没有看到,房东已经明确不会减免房租,相关贷款他也不打算申请,“贷款一直是可以贷到的,只是以我们制造业的利润,不足以支撑这样的资金成本,即使降一点也支撑不起。”

没有抱怨,没有唉声叹气,少说多做,有了机会就开足马力迎上去,复工了就全力以赴抓生产。也许,这是大多企业主的特质,也是民营经济欣欣向荣的根本。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