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2月2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02-25 13:19:14 Tue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成绩单”体现了中国经济的底气

近日,上市公司2019年的“成绩单”陆续发布。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24日17时,沪深两市已有227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365家预喜,占比达60%。有24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10家公司披露了年报,共有254家公司业绩出炉;其中201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已披露业绩公司79%。目前来看,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有望保持稳中有升,反映了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态势。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也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基本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成分指数”。因此,从这份“成绩单”中可以看出,上市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这也是中国经济仍然底气十足的重要依据。

地方专项债有望扩容 专家预计全年发行量将达3万亿元

2月24日,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欧文汉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对此,专家预计,今年全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达3万亿元。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这不仅是财政政策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的必然,也是现有稳增长最为有效的方法。”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重点体现在减税降费和增发地方专项债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立足财政减收,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另一方面要扩大财政支出,增加政府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因此,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势在必行,但发行总量要分阶段、控节奏。

多因素聚合推动资金入场 近139亿元大单涌向三类科技股

本周一,沪深两市走势出现分化,沪指早盘一度跌逾1%,午后沪指略有回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在下午表现强势,科技板块集体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31.23点,跌幅0.28%,深证成指报11772.38点,涨幅1.23%,沪深两市成交额达到1.22万亿元,刷新2015年11月18日以来新高。

如此高的成交额显示了市场资金面的充足,也为后市向好打下了基础。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认为,这是市场人气被激活,资金不断进入市场的体现。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其一,投资者普遍对货币和财政双宽松抱有期待;其二,政策面不断回暖;其三,外资加速入市。

【中国证券报】

央行:适时出台新政策 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月24日主持召开行长办公会议。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以及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贯彻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的要求,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当前,特别是要继续把人民银行等五部门2月1日联合发布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条措施、3000亿专项再贷款等已有的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好。

重大项目打头阵 复工复产吹响“冲锋号”

从减免企业税费,到增加财政支出;从向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到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成本。近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打出政策“组合拳”。统计显示,目前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业内人士认为,推动复工复产将是下一阶段全国经济工作的重心。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宏观经济仍将平稳增长。

中央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分类分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迅速回到正常生产稳定发展的轨道。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所属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超过95%,有的已达到100%。

八家半导体公司拟定增募资近240亿元

半导体板块二级市场的火热,延续到了一级市场。通富微电日前公告,拟定增不超40亿元,布局5G、汽车、处理器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8家A股半导体公司已披露定增预案,合计拟募集资金总额近240亿元,加强5G市场布局、扩大产能、产线升级是主要投向。

去年下半年以来,半导体行业景气度逐渐回升,二级市场相关A股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一级市场也在升温,不少半导体上市公司抛出定增计划。台基股份、兆易创新、北斗星通、三安光电、晶方科技、通富微电先后披露定增预案,部分公司进入反馈环节。

【证券时报】

银行业改革须迎难而上 降息应慎之又慎

近期官方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加之上周末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提过将“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市场关于存款基准利率是否该下调再起讨论,其中不乏一些机构分析人士呼吁存款利率降息宜早不宜迟。

呼吁尽早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的理由,本质上是从维护银行利差的角度出发。自LPR(贷款基础利率)改革以来,银行资产端与负债端呈现不对称的“单边降息”趋势,即在LPR下调带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的同时,负债端成本因存款基准利率不动而存在较大刚性。银行资产端与负债端利率变动的错位,一方面会压缩银行利差,银行可能会为了寻求贷款收益高回报而放松风控要求;另一方面,负债端成本的易上难下,阻碍了银行进一步下调贷款端利率的动力,不利于实现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

新三板精选层申报热情高涨 后续改革引期待

一方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深圳、湖南、安徽、河北、浙江、山东等地证监局发布了《关于开展辖区挂牌公司公开发行辅导验收工作的通知》,为精选层企业敞开政策大门;另一方面,挂牌企业申报精选层积极性较高,截至目前,已有超过40家新三板企业宣布冲刺精选层,特别是近期数量增长迅速。

多位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新三板改革的推进激发了市场对于转板制度的想象,预期后续会有更多的企业申报精选层,这有利于形成内部层次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完备的新三板市场。

华讯方舟多次谋易主 重要子公司债务逾期

近日,华讯方舟(000687)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全资子公司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华讯”)债务逾期披露不及时。

南京华讯是华讯方舟开展军用通讯业务的重要子公司。2月21日下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致电南京华讯询问债务逾期及被法院强制执行情况,行政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2月20日刚刚复工,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

当前,华讯集团正在转让华讯方舟控股权,早前对接的是深圳国资委旗下的远致投资,近期出现了新接盘方仁东集团。仁东集团还控制了另一家上市公司仁东控股,实际控制人霍东在2018年2月入主该公司,一年半后即筹划将控制权转让给了北京海淀区国资下属的海科金,相关协议已于2019年11月正式生效。仁东控股重要股东曾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霍东让仁东控股脱胎换骨。当前面临困境的华讯方舟与霍东入主前的仁东控股有诸多相似之处,霍东的到来能否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证券报】

外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恒指三日下跌逾800点

港股自2月3日以来的反弹行情未能延续。周一,恒指再跌近500点,回落至27000点下方。近3个交易日,恒指已回调逾800点。同时,外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截至昨日发稿,欧洲股市方面,英法德主要股指均下跌逾3%。

昨日,恒生指数跳空低开0.75%,全天走势低迷,截至收盘报26820.88点,下跌1.79%。

盘面上,5G概念股依旧表现抢眼,中兴通讯H股大涨9.22%,中国铁塔上涨6.52%。受避险情绪刺激,黄金股也集体上扬,中国黄金国际收涨8.48%。但在恒指成分股中,仅电能实业与长江基建集团两只飘红。明星股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等都遭遇2%以上的下跌。

21家券商承销18只“疫情防控债” 累计融资168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向好的态势发展,金融战“疫”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官网昨日发布的信息,截至21日,已有21家证券公司承销完成“疫情防控债”18只,17家发行人累计融资168.4亿元。

中证协信息称,近期,证券行业在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投融资中介的职能,积极促成疫情防控领域企业债券融资,有效缓解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通过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都推出减税抗疫贷 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

日前,四川铭维医药有限公司用时不到20分钟,就通过手机客户端自助申办获得信用贷款300万元,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这是成都市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推出的小微企业减税抗疫贷投放的首笔贷款。

据了解,减税抗疫贷以纳税企业的实缴税额及减免税额为授信依据,重点面向诚信纳税及享受税收减免,而且生产销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小微企业发放。该贷款纯信用,不需要任何抵押或担保,单户最高可贷500万元,重点防疫企业还可享受专门利率优惠。

有需求的企业主可进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涉税信息授权,然后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办理贷款申请、签约、支用和还款等全流程信贷操作。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