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4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04-02 16:08:49 Thu   

【证券日报】

新增专项债发行提速 第三批下达额度或达万亿元

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专家预计,第三批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可达万亿元。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债主要作用在于弥补地方政府投资不足问题,通过加大政府基础性投资规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用逆周期手段补齐市场投资缺口,从而保持经济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进一步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16105.8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0828.85亿元,发行进度84%。这意味着,提前下达的两批新增专项债额度,还剩2000多亿元待发行。

汽车销量预期普遍调降 转型新能源需更多政策支持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逐渐显现,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再次大幅下调对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的预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穆迪新的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比此前下降2.5%的预测提升了11.5个百分点。同时,预计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整体销量将下降10%,比此前下降2.9%的预测提升了7.1个百分点。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业内普遍认为,此举将极大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实质性利好。

中国旭阳集团去年营收188亿元 规模优势进一步彰显

日前,中国旭阳集团公布首份覆盖上市之年的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中国旭阳集团年度收益为人民币188.42亿元;公司股东应占溢利为人民币13.63亿元,净利率7.23%。

“2019年是旭阳有史以来发展最快速的一年。”中国旭阳集团方面表示,2019年是公司上市的第一年,公司继续积极推进旗下各业务的发展,旨在巩固作为全球领先的焦炭、焦化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综合生产商及供应商的地位。

【中国证券报】

2019年业绩爆发 22家券商利润增速达129%

根据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或快报,35家上市券商在201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77.17%。仅天风证券同比下滑,其他券商盈利同比均实现增长,净利润翻倍的券商过半。已披露的22份2019年年报勾画出了上市券商的喜人“钱景”。

截至4月1日的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上市券商有12家。中信证券以431.4亿元营收位居榜首,海通证券以344.29亿元紧随其后,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营收均超过200亿元。从业绩增速来看,22家已发布年报的券商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速的平均值达129.41%,国海证券净利润同比大增566.80%,是目前为止去年业绩增速最快的上市券商。

今年首单退市案出现 上交所决定终止*ST保千上市

4月1日上交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作出了对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保千”)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的决定。*ST保千走到今天被最终决定终止上市,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早已在市场和投资者的预料之中。

对*ST保千的终止上市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了监管方面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决心。下一步上交所将结合《证券法》修订情况,根据证监会总体部署安排,继续推进主板市场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专项债再添柴 基建投资料迎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逾1.6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此前,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两批今年专项债额度。专家认为,此次提前下发额度有望超万亿元,基建投资增速料提升至两位数。

财政部4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3月,地方债发行387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3194亿元,再融资债券681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专项债券分别发行1863亿元、1331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19%,比2019年下降28个基点;平均发行期限17.6年,比2019年增加7.3年。

【证券时报】

海外股市一季度惨淡收官 股票回购大缩水

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石油价格战双重打击下,今年一季度全球主要股指均呈下跌态势。在海外疫情拐点尚未明确的背景下,全球市场将如何演绎?

大涨大跌,可谓是今年一季度全球主要股市的真实写照。总结一季度市场,各个主要股指都出现不少的跌幅。美股市场方面,道指累计下跌23.2%,创1987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同时也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差一季度表现;标普500指数一季度累计下跌20%,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14.18%。

投行首季承销规模大增 9券商股权承销收入过亿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投行这个“发动机”能为券商贡献多少力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证券行业合计主承销金额达2.37万亿,同比增长34.66%,主要是债权承销规模大幅增加。

就股权和债权承销保荐规模来看,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两者均大幅超过同业。不过就股权承销收入来看,中金公司以4.44亿元的承销收入位居第一,占据15.54%的市场份额。

一位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每年一季度都是首发(IPO)淡季,整体来看,疫情对投行的影响,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投行虽然已经基本复工,但如果正在服务的客户以及潜在客户的经营状况若受疫情影响,也会间接影响投行的业绩。

一季度偏股基金整体抗跌 医药基金表现抢眼

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平均业绩小幅下跌,各类基金涨跌不一。进入3月后,受累于科技股的调整和市场波动,前期业绩一骑绝尘的科技类基金收益直线跳水,权益类基金一季度整体收益也由正转负。市场回调之际,医药健康基金整体展现出较好抗跌性,成为一季度表现最好的主题类基金。

避险情绪下资金涌入债市,助推收益率下跌,带动债券基金一季度取得较好收益。而各类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一季度整体收益均告负,布局原油、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损失最为惨重。

【上海证券报】

三友科技公布公开发行方案 发行底价不低于8元/股

从创业板IPO辅导转道精选层挂牌辅导的三友科技4月1日公布了公开发行方案,拟发行不超过1430万股股份,发行底价不低于8元/股,募资用于年产5万张“铜包钢”不锈钢阴极板生产项目等。

公告显示,年产5万张“铜包钢”不锈钢阴极板生产项目预计投资7715.93万元,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预计投资5632.44万元,市场营销与客户服务网络建设项目预计投资1940.66万元,上述项目合计拟投资1.53亿元。

民族品牌指数价值凸显 多只成分股被券商相中

周三,中证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简称“品牌工程指数”)继续跑赢大盘。进入4月,作为“核心资产”的代表,指数成分股的市场表现也为券商所看好,多只指数成分股入选券商4月金股组合。

4月1日,品牌工程指数收报1227.50点,跌0.25%,跌幅小于沪深300指数(-0.30%)、上证指数(-0.57%)及创业板指数(-0.38%)。

29只成分股中,昨日有6只逆势上涨、1只平盘、22只下跌。其中,赣锋锂业上涨3.45%,隆基股份涨幅逾2%,海尔智家涨1.94%;此外,山西汾酒、泸州老窖、张裕A等个股收涨。

告别错峰停窑期 水泥行业迎来“复工潮”

经历了3个月至5个月不等的错峰停窑期之后,据中国水泥网不完全统计,江苏、山西、吉林、辽宁、甘肃、河南、新疆等7个省份的水泥熟料生产线4月1日全面开窑,水泥企业复工步入“快车道”。

4月1日,上证报电话采访了各地的多家水泥企业,了解水泥企业产能恢复情况、产业链状况及将面临的市场机遇和挑战。

“熟料生产线刚启动,产能恢复了80%。”吉林某大型水泥生产企业负责人说:“目前,熟料销售主要消化去年年末的库存,企业库存压力不断减缓。且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运输方面的难题已经得到了化解。”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