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4月7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发布时间:2020-04-07 16:16:39 Tue   

【民生证券】

教育:疫情导致线下教育停滞,触网授课被推广。受疫情影响,教育部等部门于2020 年2月12日发布了《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提出在延期开学期间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满足学生需求。 截至2020年4月3日,自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阶段教育主体仍未开展线下教学, 这意味着我国近3亿在校学生通过触网实现教育培训。头部企业积极通过线上课程留住学生,考试延时不改学生受训需求。目前K12 培训头部企业均已开通线上课程和产品,通过线下授课老师转线上教学的方式留 住和服务学生。头部企业因有充足的现金储备、可使用的线上平台,快速将线下课程线上化的能力,可以持续满足学生受训需求。此外,疫情虽导致开学和高考 延期,但只要中高考的竞争方式不改变,学生参培的需求仍将持续旺盛。疫情带 来的3个月线下业务空窗期,加速了行业出清过程,供给格局改善,利好有充足资 金准备,抵抗业务风险能力强,具有线上课程能力的头部企业。因此,我们推荐 关注K12教培行业,推荐立思辰,建议关注昂立教育、新东方在线。

通信:5G大规模建设已经开启,固网投资企稳回升,长期看流量增长是光纤光缆需 求增长的核心。三大运营商合计2020年5G相关投资计划约1803亿元,同比大幅增 长338%,加上中国铁塔5G相关开支,整体5G投资规划达到1973亿元;固网相关 投资约1293亿元,同比增长2%,企稳回升。新基建提速带来增量需求,行业迎来边际改善良机。需求端:新基建成为逆 周期调整重要抓手,5G、数据中心发展重要性上升到新的高度,基站、IDC均有 望在2020年提量提速,给光线光缆带来新的增量;供给端:经过两年的行业低谷, 头部公司对于成本的把控优势更加显著,过量的产能得到出清,行业集中度将提高,武汉作为光通信重镇,疫情带来的停工停产将加速库存的清理,供过于求的 局面将得到改善,价格将有望回归到一个合理健康的水平上。随着主营光纤光缆业务景气度的提升,未来估值仍有修复乃至提升的空间。建议关注:中天科技、亨通光电、长飞光纤、烽火通信。

【中泰证券】

宏观策略:这些年,美股的泡沫没有被“看空”的声音打倒,却被肉眼都看不到的“病毒”打败了,这就是经 济体系的“蝴蝶效应”。即使新冠疫情过去了,美国居民的股票财富已经下跌了30%,崩塌的资 产泡沫很难完全修复。就像蝴蝶引起了系统的巨大变动后,“蝴蝶”本身还重要吗? 我国新冠疫情拐点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从我们跟踪的高频指标来看,经济修复到一定程度后,似 乎进入到了瓶颈期。长此以往,收入减少、失业增加,可能会引起房地产泡沫的连锁反应,今年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在全球就是一大亮点。而经济基本面才是决定政策走向的最终因素,政策表态更多决定节奏,近期来看,节奏确实要加快了。3月PMI不是高于预期,而是明显低于预期。经济恢复遇到瓶颈:“恐惧”比“病毒”更可怕。政策注定放松:主动还是被动的区别。在经济增长困难和就业压力面前,政策注定是要放松的, 只是早放松还是晚放松的区别,主动预防式的放松还是被动应对式的放松的区别。国债2.0%可以期待,黄金长期看好。资产配置方面,利率债和黄金仍是宏观层面较为确定的 机会。纸币的不断贬值,美元地位的边际弱化,都将是黄金的长期机会。我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在突 破历史低位后,大概率会进一步降至2.0%以下。从历史经验看,在每一波经济基本面没有见底之 前,利率都不会趋势性反弹,也就是说并不存在所谓的市场“充分”预期。当前基本面的拐点还远 远看不到,意味着每一次利率的短期调整都是机会。

【浙商证券】

钢铁:上海钢联(300226)。本次再融资给钢银电商增加资本金12-14亿元左右,相关业务有望加速。前期,钢银的供应链金融和寄 售业务开展虽然较快(20-30%年均增速),但市场仍供不应求,各项业务开展也受到一定制约,预计此次 资金注入后,考虑资金增加的幅度(20-30%)及乘数效应,子公司营收增速有望提升10-20个百分点左右。母 公司暂不参与此轮再融资计划但仍为钢银第一大股东,由于钢银电商再融资后营收和盈利能力提升更快, 我们认为,总体影响以积极、正向效应为主。 钢银电商拟挂牌新三板精选层,后期转科创板值得期待 根据最新的新三板政策指引,相关企业进入精选层1年后,可直接申请转板深交所(主板、中小板、 创业板)或者沪交所(主板、科创板),钢银电商变革传统经营模式,作为新电商时代代表企业,有望转 板科创板。 公司大数据版图有望加速拓展,大宗生态圈闭环有序推进 公司围绕打造以大数据为基础,资讯、电商交易、智能化云仓储、供应链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宗商品生 态圈闭环,覆盖黑色/有色、能化等多领域产业链。钢银电商交易和资讯数据、仓储物流等板块携手共进, 公司发展有望进入快车道。

电新:明阳智能(601615)。目前市场担忧疫情影响今年的风电装机规模,我们认为无需担忧:作为国内排名第三的风机制造商,公司近年来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客户结构稳定,上游优选顶级供应商且多年来合作关系良好,整体抗扰动 能力强。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风机中标容量5.95GW,同比增长174.19%,其中海上风电机组订单为 2.16GW,容量占比36%,大风机订单占比已逾95%,在目前国内风电迎来抢装的背景下,公司准备充分。 市场认为风电行业抢装潮后,乃至平价时代难有持续发展,行业集中度难以提升,我们认为公司长期 竞争力助格局深化:1)公司市场份额已在不断提升,2019年国内市占率已超15%;2)公司聚焦产品质量 可靠,打造精益成本控制,紧贴市场需求提供有效服务,在未来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和大机组需求提升的背 景下,打开长期空间。 由于抢装节点的临近,国内风电行业将迎来明显的装机量提升,同样有助于提升市场对风电行业的关 注度,龙头公司估值将得到提升;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今年起快速释放业绩有保证,预计利润增速超55%, 市值有望快速腾飞。

【国海证券】

医药:参考疫情控制3重限速因素,我们判断未来海外疫情控制周期将显著长于国内。目前已有至少70个国家或地区 相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41个国家采取“封城”措施,188个国家全面停课或局部停课,由此可见世界各国 基本都是参考中国的经验,严控疫情的发展。我们认为全球疫情控制主要有3个限速因素:1)医疗资源,是否 可做到全面诊断治疗;2)防控策略和力度,是否能够有效改变民众生活方式;3)临床用药与疫苗的研发进展。 从这三重限速步骤来看,海外诸国疫情控制时间预计将显著长于国内。全球疫情蔓延下,中国医疗器械和原料药产业链价值凸显,有望开启新周期、新产能、新制造的三重外需拓展之路。中国医药产业以往出口主要以医疗器械和原料药为主,2018年医疗器械出口占36.68%,原料药出口占 42.66%;其中医疗器械以低值耗材为主,原料药以大宗原料药为主。中国作为最早实现疫情控制全面复工复产 的国家凭借中国制造护佑全球。投资策略:全球疫情加速蔓延,考虑三重疫情控制限速步骤,海外诸国预计疫情控制时间仍将显著长于国内,欧洲、美国、印度、日本仍是未来2-3个月需要警惕的疫情新震中。在全球医药供应链紧张的情况下,我们看好中国医药产业的新周期、新产能、新制造三重外需拓展机会,给予医药行业推荐评级。

【平安证券】

债券:离岸美元流动性和避险情绪决定了投资级和垃圾级美元债的不同走势,投资 级与美国国债同步,在流动性危机前后行情反转;垃圾级作为风险资产,利差伴随美国 本土垃圾债利差走阔而同步调整。近期在危机模式下,恐慌情绪加剧垃圾级中资美元债 的跌幅。当前流动性风险和避险情绪短暂缓和,但疫情带来的次生风险逐渐暴露,年内离岸美元可能维持紧平衡。展望未来,基本面方面,海外疫情数据爬坡,经济下行压力大,基准利率保持低位;汇率&风险偏好方面,外资退潮,中资涌入,市场波动增大, 稳定的外汇负债成本是赚取高票息的关键;信用风险方面,中资发债企业杠杆率整体并 不高,发债前置缓解再融资压力,相同发行人在境内外利差高峰时有500BP,对境内机构有吸引力。当前地产超跌机会更多,其次是城投,部分内评AA+城投主体境内外 利差仍在200BP以上,足以覆盖通道成本。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