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4月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04-07 16:16:52 Tue   

【证券日报】

股息率超3%的上市公司达101家 社保基金持有近三成

随着2019年年报业绩披露的加速,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亦浮出水面。面对近期市场的跌宕起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历史经验看,在大盘弱势震荡中,高股息品种凭借较为确定的股息收益,成为资金青睐的避险资产。

众所周知,股息率是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4月6日,沪深两市已有78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其中,有628家公司公布了2019年年度分红预案。

区块链技术落地花开 多家银行“链”上交易规模破千亿元

2019年,金融科技成为多家银行创新发展的“重头戏”,区块链技术也在科技的土壤里茁壮成长。

多家银行披露2019年年报显示,银行机构在区块链的应用场景目前已涵盖资产证券化、产业链金融、国内信用证、福费廷等多个领域。《证券日报》记者从年报中发现,多家银行成立了区块链实验室,多家银行披露的“链”上交易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其中,建行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交易额超4000亿元。

火币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李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因其安全、透明及不可篡改的特性,金融体系间的信任模式将不再过于依赖中间第三方,银行业务得以实现‘多中心化’的数字化交易。区块链技术除了帮助银行在各业务开展上降本提效外,最重要的是,促进了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抢占数字金融的先发优势。”

董事长亲自上阵直播带货 零售模式迭代加速

“平时大家买不到这个价位的,各种折扣、各种券抵扣后都达不到(这么优惠)。”4月3日晚间,步步高董事长王填在公司Better购直播间亲自上阵带货五粮液,虽然比不上专业主播的串词流畅,但该场直播最终还是收获了2小时线上销售突破500万元的良好战绩。

无独有偶。当天,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也亲自上阵为公司旗下的心动八点大直播录制预告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场直播成效立竿见影,同时段观看累计达到了45万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贫困地区县长抱团直播,董事长亲自带货成为了电商直播的一道“风景”,“非传统主播”赚足了吸睛率。然而,相比于网红主播,这些“非传统主播”的带货能力到底行不行呢?

【证券时报】

对A股较为乐观 看好新老基建+科技

告别动荡的一季度,市场对二季度充满期待。从景顺长城、平安、国海富兰克林、万家、恒生前海等基金公司发布的二季度策略报告可以看到,基金对二季度A股市场持较为乐观的预期,认为市场将逐步好转,更看好科技+新、老基建领域。

景顺长城基金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市场认可的中国经济潜在增速在5%左右,在疫情冲击过后将得到修复,中国经济仍具有明显的韧性。从国际比较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中国资产均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呼吸机扩产中扛大梁 中国制造优势凸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美国全国医院拥有约16万台呼吸机,另外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储备的呼吸机数量有12700台;而英国的呼吸机大约为8000多台,法国也只有5000多台;有报道称意大利的呼吸机缺口在1万台以上;医疗条件差的国家,比如西非的马里,全国呼吸机只有56台……

虽然多国都在动员本国先进制造巨头转产呼吸机,但无论是准备转产的企业还是专业生产呼吸机的企业都表示,从零起步跨界生产呼吸机,要面临改造生产线、技术壁垒、零部件供应、质监审批等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可能要花费数月甚至十几个月才能实现量产。这个时候,全球不得不把目光转向中国。

ST锐电遭公开谴责 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

继北京证监局拟对ST锐电责令暂停收购之后,4月6日,上交所决定对ST锐电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马忠予以公开谴责。

2018年10月,ST锐电明知资金有限,却披露大额回购计划,最终仅完成回购下限的2.36%,涉嫌拉抬股价“规避退市”。上市公司被公开谴责,意味着未来12个月内的大部分资本运作将无法进行。截至4月3日,ST锐电股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继续投机炒作风险极大。

2018年10月,ST锐电股价两度跌破面值,最长连续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股。为稳定市场信心,ST锐电披露大额回购计划,拟以不低于5000万元,不超过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股价随后出现上涨,但2019年5月,公司披露累计回购金额仅118万元。2018年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现金仍有5.47亿元,按理说是足以支撑回购计划的。然而,据交易所的处罚决定显示,公司账上5亿多元现金大多数处于受限状态,主要需用于处理美国超导事件和日常经营。显然,在制定披露回购计划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是知道公司不具备执行回购计划的资金实力。此外,回购公告中所披露的回购目的为股权激励,但经查明,其真实原因是部分股东考虑公司退市风险,要求公司做出回购计划。

【中国证券报】

世华新材冲刺科创板 专注消费电子功能性材料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苏州世华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世华新材”)的科创板上市申请。世华新材是一家从事功能性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功能性材料的核心设计合成能力,专注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功能性材料。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苹果公司、三星公司等多家知名消费电子品牌产品,并与其产业链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本次上市公司拟募资8.04亿元,华泰联合证券为公司保荐机构。

招股书介绍,世华新材是一家专注于功能性材料研发的高科技企业。经过十余年积累,公司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不断沉淀,掌握了包括高分子聚合物聚合与接枝改性技术、涂层配方及材料结构设计技术、精密涂布技术在内的多项关键技术。

资产质量总体改善 银行“大考”在今年

截至目前,已有二十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9年业绩报告(年报)。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数据后发现,2019年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总体改善、不良贷款率“普降”。多位上市银行高管坦言,2020年资产质量的管理压力加大,接下来将采取多种措施力保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1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其中江阴银行降幅最大,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均下降0.2个百分点。

“宅经济”风生水起 宅家概念股走红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摆”,足不出户、社交隔离成为近段时间无数人的生活常态。这也让与“宅家”相关的需求短时间内膨胀。从任天堂的Switch销量猛增,到《健身环大冒险》刚需配件“健身环”全球脱销和《动物森友会》的快速火爆,再到美股市场上“宅家概念股”走红,都为疫情之下“宅经济”的升温提供注解。

在疫情蔓延下,游戏机出现脱销。据报道,受《健身环大冒险》和《动物森友会》两款游戏快速火爆带动,日本游戏巨头任天堂的Switch销量猛增,刚需配件“健身环”面临全球脱销状态。日前,任天堂内部人士透露,Switch可能陷入全球缺货状态。

【上海证券报】

监管从严可转债炒作收敛 机构称警惕估值变动

上交所在上周市场交易监管的通报中表示,持续加强可转债异常交易行为监控,及时采取自律管理措施,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核查力度,切实维护市场交易秩序。深交所则表示,高度重视交易风险防控,严密监控可转债交易情况,切实采取监管措施,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3月20日,沪深交易所首度对于可转债炒作进行了风险提示。上交所首度在交易监控中增加了可转债品种,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实施自律监管。深交所点名对涨跌幅和换手率异常的“新天转债”“横河转债”“模塑转债”持续进行重点监控。深交所则提醒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可转债交易风险,对于涨幅较大的可转债,不应再将其视为安全性较高的债券类品种,同时还需要关注强赎和回归基本面的风险。

24家拟IPO公司转道申报精选层

随着4月3日昆工科技、亿玛在线以及凯添燃气三家拟IPO公司宣布备战精选层,目前已经有24家新三板公司由A股上市辅导转道至精选层。部分公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以及监管层对这次改革的推进力度是公司最终选择转道的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24家转道而来的精选层备战公司最近一年的平均营收为6.34亿元,平均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31.97万元,20家处于创新层,4家为基础层公司。从财务数据来看,有20家公司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第一条,7家企业同时符合多条精选层财务标准。从行业上看,来自信息技术、原材料以及生物医药三个行业的企业数量最多。

“命悬一线”之际遭公开谴责 ST锐电资本运作将受限

屋漏偏逢连夜雨,命悬一线的ST锐电近日接连收到责令监管、公开谴责措施,或将彻底打乱公司的自救计划。继北京证监局拟对ST锐电责令暂停收购之后,4月6日晚间,上交所决定对ST锐电及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马忠予以公开谴责,原因是公司2018年10月在明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披露大额回购计划,但最终仅完成回购下限的2.36%,涉嫌拉抬股价、规避退市。

如果说北京证监局的监管措施让公司的控制权转让蒙上了一层阴影,那么交易所的公开谴责则堵上了公司借壳重组的可能,这一切均是公司不规范运营造成的必然结果。据记者了解,上市公司被公开谴责意味着公司在未来12个月内大部分资本运作事项无法进行。截至4月3日,ST锐电股价已连续15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距离退市仅一步之遥,继续投机炒作的风险极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