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美国再下狠手,华为中兴成“国家安全威胁”
发布时间:2020-07-02 06:57:10 Thu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将中国电信公司华为和中兴通讯列为国家安全威胁,禁止美国公司利用83亿美元的政府资金购买这两家公司的设备。FCC主席Ajit Pai声明中说:“网络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今日行动将有助于保护我们的网络免受来自华为和中兴设备的新威胁,我们不能也不会允许中国利用网络漏洞并危及我们的关键通信基础设施。”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安全方面对中国企业施压。美国官员也一直要求世界各国不要在下一代(即5G)无线网络中使用中方的网络设备。

彭博社指出,受这一决定影响最大的将是美国的农村通讯供应商。以用户小于10万人的运营商为主的美国农村无线运营商协会(Rural Wireless Association)法律顾问班纳特就表示,他们的服务将受到影响,部分网络会被迫关闭,因为小运营商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更换、维修设备。

目前,华为和中兴没有立即对此决定发表评论的请求。

外交部回应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国家和特定企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多次就此事表明立场,美方惯于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国家和特定企业。美方这种经济霸凌行径是公然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

从投资的角度看,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分析人士称,市场早有预期中美方面在科技领域的拉锯战是一个长期的博弈过程,美国的手段只会越来越多,短期来看市场或受情绪波动影响,长期来看将有利于中低端产业链的国产替代和高端领域的技术进步。

另一家中国科技企业也遇到了麻烦

今日午后,市场消息称因浪潮信息被加入美国出口管制名单,英特尔公司将对其断供,浪潮信息股价闪崩,盘中一度跌停。随后,安信证券表示,因媒体报道英特尔向浪潮断供导致公司股价大跌,根据第一时间产业调研,英特尔并没有也不可能对其全球最大客户之一浪潮信息断供。英特尔方面回应称,英特尔需要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对供应链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因而不得不临时性暂停对此客户的供货。这次临时性暂停预计两周以内,届时将恢复对此客户的供货。之后浪潮信息股价开始反弹,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4.75%,股价报收37.32元/股,市值为538亿元。

资料显示,浪潮信息是浪潮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涵盖了X86服务器、存储、数据库以及AI加速器、AI管理软件等,是IT基础架构技术、产品、方案和服务供应商。根据Gartner的2020年Q1数据,浪潮信息占中国服务器37.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全球9.6%的份额位居第三。

2019年,浪潮信息实现营收516.5亿元,同比增长10.04%;实现净利润9.29亿元,同比增长41.02%;2020年一季度,浪潮信息实现营收112.35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47.84%。

证券时报记者查询浪潮信息2019年年报发现,浪潮信息供应商高度集中,前五大供应商的合计采购比重为61.04%,采购额超291亿元,其中,英特尔是公司第一大供应商,2019年度浪潮信息向英特尔的采购金额为178.96亿元,占其年度采购总额的37.53%。

由此可见,若英特尔长期断供对公司影响巨大,同时公司的第二大供应商英伟达、第四大供应商希捷也是美国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致电浪潮信息董秘,对方称英特尔方面已经发布消息称此次断供为临时性调整,公司方面一切经营正常。关于被列为美国出口管制名单是否对公司有影响,对方未予回应。

还有哪些A股将受影响

据悉,此次浪潮信息事件主要背景是,美国国防部将20家中国科技公司列为“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其中就包括浪潮集团(浪潮信息母公司)。按照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中刚修改的军事最终用户及最终用途(MEU)规定——6月29日生效,某些出口交易需要出口许可证,申领后才可以出口至属于军事最终用户、支持军事最终用户或将英特尔产品用于军事最终用户的实体组织。因而,英特尔产品出口至浪潮需要在6月29日子夜11:59暂停。

需要指出的是,这份名单本身并不实行限制,而是基于现有的描述性出口管制表明许可证需求,遵守美国《全国国防授权法案》(NDAA)规定的要求,每年要更新一次这份列表;由于美国政府继续分析中国的军民融合现象,估计将来会有更多的公司添加进来。被列入名单并不等同于被列入美国“实体清单”那样的受限。

中国美国问题学者吕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分析说,美国推出此类清单的意图很明显,就是针对中国存在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的企业施加威胁。将这20家企业列在“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公司清单后,美方就随时可能动用制裁措施。“至于将它们列入清单的理由是什么并不重要,”吕祥说,“如果说特朗普政府在下棋的话,他们只是为了达成目的,随便抓一把棋子往棋盘上扔。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20家中国科技公司及旗下的主要A股上市公司,名单如下: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