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7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07-09 01:09:10 Thu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改革持续加力 中介机构人才需求加大

一年一度的高考拉开帷幕。人才是第一资源,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加力,证券行业对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意味着行业需要更多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对于券商、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而言,需要更多的国际化专业型人才,对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半年36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 VC/PE发行日账面回报超5倍

赴港上市在今年上半年又掀起了一轮小高潮。

毕马威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香港交易所共有59只新股上市,总融资金额为87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而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有36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与2019年同期相比,数量同比下滑20%,但是,总筹资额同比上升37.1%。

“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拟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计划被打乱,进程暂缓,致使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数量同比有所下滑。然而备受关注的生物、科技类内地企业,在赴港第二次上市的互联网巨头带动下,总融资额在上市家数下滑的情况下逆势上涨。其中,今年第二季度网易与京东赴港第二上市,首发融资额合计占上半年港股市场内地企业总融资额的64.7%。”清科研究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再上“潮头” 专家提醒投资者要警惕

“今年以来有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行了大范围的股权质押,有的几乎将全部股票质押,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投资者要引起警惕。”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历前几年股权质押危机之后,目前上市公司的高质押情况又有所抬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已公布质押信息的上市公司中,有近半数公司控股股东累计质押数量占持股比例超过50%,如花王股份、红太阳等,控股股东在今年实施股权质押后,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已经超过90%。

【中国证券报】

大股东违规占款 严监管“利剑”高悬

日前,新黄浦回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新黄浦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交易所重点关注之一便是:公司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年审会计师无法判断公司在2019年向西商钢贸支付5.14亿元预付款项的商业实质,以及是否存在股东及其关联方的资金占用;无法判断本期其他应收款的可收回性及计提的坏账准备是否充分。同时,部分董事对年审会计师的工作存在质疑。

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盛誉莲花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第三大股东上海市黄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分别回函书面声明:与西商钢贸及其关联方不存在业务往来,不存在债务债权关系。不过,第一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表示,经向公安经侦部门了解,公司第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仇瑜峰及其关联方,与西商钢贸及其关联方或其所控制的企业间存在密切资金往来,本次5.14亿元贸易项下的业务由公司董事长仇瑜峰引荐。

股权变更获批 上海农商行冲刺IPO再上一阶

上海银保监局7月6日发布公告,同意上海久事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上海农商行4.13亿股股份,受让上海国际集团资管持有该行的3.20亿股股份,合计受让7.34亿股股份。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久事集团持有上海农商行7.34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份的8.45%。

上海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宝山钢铁股份并列为上海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9.22%。其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上海国鑫投资发展等合并持有上海农商行18.46%股份。

报告建议 延长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2年底

在资管新规出台后,资管行业转型发展总体保持健康势头。根据资管新规要求,过渡期设置为新规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建议,尽快出台资管新规过渡期后的延伸政策。按照“总量控制、逐年压降、一行一策”的原则,平稳有序推进存量理财产品整改,明确非标转标、非标回表、非标承接等技术细节。新老理财并行给理财市场监管带来不同规范,需加快统一。理财公司承接老产品的节奏和与过渡期安排需在未来政策中进一步清晰化。

【证券时报】

热门券商科技龙头回落 低价股表现亮眼

与券商板块一样,科技类热门股昨日尾盘也出现回落情形,如扬杰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南大光电、晶方科技等。光刻机概念龙头南大光电,该股尾盘从涨超7%以上,转跌1%,回落幅度超过8%。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昨日涨停股仍有130只以上,不少股票处于低位区间,反弹迹象较为明显,如北特科技、海默科技、天舟文化、株冶集团、华灿光电、新疆天业等。

旺季来临推升港口煤价 三季度料高位震荡

“二季度国内动力煤市场整体呈‘V’字型运行,煤价经历了短暂下跌之后维持上涨态势。以主产地鄂尔多斯5500大卡动力煤为例,4月初至5月上旬煤价累计下跌了40元/吨,5月中旬至6月底煤价累计上涨了70元/吨。”对于近期国内动力煤价格走势,卓创分析师荆文娟分析。

荆文娟认为,受“两会”召开的影响,产地安全检查力度加强,煤矿开工率出现明显回落,5月份全国生产原煤3.19亿吨,同比下降0.1%。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向好,下游各行业复工进程加快,工业用电量的提升将带动电厂的耗煤需求。在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用煤需求的提升使得煤价顺势而涨。

防疫用品需求激增多 家医疗公司业绩报喜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国内外市场对于口罩手套、医护设备、测温仪器等防疫产品需求的激增,带动了不少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的暴涨。

不过,有券商资深人士在接受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具有不确定性,相较而言,内生性拉动的业绩增厚更为值得关注。

7月7日晚间,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喜公告,均披露受益于防疫产品的销售增长。

【上海证券报】

格科微冲刺IPO 科创板再迎优质红筹企业

科创板“牛气冲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硬科技公司“赶考”。7月7日晚间,上交所披露受理GalaxyCoreInc。(中文名称:格科微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格科微)科创板IPO申请。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格科微本次拟发行股票不超过3.97亿股,每股面值0.00001美元,拟募集资金69.6亿元。公司本次发行可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股票数量不超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战略配售方面,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员工、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或其实控人控制的其他子公司)拟参与。公司此次采用第二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

大连港拟换股吸并营口港 打造“东北核心出海口”

7月7日晚间,大连港、营口港同步公告,大连港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营口港,即由大连港向营口港的所有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交换该等股东所持营口港股票。同时,大连港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1亿元。

换股吸并完成后,营口港将终止上市并注销法人资格,由大连港承继及承接营口港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新宁物流“变局”前夜:大股东持股待拍卖 二股东京东将上位?

阿里拍卖上一记落槌,潜在的股份拍卖预期,或将“京东系”扶上新宁物流大股东之位。

新宁物流日前披露,公司获悉广州市中院在“阿里拍卖·司法”发布了股权拍卖公告。此次公开拍卖的对象,正是控股股东苏州锦融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卓分别持有的4635.75万股及67.99万股公司股份。

被摆上台面的,是公司大股东因高比例质押而陷入的资金危局;而藏在“拍卖桌”下的,则是新宁物流暗中涌动的易主预期。公告坦言,此次司法拍卖可能会对公司的控制权产生影响。目前,新宁物流二股东京东振越,在持股比例上与苏州锦融仅差毫厘。大股东的“掉棒”,无疑为“京东系”创造了“接棒”的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