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将恢复营业
发布时间:2020-07-17 06:52:34 Fri   

停摆175天后,电影行业终于迎来曙光。

7月16日午间,国家电影局发布《国家电影局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三大要求:一是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二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三是精准科学落实防控措施。

《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一旦从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从严从紧落实防控措施,电影院及时按要求暂停营业。

“等了好久终于等到这一天。”北京地区一家大型院线经理安迪(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听到可以恢复营业的消息后,工作群又活跃起来了,“今天下午就打扫卫生,希望可以在具体通知下来后第一时间开门营业。”

上半年约8400家影院关停

安迪清楚记得,他的上一个工作日是在农历除夕。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电影行业已经进入春节档冲刺阶段。随着形势进一步严峻,1月23日,春节档的7部电影全部宣布撤档。就在当天早上,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突破了4亿元。

“随后几天时间里,我们陷入退票的忙碌工作中,第一次遇到电影全部撤档的突发事件,心里还是有点慌的。等退票的事忙完后,才陷入焦虑。一方面,对未知情况的担忧;另一方面,错失了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安迪告诉记者,通常一家影院春节档的收入能占全年总收入的20%以上,“如果是四线以下城市,这一比例则更高,有的影院甚至能达到40%。”

谁曾想,接下来却是漫长的等待。

“停业时间太长了。”安迪说:“一大批中小影院在此期间倒下了,最初大家还在行业群里讨论复工时间,到后期朋友圈里已经开始有人低价转让影院设备了。”

截至7月15日,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今年上半年共有约8400家影院相关企业注销或吊销。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因疫情停业有可能导致部分小型连锁影院倒闭,龙头院线公司资金实力强,在此过程中集中度将会提高。

大范围“报复性观影”不会出现

事实上,在关门期间,电影院也展开了自救措施。农历正月十五刚过,影院就展开了自救行动,在线上折扣销售零食库存。同时,多家影院展开预售模式,以北京万达推出“万物复苏”观影套票为例,原价299元的“3张电影兑换码+2份(46盎司)爆米花+1份惊喜小礼物”仅售99元。

但对于中小院线来说,减员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济南百丽宫影城院线经理董文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影城之前最多的时候有42名员工,现在还剩18人”。

安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过去的半年里,“留下的只发最低工资,大家也都能理解。”对于重新开业,“我们随时准备着。”

董文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开业的时间还要等总部通知。谈及对开业初期电影市场的预判时,她说,“先小火慢炖吧”。

“可能只会有少部分影迷会有‘报复性观影’。”影视行业资深观察员师烨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第一批上映的影片有几种类型:轻体量的文艺片、经典电影复映片、可网可院线的网大片,大多数重量级的影片还在观望,等上座率等指标明显回暖后,才会迎来上映高潮。因此,在电影院恢复营业初期,受制于片源较少、疫情管控等因素,或许会吸引一小部分电影爱好者去支持,但不会出现大规模观影潮。

淘票票APP近期上映的影片列表中,已经有电影参与排期。《我想静静》定档8月7日,4.4万人表示“想看”;《我在时间尽头等你》8月25日上映,35.2万人“想看”;《花木兰:横空出世》预计10月1日上映,8.5万人“想看”。

但电影院开门的消息或将带动传媒股的上涨,一位传媒券商行业分析师认为,上半年挤压的影片应该不会同时上映,初期片方也会有所顾虑,现在非常需要一部爆款提振行业信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