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7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07-21 07:20:48 Tue   

【证券日报】

沪指编制修订在即 多数受访投资者充分了解并充满期待

三十而立。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上证综合指数,7月22日将迎来编制方案首次修订。

1991年7月15日,上证综指作为A股市场第一条股票指数首次发布,且核心编制方法沿用至今。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上证综指编制方案修订多有呼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包括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的部分专家和市场人士再次提议对上证综指编制方法进行完善。

由此,上交所于6月19日宣布,自7月22日起修订上证综指的编制方案。修订方向包括剔除被实施风险警示(ST、*ST)的股票、延长新股纳入时限、计入科创板上市证券等。

国家高新区发展获政策支持 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六个方面任务举措,在加大开放创新力度方面提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家高新区作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显著作用;在优化产业结构、巩固优势地位,提升影响力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效率和动力支撑,让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213家公司月内获机构密集调研 10只绩优股成资金布局目标

7月份以来,个股表现较为活跃,两市量能持续放大至万亿元水平,为A股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近期股指再度陷入调整走势,但是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未减,更有上市公司被100家以上机构多批次密集调研,引发市场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共有213家上市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等在内的多类机构调研。

【证券时报】

“去中国化”甚嚣尘上 应对美元霸权威胁不必紧张

美国近期在贸易、科技领域发起的诸多摩擦,以及在金融领域出台限制性措施的潜在风险的上升,让市场开始关注未来争端向金融领域延伸的可能性。年初以来,针对美联储在疫情期间与诸多外国央行建立货币互换机制但未与中国央行合作,有学者提醒要警惕世界金融“去中国化”。不过,从市场的反应看,更多关注的是未来美国究竟是否会利用美元在世界货币体系的霸主地位,对中国切断进入美元支付清算系统。

综合多位受访的资深金融人士的观点看,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国际经济联系日益密切,也是金融大国,从理性角度,世界金融很难、也不应该“去中国化”。缺乏中国参与,世界将失去巨大的现实商业利益和发展潜力。从过去的经验看,美国金融制裁一般会采取渐进式的方式,通过持续博弈来实现制裁目的,不太可能直接动用诸如阻断被制裁对象的美元国际收付,甚至要求环球银行间金融电讯协会(SWIFT)除名等极限制裁方式。

加配权益技术先行 银行理财子公司后台系统齐变阵

随着监管要求的2020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时间节点临近,部分业务发展靠前的银行理财子加速向“固收+”转型,投研体系正面临重构。而鲜为外界所关注的是,在这一过程中,为各项业务开展提供底层支撑的IT系统也在迎来变阵。

银行理财子加速转型过程中,为各项业务开展提供底层支撑的IT系统也在迎来变阵。

“理财子公司管理人变更正在加速,产品相继由母行迁移过来之后,理财子的业务量急剧上增,对‘开业包’的需求就更大了。”恒生电子银行解决方案专家卢德成告诉记者,理财子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主体,和以前作为母行的资管部门,面临的业务规则、监管要求都有变化,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之后,部分业务系统甚至要解耦化重构、独立建设。

“免税概念股”将添新丁 大商股份正在申请资质

炙手可热的“免税概念股”将添新丁。大商股份(600694)7月19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近日公司及控股股东大商集团向辽宁省及大连市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关于支持公司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大商股份表示,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工作处于初期推进阶段,最终能否取得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继今年6月王府井获得免税行业“入场券”后,已有包括百联股份、鄂武商A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正在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A股市场上,免税概念也闻风大涨,中国中免今年来股价翻倍,王府井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超400%。

【中国证券报】

多家车企积极投身 “新能源汽车下乡”

7月18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汽车市场与消费论坛上表示,预计到2030年农村汽车千人保有量有望达到160辆,总保有量将超过7000万辆。新增的产品可能导向电动汽车,预计以小型经济型电动车为主。

在政策的推动下,多家汽车企业的相关车型将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包括北汽新能源EC3、长城欧拉R1和欧拉IQ、上汽通用五菱宝骏E100等。

外资机构表示 中国股市出现逢低买入机会

近日公布的中国二季度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对此,外资机构纷纷表示,部分中国债券收益率已经回升,对于国际投资者已具有吸引力,国际资金的流入有望为债市的后续表现提供支持。此外,经济复苏超预期,股市调整反而提供了逢低买入机会。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周奂彤表示,随着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和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中国2020年二季度GDP同比上升3.2%,较一季度明显反弹。从经济活动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回升尤为明显。

基金短期偏向低估值防御 结构性行情仍是主旋律

上周后半周市场大幅调整,拖累大盘下挫,三大指数全周跌幅均超4%,两市成交额在上周五大幅萎缩至1.1万亿元。基金人士认为,市场连续大幅下挫可能性不大,调整是布局机会,结构性行情仍是主旋律,操作上短期或偏向防御,关注低估值的周期股、金融板块等。

虽然市场短期下挫,但成交额依旧在1万亿元上方,基金人士认为,7月以来市场已经转入增量逻辑,连续大幅下挫可能性不大,调整是布局机会。

【上海证券报】

新苏环保拟再揽9.19%股权 雪浪环境实控人将易主

雪浪环境18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平、许惠芬及公司股东杨建林与新苏环保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上述公司股东拟将合计持有的公司9.19%股份,以每股9.4元的价格转让给新苏环保,总价2.89亿元。

雪浪环境披露的另一份公告显示,杨建平辞去了上市公司总经理一职,但仍担任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被聘为雪浪环境新任总经理的人选是现任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雪浪环境副董事长的胡建民。

这3家精选层公司为何选择直接定价发行?

首批精选层企业中有3家选择直接定价方式来确定发行价格,分别是龙泰家居、殷图网联、旭杰科技。公开数据显示,首批精选层企业多数采用询价的方式来确定发行价格,但当发行数量较少时,周期短、成本低的直接定价方式也是一些企业的选择。专家认为,对于小规模发行的公司来说,直接定价方式显然更加经济实惠,时间也比较好把控。

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的《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征求意见稿)》第二十九条规定: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可以自主协商选择直接定价、竞价或询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汽车乐园”业绩远未达预期且官司缠身 顾地科技不计提减值理由站不住脚

预期年盈利近2亿元,实际两年亏损超6500万元,顾地科技的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汽车乐园项目(下称“汽车乐园”项目)陷入骨感的现实中。面对深交所关注函“是否发生减值”的询问,顾地科技在7月18日的回复中表示“未发现其存在减值迹象,不计提减值准备是合理的”。

事情要从3年前说起。2017年7月,顾地科技董事会通过议案,决定通过全资子公司阿拉善盟梦想汽车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梦汽文旅”)投约10亿元实施“汽车乐园”建设项目。

彼时,顾地科技为“汽车乐园”项目描绘出了一幅壮丽蓝图,建成后将成为以沙漠运动体验、汽车文化体验、特色住宿体验一体的超级汽车娱乐体验中心。业绩方面,预计2018年该项目建成后,年营业收入将达到6.16亿元、年净利润将达到1.98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