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如何看待牛股遭遇减持
发布时间:2020-08-07 10:04:19 Fri   

牛股被大股东减持,有合理性,但投资者也要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一方面高位减持对股价一定会造成短期冲击,如果承接力不强,甚至可能大幅承压;另一方面,大股东减持也释放出估值已高的信号,投资者还是要理性判断。

近期频频出现牛股遭遇大股东减持的情形,从投机的角度讲,股价炒高了,大股东要卖,没什么毛病;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公司大股东怎么也比散户投资者更加了解公司,他们要减持股份,虽不能说股价估值已经偏高,但至少也说明没有低估,投资者对于这类股票,还是应该多一分小心。

不过,能够被投资者炒成牛股的公司,肯定也是有些真材实料的,历史上曾有苏宁电器,现名苏宁易购,当时股价持续走牛,但大股东也是一路减持,不过减持也没耽误股价上涨,所以有些时候,从中长期来看,大股东减持可能也不会导致股价走低,其中的关键因素,还要看上市公司的质量。

因此,投资者在面对牛股遇到大股东减持的问题时,首先要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看看牛气冲天的股价是否有利润的同步上涨作为依托,如果上市公司业务确实受到了用户的强烈追捧,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特别理想,那么这样的公司即使大股东减持部分股票,也不会失去投资价值,这样的牛股就可以继续依据价值投资持有。但如果牛股的涨势主要依靠题材炒作,那么再加上大股东的减持,投资者最好还是敬而远之,毕竟选择另外一个好公司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

关于大股东减持的动机,可能真真假假,但有一点却是实实在在的,减持是最快捷、最合规的套现方式,所以大股东减持股份,本身就有其合理性,也要辩证地看待。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还是大股东减持对牛股的影响。实际上,通常而言,大股东减持会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完成,毕竟涉及的减持数量都比较大,如果在某个较短的时间段内急速减持,一定会对公司股价造成巨大的负面冲击,不仅不利于公司股价的稳定,而且对大股东们也不是好事,毕竟股价越高,他们能套现的金额就越高。所以,投资者并不需要看到减持公告就手忙脚乱,还是应该理性判断。

不过,如果大股东减持股份没完没了,或者减持的比例过大,投资者还是要多一些小心,毕竟过大比例的减持可能意义就不再是资金的需要,更有可能是公司存在着一定的隐忧。按照管理层的规定,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每3个月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的股份,但如果出现大股东离婚,然后其中一方获得的股份恰好略低于5%,又或者是大股东减持股份,一部分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另外还通过二级市场每3个月减持1%,这就有可能是花式减持,其目的也很可能是为了尽快减持股份,这些都值得投资者警惕。

来源:北京商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