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9月2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09-29 13:17:56 Tue   

【证券日报】

国企改革驶入“新赛道” 资本市场助力正当时

9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通过实施三年行动,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笔者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全面启动,意味着其驶入了“新赛道”。而在这过程中,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爱美客圆梦资本市场一次“经历” 造就如今市值400多亿元

9月28日,医美行业龙头企业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当日,爱美客盘中股价一度涨逾200%,最高股价达366.20元/股。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340.10元/股,涨幅187.56%,总市值达408.8亿元。

“我希望爱美客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能够符合投资者的期待。”谈及股价的上涨,爱美客董事长简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企业,爱美客希望公司股价能够真实反馈出公司的价值。我们也将用时间来证明,爱美客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企业”。

年内小微金融债发行规模3503亿元 已远超去年全年

发行小微金融债逐渐成为商业银行常态化的融资渠道,成为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手段。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9月28日,今年以来共有33家银行发行超35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提速明显。

西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交通银行研究员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的力度会更大,特别是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由于普惠金融的考核加码,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对于小微金融债的发行需求也会不断加大。

【证券时报】

广州浪奇货物究竟在哪? *ST辉丰:假公章惹的祸

广州浪奇逾5亿元存货到底在哪里?根据广州浪奇的公告,这些货物存储在鸿燊公司、辉丰公司旗下的两个仓储,分别价值4.5亿元、1.2亿元,但双方均否认保管有货物。

其中,辉丰公司即江苏辉丰石化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ST辉丰(002496)的子公司。广州浪奇一再表示货物放在了*ST辉丰子公司辉丰石化的仓库里,但对方却一再否认签署过仓储合同,也明确表示从未收到货物。

央行数字货币渐行渐近:未来金融竞争终极场所

“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进行内部的封闭测试。”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在公开场合透露的这一重磅信息,再次激起对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热烈讨论。从2016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至今,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已历时5年。去年以来,官方人士表示数字货币“呼之欲出”,官方也对其设计机制进行了说明,央行数字货币逐渐揭开神秘面纱;今年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等四地先行试点,建行8月底短暂地向公众开放了其央行数字货币钱包的注册渠道,种种迹象表明央行数字货币已渐行渐近,即将“飞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技术趋于成熟,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并不难。但央行数字货币带来的不仅仅是货币运营的复杂度,对金融系统的影响会更大。盲目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不仅不会取得预期效果,更容易以失败而告终。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央行数字货币?真正的央行数字货币,不仅仅是发行那么简单,在发行后的流通和交易过程中,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央行政策目标、服务金融监管要求,才是重点。

无惧猪价下跌 京基智农投建200万头生猪项目

9月28日晚间,京基智农(000048)公告称,公司当日参加了2020年云浮经贸活动项目云安分会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以及京基智农云浮市云安区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活动。公司拟与云浮市云安区人民政府签署年出栏2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

据披露,项目将分期进行投资,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京基智农将全面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努力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上海证券报】

基金逆势抄底 市场下跌动能趋于衰竭?

尽管沪深两市持续调整,公募基金却在逆势抄底。光大金工的测算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明显提升,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达到88.45%、82.98%,较前一周环比分别提升了3.34个百分点、1.28个百分点。从7月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已持续了两个多月。当前究竟是进入调整尾声还是调整中的一环,基金经理对此众说纷纭。部分乐观派直言,A股市场进一步下跌的动能趋于衰竭,新一轮上涨正在启动。

市场频繁调整之中,不少新基金抓住跌出来的机会快速建仓,业绩分化逐渐加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三季度新成立的基金虽多在建仓期,但已有35只产品成立以来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同时,部分建仓较快的产品也在承受短期市场的冲击,跌幅超过5%的有23只。

QFII和RQFII新规落地 海外增量资金加速入场

9月25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规)正式落地。新规进一步降低了QFII和RQFII投资准入门槛,稳步有序扩大了外资的投资范围。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新规的落地体现了监管层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政策方向,使得外资参与A股的产品及策略形式更加多样化,吸引海外增量资金加速布局A股市场。

对于新规带来的影响,开源证券在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中分析称,新规取消了QFII资产规模条件,缩短了审批时间且降低准入门槛,将引入更多外资机构,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机构化水平。允许外资机构投资新三板,为新三板市场带来了海外投资者和增量资金,提升了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与完善;放开QFII融资融券和转融券出借资格,融券业务供需侧均有放松,有利于两融业务发展,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交易方面的多空结构。

节前观望情绪浓厚 两市日成交额创4个月新低

沪深两市昨日合计成交5402亿元,创下近4个月新低。整体来看,市场成交量自7月中旬以来持续下降,目前两市成交额相当于7月最高成交额的三成左右。

周一两市延续震荡调整态势。指数早盘小幅高开后一度反弹上涨,但力度比较有限,随后生物疫苗板块出现跳水,带动创业板指走弱。午后大盘再度拉升,不过资金追涨意愿不足,指数无功而返。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17.53点,下跌0.06%;深证成指收于12760.93点,下跌0.42%;创业板指收于2521.25点,下跌0.75%。

【中国证券报】

“社保第六险”试点扩围 助力破解老龄化困境

“社保第六险要来了”的消息近日刷爆各大社交媒体。在我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通常被称为五大社会保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期护理险(简称“长护险”),得到政策层面的“力挺”。

国家医保局等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形成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助力老龄化社会背景下的“老有所护”问题。

百川智能聚焦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领域

9月27日,百川智能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百川智能主要从事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轨道交通行车安全提供可靠保障,是行业内主要的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检修检测设备提供商。

百川智能本次拟募集资金14.49亿元,用于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生产研发实验楼项目、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轨道交通检修设备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将持续不断投入研发,拓展高铁、机车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产品应用。

多家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凸显

包括五大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日前下调外币存款利率。专家认为,银行主动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是外币利率市场化的表现,有助于银行做好外币资产和负债管理以及利率风险的管理。人民币资产利差优势进一步凸显,再加上人民币汇率表现出更强韧性等因素,人民币资产有望更受国内外投资者青睐。

交通银行公告显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规定,交通银行决定自9月26日起下调境内部分外币小额存款利率。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