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印度再对43款APP颁布禁令,阿里"中枪"
发布时间:2020-11-25 11:05:34 Wed   

印度又有小动作!

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11月24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命令,禁止访问43款移动应用程序,被阻止访问的移动应用程序包括阿里卖家(AliSuppliers)、千牛工作台(Alibaba Workbench)、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和Alipay Cashier等。

印度新闻局发声明称,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命令,禁止访问43款移动应用程序。而这43款应用程序多数来自中国。据悉,采取此举是因这些移动应用程序从事“有损于印度主权和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已经多次禁用中国多款APP,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公司APP在印度累计被禁用量超过200款。

印度再禁中国APP

11月24日,印度政府禁止了43款应用,印度科技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43款应用主要来自中国,还包括一些约会应用,它们威胁到了“印度的主权和完整”。

今年以来,印度已经多次禁用中国多款APP。

6月29日,印度政府宣布,印度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认为这些应用从事的活动有损印度主权、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

紧接着一个月后,印度再次宣布禁止47款中国APP。

9月2日,印度政府通过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宣布禁用118款“涉嫌参与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活动”的中国公司APP,其中包括搜索引擎百度、电商服务平台手机淘宝、在线视频应用优酷,以及新浪新闻、微信阅读以及《绝地求生》手游等热门应用程序。

中国发声坚决反对

在印度频频禁用中国APP的同时,中国也多次发生表示发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3日在回应关于“印度政府宣布禁用118款中国APP”的问题时说,印度信息技术部以所谓“有损印度主权与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与公共秩序”为由,宣布禁止118个中国手机应用程序在印度使用。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坚决反对。

高峰表示,印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中国企业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在海外企业遵守国际规则,合法合规经营。印方有关做法,不仅损害中国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损害印度消费者的利益,损害印度作为开放经济体的投资环境。

高峰强调,中方敦促印方纠正错误做法。中印经贸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希望印方与中方共同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合作发展局面,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和服务提供者营造开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从始至终,印度政府宣布禁止中国APP的理由都是影响了印度的国家安全。然而,拿所谓「安全」为由禁用,实则对印度本身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印度快报》曾表示,这可能会让在这些平台上搞创作与工作的印度人失去收入来源和工作。印度新德里电视台也表示,禁令将给比如TikTok平台上的一些名人账号和政府机构号蒙上阴影。

印度对中国进口激增

中国一直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进口来源国。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印双边贸易额高达6395.2亿元,其中印度累计向中国进口了5156.3亿元商品,占两国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二。

印度总理莫迪在今年5月份提出要让印度“自力更生”的口号,此举被广泛视为想减少印度的对华依赖。首次禁用中国APP也是发生在这一口号提出之后。但是数据显示,今年印度对中国的进口不减反增。

据环球网11月23日引用《南华早报》报道,最新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商品在印度整体进口额中的比重再登高峰,从上个财年的13.7%一路攀升至截至9月之前6个月的18.3%,激增了4.5%。依旧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自力更生”并没有改变这一事实,分析认为,中国主要原因还在于印度进口商品性质,印度进口并非多是成品,原材料、配件等也需要从国外进口,而中国恰恰是这类进口的主要来源。

报道采访了几位受印度限制中国进口影响的企业主,31岁的塔达尼(Sameer Thadani)是一家高奢包袋公司的主人,他表示自己公司所生产的奢侈品包袋需要用到来自中国的锁、链条和带扣等配件,若用印度制造替代,他担心客户会因此而流失。短时间内,一刀切的“自给自足”给这类企业带来了损失。

报道称,在一些行业,短时间内中国供应受阻或中断更多还是源于疫情影响而非政策,从市场经济角度看,商人们更倾向于从中国进口材料和配件,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对印度进口商们来说,“自给自足”早已不是新的概念,但改变印度当前商品经济生态的积极迹象还未现象,一些人认为政府不应该仅停留在喊口号上,更需要为国内企业发展提供相应的便利以及激励政策。

其实印度政府也意识到了,该国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中国。据环球网11月17日报道,印度官员表示,该国正在考虑在一些领域放宽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允许外资比例在26%以下的投资无需当地的批准。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