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11月2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0-11-27 15:49:00 Fri   

【证券日报】

南航通航引入3家战略投资者 重点领域混改又添新丁

11月26日,作为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南航集团旗下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南航通航”)正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次南航通航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三家投资主体,并实施员工持股,成为实行混合所有制的国家骨干通用航空企业之一。

深交所上市公司扶贫成绩单:近五年累计投入698.75亿元

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当地15家深交所上市公司均积极投身贵州脱贫,五年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总额6.68亿元,开展农林、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23个,助力1.31万名贫困户成功脱贫,成为深交所上市公司在脱贫攻坚中的一个缩影。

深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要求,以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为抓手,积极引导深交所上市公司充分披露扶贫情况,支持上市公司深度参与精准扶贫,鼓励深交所上市公司当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

238家A股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社保基金和QFII同持4只个股

截至11月26日收盘,《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A股市场共有602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有238家公司(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年报业绩预喜,占比近四成。业绩预增的公司有130家,业绩续盈的公司有11家,业绩略增的公司有27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70家。

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有115家公司预计2020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翻番。其中,有5家公司表现尤其出色,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天赐材料、达安基因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倍。

【证券时报】

低库存旺需求成共识 周期股狂欢背后仍存隐忧

经历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经济震荡,2020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稳步复苏,经济发展慢慢进入“后疫情时代”。

伴随国内外需求恢复的节奏,近期包括黑色、有色、化工在内的众多商品价格纷纷创出阶段甚至历史高点,期市飘红、股市共振,市场关于“周期复兴”的言论甚嚣尘上。

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 推动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11月26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总体看,我国宏观政策的力度是合适的,较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增长,有效填补了疫情冲击下的全球防疫物资等必需品和其他工业品的供给缺口,为国内外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应对疫情和支持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债务规模和杠杆率都必然出现阶段性上升,之后经济增长逐步恢复将为更好地长期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条件。

展望下一步的货币政策,《报告》称,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要,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A股市场走势回归平稳 北上资金净流入60亿

在经历“黑色周三”后,昨日A股市场走势回归平稳。沪指涨0.22%收于3369.73点;创业板指跌0.23%报2609.39点;北上资金净买入超60亿元,该金额属于近期高位水平。市场整体呈现分化走势,分行业看,申万一级行业中,国防军工、公用事业、银行等板块涨幅居前。汽车、家用电器,以及钢铁、化工等周期股跌幅较大。

昨日北上资金结束前两日连续的净卖出态势,买卖总额达833.93亿元,合计净流入60.2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1.5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70亿元。

【上海证券报】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消费 高盛建议高配A股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闪辉表示,从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领域来看,消费领域的复苏将成为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中国消费在不同领域呈现出较大差异性,其中文化、餐饮等消费还没有完全恢复。闪辉预计,明年家庭消费将会有一个很大的反弹,预计将同比增加13%。闪辉认为,今年疫情限制了很多居民消费,导致储蓄率增长。随着储蓄率下降,消费会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劳动力市场也在逐渐恢复,居民收入会有所增加,这对家庭消费是一个巨大的推动。

“一带一路”合作克难前行 投资贸易逆势增长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时,我国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作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大量物资和技术援助。

“在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3月份,我们派出血液制品专家,携带了40份康复者血浆,这40份康复者血浆是治疗危重病人的特效药,急赴意大利支援,救治当地的患者,为意大利人民带去了治疗新冠的中国经验。”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晟怡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说。

海外资管巨头加仓中国股票 互联网龙头股最受青睐

在海外资管巨头的投资组合中,中国股票正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中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今年三季度,海外头部基金大举增持中国股票,其中美国市场上的中概股是外资巨头们加仓的主要目标。在投资方向上,互联网龙头持续获得青睐,海外头部基金对阿里巴巴与腾讯控股两只股票的合计持股金额已超过2500亿美元。

11月中下旬,海外基金公司三季度持仓数据基本披露完毕。中信证券最新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海外头部基金对中国股票的持仓市值由二季度末的4860亿美元,大幅提升至5510亿美元,环比上升13.4%。其中,贝莱德、摩根大通、先锋领航、资本集团和富达基金的持仓市值排在前5位,5家机构对中国股票的持仓金额合计为2745.92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为1.8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

医药“落寞”周期“崛起” 年末基金排名激战正酣

临近岁末,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备受市场关注。截至目前,广发高端制造一骑绝尘,今年以来份额净值增长率达127.67%。从行业来看,上半年一度“霸屏”排行榜上游的医药主题基金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制造、周期等主题基金。

基金经理已开始调仓换股备战2021年。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及海外风险缓解的背景下,行情主线有望向低估值的顺周期品种切换。

发挥金融力量 银保机构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介绍,近年来,国开行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例如加大“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服务力度、通过转贷款方式支持中小制造业企业等,大力支持集成电路、大飞机等先进制造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领域和共性技术创新领域,以及传统制造业改造和转型升级。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潘卫东介绍,该行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助力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科技型企业,推动国内产业发展高端化。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已服务科技型企业客户超过3.8万户,较年初增长7.73%;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00亿元,较年初增长27.6%。

民航领域改革提速 国企混改年末冲刺

11月26日,南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混改正式落地,引入国改双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南航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三家投资主体,并实施员工持股。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实施,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即将出台,国企混改正加速步入“升级版”阶段。

26日,南航股份公司与三家投资主体、员工持股平台以及南航通航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签约。混改完成后,南航通航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0亿元增至人民币13.4228亿元,南航股份公司、国改双百基金、南网产业投资集团、南航资本控股、珠海通航通分别持有57.9%、14.1%、10%、10%、8%的股权,南航股份公司依旧保持控股地位。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