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2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1-02-23 10:44:06 Tue   

【证券日报】

首批64亿元碳中和债完成发行 六大银行主承销

发展绿色金融逐渐成为国际主流共识,该如何助推绿色金融的发展变得越发重要。在当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催化下,绿色金融已先行出发,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储备了大量的金融资源。

市场人士认为,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方面,资本市场具有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发挥价格发现、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等四方面优势。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也是我国今年和未来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重点之一。

 多地政府支持企业上市“红包” 金额最高3000万元

近日,深圳以最高奖励500万元“抢挖”外地上市公司的消息,引起市场关注。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深圳已经连续多年对拟IPO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和外地迁入上市公司,实施资金激励。

此外,今年1月份,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南昌经开区”)更新了对挂牌上市企业和外地迁入上市公司的激励措施,最高奖励金额达3000万元,暂居全国各地之首。

货拉拉暴露安全短板 同城货运行业厮杀前景几何?

据媒体报道,2月6日晚9点左右,车某某在货拉拉平台下单了搬家货运服务,但上车6分钟行驶至岳麓区曲苑路段后,司机报警称乘客跳车自杀。车某某经抢救无效后于2月10日不幸离世。

对此,货拉拉称,2月9日已抵达长沙与家属取得联系,2月11日与家属就善后事宜展开第一次商谈,但遗憾未能达成一致。由于当日为除夕,双方约定在春节假期后继续商谈。但2月22日上午,有媒体联系了车某某家属,家属表示:“货拉拉的回应避实就虚,协商不成功的原因在于其拒不承担任何责任的态度。”

【证券时报】

二手房网签量大降 深圳楼市新政立竿见影

“最近我都开始向客户推荐新房,虽说政策的细则未出,但我预计今年的二手房生意肯定大受影响。”在福田园岭,一位房产中介经理在与记者交谈时,不时在更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但发出的内容都是深圳各处仍在售卖的新房。

春节假期前,深圳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表示,深圳住建局将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定期发布深圳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由于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与大部分深圳片区的真实成交价和挂牌价均有较大差距,如果银行房贷根据参考价来执行额度审批,购房者首付数额将提升。

IPO现场检查亮剑 拟上市企业纷纷撤离

又一家独角兽企业止步IPO!近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云知声主动撤回科创板申请。这并非孤例,就在10多天前,明星企业柔宇科技从科创板IPO排队名单中悄然离场,和它一起终止申报的,还有另外6家正在创业板IPO通道排队的企业,IPO终止企业数激增。

究其背后的原因,或与IPO现场检查相关,首发企业现场检查对发行人现场开展穿透式重点检查,能够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从源头上净化IPO市场环境。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当前强化IPO各方责任,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职责,通过现场督导、现场检查的方式,让有问题的企业知难而退。

比特币巨幅波动 特斯拉贝莱德入局让炒家有恃无恐

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时,比特币跌幅收窄,最新价格为5.3万美元,跌幅超7%,波动激烈。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今年以来价格已翻倍。

此前,马斯克及旗下的特斯拉为比特币“代言”、海外资管巨头贝莱德将入场投资比特币,加拿大有两只比特币ETF获批,也都为比特币近期上涨推波助澜,让炒家有恃无恐。

【上海证券报】

拼细分拓疆域 ETF市场开年重燃战火

在ETF市场头部化趋势越来越显著的当下,大基金公司凭借在产品体系、管理经验、营销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往往能够以更低的成本开疆拓土。而中小型基金公司不但要直面沉重的成本压力,而且推出的ETF产品能否迎上风口、吸引资金,还需要经历一番考验。

春节长假后,基金发行市场硝烟弥漫,ETF充当了急先锋。为迎上风口,4只化工主题ETF在春节长假后的3个交易日内密集问世,并如期迎来资金热捧。2月22日,更有8只ETF产品同日首发。在这之后,还有一大批有色金属、农业、游戏、航空等行业主题ETF和港股ETF蓄势待发。

房贷集中度管理渐次落地 广东海南上调部分银行考核上限

房贷集中度管理制度对银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2月22日,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在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近2月后,近期海南、广东上调辖内法人银行房地产贷款考核指标上限。

根据《通知》要求,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给予地方差别化调整空间,允许地方在相应档次要求基础上增减2.5个百分点的空间。从目前各地落实情况下,广东、海南两地已经将区域内部分银行的考核指标作出增点调整。

券商分析师招聘火热 周期行业人才成香饽饽

股市火爆,卖方分析师也在扩容!记者梳理近期招聘公告发现,2021年以来,券商研究所正加大对分析师的招聘力度,有研究所一次性开放了近50个岗位,其中仅行业首席分析师岗位就多达7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还被市场调侃需要“取缔”的建材、有色、农业等周期行业分析师,成为近期券商热招的“香饽饽”。计算机、通信、汽车、医药、军工等热门行业人才也存在缺口。

【中国证券报】

110只股票获券商“买入”评级 化工、电子板块最吸睛

数据显示,2月12日至2月22日期间获券商“买入”评级的股票总计有110只。按2月22日收盘价计算,盛视科技预期涨幅为140.58%,排名居首,由国泰君安证券出具研报;其次是郑煤机,预期涨幅是110.53%,由中信建投证券出具研报;第三是传音控股,预期涨幅是87.82%,由国金证券出具研报。此外,预期涨幅超过60%的股票还有漫步者、鄂尔多斯。

从行业分布看,上述110只股票涵盖24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17只股票属于化工行业,数量最多;12只股票属于电子行业;11只股票属于医药生物行业;8只股票属于采掘行业;属于轻工制造、汽车、机械设备行业的股票均有6只。

中小盘股崭露头角 三维度寻找“小而美”

持续被大盘股“碾压”的中小盘股,近期开始崭露头角——中证1000指数强于中证500指数,中证500指数强于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开启二八转换格局?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具有一定确定性,但估值不便宜、交易过度拥挤、波动性增大等已成为抱团品种继续走强的“拦路虎”。相比之下,具有好的商业模式、具备形成“护城河”能力的中小盘股阵营,未来将会成为资金的主战场之一。

票据利率持续走高 贷款融资需求旺盛

春节过后,票据利率继续较快上行,创出新高,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出现背离。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当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贷款等融资工具利率或面临一定上行压力。

步入2021年,票据利率出现一轮明显上涨,春节过后,这一势头仍无趋缓迹象。数据显示,2月20日,6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上行至3.83%,超过1月3.74%的高点,并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