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人事大变动!国信证券迎来首位女"当家"
发布时间:2021-04-27 10:12:22 Tue   


国信证券

重大人事变动落地!

4月26日晚,国信证券发布重磅公告,何如因工作调整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未来也将不再担任国信证券任何职务。据了解,自何如2005年加入国信证券至今,已有16年了。

国信证券的公告对何如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何如任职期间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充分展现了投资银行家的战略思维、责任担当和远见卓识。

董事会选举张纳沙为国信证券新董事长。张纳沙曾任深圳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等职务,具有丰富的区域经济经验。这也是国信证券历史上首位女掌门人。

国信证券当天还有一名新高管亮相。国信证券聘任揭冠周为副总裁,此人曾任美国美银美林全球银行及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资深量化金融分析师等职务,拥有全球投资视野。

董事长交棒

国信证券表示,近日收到董事长何如《辞职报告及相关说明》,由于工作调整原因,何如申请辞去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在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何如辞职之后,将不再担任国信证券任何职务,并向董事会确认,他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因辞职而需知会股东的事宜。

这也意味着,何如这位16年证券业老人正式从国信证券谢幕。据了解,何如1963年生人,在加入国信证券之前是在深发展银行,历任行长助理、副行长、行长兼副董事长。有业内人士曾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随着何如即将到龄退休,深圳国资委此前一直在物色“接棒人”人选。

何如当年赴任国信证券时,国内证券业尚处于综合治理整顿初期,全行业风险集中暴发,一大批证券公司倒闭、破产和被兼并,不少证券从业者深陷囹圄。相关数据显示,从2004年起监管层共处置了31家高风险券商,指导重组19家风险券商。

自南方证券被接管处置后,国信证券的发展被深圳市政府给予重望。何如上任后,迅速收购了彼时正处于风险处置阶段的大鹏证券投行业务,迅速提升了国信证券投行业务的市场地位。

据国信证券介绍,何如带领该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梳理完善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架构,持续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敏锐把握第三方存管及保荐制度实施的机遇,托管、受让民安证券,收购大鹏证券投行业务团队,建立覆盖公司主要业务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市场化激励制度,推动公司主要业务市场地位提升。

何如时代,国信证券经纪业务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稳居行业前三,投行业务自保荐制实施以来,累计完成A股IPO项目及创业板IPO项目均排名行业第一;国信证券相继实现A股发行上市及非公开发行股票,净资产收益率始终高于行业前十大券商平均水平。

接棒者其实早已被市场所知晓。今年2月,券商中国记者就已获悉深圳市龙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张纳沙赴任国信证券董事长,深圳市委组织部已对此进行公示。春节后,张纳沙加入国信证券,任该公司党委书记。

4月26日晚,国信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选举董事长并任命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议案》,选举张纳沙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根据履历,张纳沙出生于1969年12月,在担任龙华区副区长之前,她在深圳国资委工作十余年,曾任深圳国资委副主任。而龙华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变化在于2020年引进多个优质企业,计划打造为深圳的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其中美团的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项目成为近年来龙华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

新副总裁亮相

与此同时,国信证券高管团队昨日还迎来一名“新面孔”。该公司董事会当天同意聘任揭冠周担任国信证券副总裁,任期为从国信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履职期限届满之日止。

据了解,揭冠周1978年生人,博士研究生。曾任美国富国银行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资深证券银行家,美国美银美林全球银行及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资深量化金融分析师等职务,拥有丰富的华尔街经验。

去年,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要在全球范围内公开选聘副总经理,主要分管公司自营投资或资产管理业务。在谈及任职条件时,国信证券曾表示,希望招聘的副总经理具有累计10年以上相关企业工作经历,担任境内外同层次大型企业高管或中层正职3年以上,在相关金融行业工作不少于6年。具有战略思维和国际化视野,对证券自营投资或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有深刻思考和前瞻性判断,有跨境业务工作经验者优先。熟悉相关证券投资法规及监管要求,具有较强的合规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

国信证券2020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39.09亿元,同比下降0.86%。报告期内资管业务实现收入3.96亿元,同比上升19.59%;截至报告期末,资产管理净值规模为1461.54亿元,其中单一资管规模占主要部分,占比57%。

谈及2021年资管业务规划,国信证券表示,加强机构客户融资需求挖掘,持续提升渠道拓展和市场营销能力;持续丰富产品种类,不断提升投研能力。

自营拖累一季报业绩

当天,国信证券披露2021年一季报“成绩单”。公告显示,国信证券一季度营业收入42.52亿元,同比增长3.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5亿元,同比增长18.33%。

自营业务拖累国信证券一季度业绩表现。根据公告,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负数,为-5.46亿元,国信证券解释因为证券市场波动导致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减少。

在该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中,经纪业务稳中增长,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89亿元,同比增长5.39%;资管业务一季度业绩出现小幅下滑;手续费净收入5990.15万元,同比减少6.99%。

表现最佳当属投行业务。国信证券一季度投行手续费净收入为4.52亿元,相比较去年同期的2.57亿元同比大增75.95%。

根据东方财富Chocie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国信证券成功保荐3家企业上市,排在业内前十,合计1.89亿元承销保荐费“落袋”。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