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突发!300万粉“财经大V”黄生被抓
发布时间:2021-07-16 10:06:29 Fri   

坐拥300万粉丝的财经大V栽了!

据福田警方15日发布的案情通报:为持续加大对深圳市喜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喜投网”平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侦查力度,全力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保护投资人合法利益,警方于2021年7月13日对平台股东黄某、古某,高管张某共三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图片

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表示,希望投资人通过合理合法途径反映情况和表达诉求。警方将依法办理案件,并根据案件侦办进度适时披露案件信息。

涉嫌非法吸储

公开信息显示,喜投网由深圳市喜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于2014年5月8日正式上线,注册资本、实缴资本均为5022.73万元,平台法定代表人为黄生(旗下运营知名自媒体“黄生看金融”),其亦为公司实控人,持股占比达到了62.48%,其他股东还包括自然人古松(持股25.52%),以及法人股东和才(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2%)。

图片

此前的5月21日,深圳警方发布喜投网的案情通报显示,2020年6月18日,深圳警方对喜投网涉嫌非吸案立案侦查,喜投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喜投网法定代表人为黄生。

警方依法初步查明,喜投网平台自2014年5月上线,于2020年2月28日停标,历史交易总金额40.07亿,涉及出借人数17059人。待偿出借人本金6.89亿,待偿出借人充提差本金6.25亿,涉及出借人数5412人。当时,警方已对该平台股东、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高管办理边控措施,限制出境。

官网显示兑付22期

喜投网良退始于2020年3月16日,喜投网在其官方论坛发布通知,于2020年3月16日下午2点正式向喜投网出借人开启确权功能,望符合条件的用户积极申报确权,至此平台已进入良性清退阶段。

喜投网官网数据显示,喜投网兑付了22期。在历次兑付通知中,喜投网多次提及兑付困难,兑付比例需根据实际回款情况确定。

图片

喜投网最新一次兑付时间为7月5日。当天,黄生还发了一条消息,表示当天兑付了8430万,至此,全部出借人的充提差本金已经全部兑付完毕。

有投资人解释,充提差本金意思就是:假如你在平台充值了10万,不管投资了多少年,投资了多少次,之前有多少历史利息,最后只归还出借人原始本金10万,所有历史利息归零。

一位投资者发给记者的喜投网后台截图显示,剩余充值本金为0,但剩余待收本金尚有20多万元。他表示自己从2015年开始投资喜投网,先后投了80多万元,但未有任何收益。

图片

黄生是谁?

新榜数据显示,“黄生看金融”微信号40次进入新榜500强,4月份排名为189,新榜指数为906.8。在财富榜单中,长期位于前20名阵营之内。而在微博上,他是坐拥300万粉丝的财经大V“黄生看金融”。黄生此前曾在采访中表示:“喜投网是唯一没有营销投入的P2P平台。”当被问及原因时,他反问道:“我一篇微信几十万,甚至几百万阅读量,最少也是“10万+”,粉丝粘度和忠诚度非常高,在别的地方投广告会有这么好的效果吗?”

图片

据喜投网官方资料,黄生为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其简历为:

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六年商业银行、七年PE投资并购经验。

2000年至2006年,任职于中国银行,先后从事大型项目融资、银团贷款及风险控制工作。

2006年至2013年在盈信投资集团工作,任投资总监。2013年在深商控股集团工作,任职副总裁兼风控总监。

2014年创立深圳市喜投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和喜投网。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深圳电视台、广东卫视、香港亚太第一卫视等任长期财经评论嘉宾。

2013年9月参加中国证监会关于IPO发行办法的研讨与修订,2014年参加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管理办法》的讨论与修订。

2013年出版了《钓鱼岛背后的货币战争》一书。

除此之外,黄生还以71%的比例控股前海投我金融,100%控股黄生读书会,黄生读书会正是“黄生看金融”公众号的账号主体。

“黄生看金融”公众号的最新一条推文定格在7月13日凌晨,最后一条微博发布于7月12日16:02,内容为黄生解读降准的视频。

图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