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1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2-01-19 15:58:26 Wed   

【证券日报】

引更多“活水”入市 助力投融资平衡发展

中国证监会1月17日召开的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提出,“稳步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促进投融资总体平衡和协同发展”。

支持和鼓励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是证券监管机构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方向。对资本市场而言,资金好比血液,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并让其有序流动,是实现投融资平衡的有力保障,也是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

“断卡”行动升级银行信用卡单户持卡数量或降至5张

根据邮储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拟自2022年2月16日起对信用卡的持有数量做出调整: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的信用卡有效卡片数量上限为5张(含5张),如已达上限数量,将无法成功申请新卡。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去年至今,已有部分银行针对“信用卡持卡量”发布过相关公告,且持卡量管控正在不断升级。

今年股价首次跌破1元 *ST新亿或因面值退市

*ST新亿在最近一周内接连发布多项公告,对外披露了公司和实控人黄伟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此外,公司目前仍未聘请年报审计机构,也因此收到监管工作函。

这也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ST新亿股价持续下跌,如何保障合法权益成为当务之急。对此,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证监会正式处罚落地或者刑事判决生效后,投资者可以起诉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要求二者承担赔偿责任。”

【证券时报】

激光雷达应用前景诱人 市场机遇不可忽视

车企在推动激光雷达上车展开的军备竞赛,让汽车激光雷达产业的前景更为诱人。可以预见的是,在突破了技术、成本、可靠性等多重关卡后,激光雷达的量产应用将成为一种大趋势。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激光雷达企业如何借势突围,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已是一道不可回避的课题。

从目前激光雷达市场份额占比来看,目前部分中国激光雷达企业与海外公司相比,已处于分庭抗礼的局面,甚至在部分产品上是有所超越和领先的。在不久前举办的2022CES上,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国内激光雷达企业与海外公司同台竞技,引来了业内大量关注。

传统风投一级市场遇劲敌 产业资本强势崛起

1月12日,锂电池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永太高新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平潭盈科恒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新增股东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25%。这是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投资的第三家企业。此前,宁德时代已分别入股电池材料供应商东恒新能源和工业大数据公司安脉盛。

同日,浙江富特科技宣布完成亿元战略轮融资,此轮融资由产业投资机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这也是富特科技继广汽资本、蔚来资本、安吉产投等战略投资后迎来的又一位重要产业资本。

港交所首例SPAC亮相 中资券商抢占风口

1月17日,港交所披露,首个SPAC公司AquilaAcquisitionCorporation递交招股书申请版本,由摩根士丹利和招银国际联席保荐,拟重点关注新经济领域公司以进行并购。

1月18日,受上述消息刺激,港股中资券商股普遍上涨,华兴资本控股涨3.18%,广发证券涨2.76%,中信建投证券涨2.08%,中金公司涨1.91%,中信证券涨1.63%,中国银河涨1.56%,海通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涨1.14%、1.06%。

【上海证券报】

客户财务造假未尽责执业 天健所领“罚单”

1月17日,浙江证监局网站披露2022年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亚太药业2017年、2018年财报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健所”)及相关人员开出“罚单”。

天健所为亚太药业2017年、2018年财报提供审计服务。2018年4月19日,天健所对亚太药业2017年财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收费75万元,签字注册会计师为赵海荣、陈勃。2019年4月25日,天健所对亚太药业2018年财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审计收费80万元,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周小民、陈勃。

中青宝回复关注函:拟0港元收购公司属“四无”

“最近一年及一期无资产,无负债,且无主营业务收入,无利润。”1月18日晚,中青宝就“拟0港元收购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事项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收购标的公司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尔利徳”)基本情况做出说明。

1月10日晚,中青宝披露全资子公司中青宝香港拟以0港元向公司实控人李瑞杰收购其所持保尔利徳51%股权。1月11日,深交所火速向中青宝下发关注函,追问标的公司基本情况,定价依据、合理性,本次交易的合理性、合规性等。

超资产规模申购再现 网下打新乱象亟待规范

因赚钱效应明显,网下打新吸引各路资金积极涌入。随之而来的是,网下打新违规时有发生,一些机构风控不严和合规意识淡薄的问题也暴露出来。近日,有承销商在微信群中称华创证券在网下打新时涉嫌超额申购,引发业内讨论。

所谓超额申购,是指申购规模超过自身资产规模。举例而言,某资管产品自身规模为1亿元,拟申购股票价格100元/股,申购数量200万股,那该产品的申购规模即为2亿元,超过自身规模,属“违规”申购。

【中国证券报】

聚焦三个“更加突出” 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将释放新势能

日前召开的证监会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强调,突出“稳增长”,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数据显示,聚焦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国股债融资超10万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量质双升。

专家认为,2022年,资本市场服务“稳增长”将聚焦三个“更加突出”,即更加突出找准资本市场定位和发力点,助力实现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相互支撑、良性循环;更加突出市场功能发挥,统筹推动量的稳步提升和质的持续优化;更加突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着力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作用。三个“更加突出”将释放出新势能。

绩优股也遭减持 基金机构“挑食”基本面

截至1月18日,有4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的年报业绩快报,5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部分绩优股浮出水面。不过,记者观察发现,部分公司虽然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却成为基金机构陆续“出货”的对象。

对此,基金机构人士表示,看待个股基本面的视角,应该是“重势”比“重量”更重要,即需要观察业绩变化的势头和势能,特别是在2022年估值大概率无法大幅扩张的背景下,业绩基本面的势能尤为重要。

汤加火山“蝴蝶效应”料现 农产品市场供应受关注

气候变化常常在农产品资产上掀起波澜。近日,太平洋岛国汤加VEI-6级火山爆发,再度引发市场对农产品市场供应的关注。此次火山爆发的“蝴蝶效应”能否掀起资本风浪?分析师对此莫衷一是。有分析师表示,预估2022年的气温会偏低,粮食产量也会受到影响。但也有人认为,火山爆发的影响是中期且缓慢的,短期无需过度忧虑。

近日,斐济、萨摩亚、新西兰、日本等多国发出海啸警报。此次火山爆发过程未对我国沿海造成灾害性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