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科创板开市满3个月 机构275次调研14家公司
发布时间:2019-10-22 11:00:12 Tue   

国庆节长假后至今,科创板IPO审核、发行稳中有进,机构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关注度持续高涨,加之科创板上市公司于本月披露上市后的首份季度财务报告,已吸引多家机构“深入”关注科创板上市公司。

目前,已有1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275次,2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被券商研报推荐。多家券商表示,伴随新股发行节奏趋于常态化,科创板投资的东风已至,“赚钱效应”犹在。

14家科创板公司被机构密集调研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整理显示,在12家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表现优异,其中,传音控股预计前9个月实现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达到676.92%-764.1%,山石网科预计净利润增幅也在120%以上。

从机构调研方面来看,自科创板开市至今,已有瀚川智能、航天宏图、天准科技等1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共调研275次。其中,包括中国通号、瀚川智能、交控科技、睿创微纳、沃尔德在内的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分别被机构调研10次-19次,容百科技被调研24次,南微医学被调研31次,心脉医疗、华兴源创均被调研30次,杭可科技被调研80次。此外,天准科技被机构调研6次,航天宏图被调研5次,安集科技被调研3次,福光股份被调研2次。

被机构调研次数最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当属杭可科技,共被调研80次,包括18家券商调研21次,8家基金公司调研8次,6家私募公司调研6次,8家资管公司调研8次,3家保险公司调研3次,2家银行调研2次,1家信托公司调研1次,还有31家其他类型机构调研31次。机构调研杭可科技,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等问题。

对于未来公司的发展战略,杭可科技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从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属于智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未来锂电池后处理系统向工业4.0迈进,其多项核心技术同样可以应用于各种元件级或部件级的智能制造系统,具有较强的拓展空间。”

目前,杭可科技上市以来的股价涨幅为61.5%。而位列机构调研榜第二位、第三位的南微医学、心脉医疗上市以来的股价涨幅分别为214.64%、223.38%,也仅有这两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涨幅目前超200%。

机构调研南微医学时提出为何公司能够脱颖而出,对此,南微医学回应称,“2010年公司引进了外资股东英联投资,委托第三方进行了行业调查,明确了战略发展方向,引进了众多人才。大量引进人才后,公司投资开发新产品,公司的爆款产品‘和谐夹’就是研发的成果之一。同时,公司开展渠道改革,授权到医院,打破了省级的代理业务模式。此外,公司顺应医改大势,着力降低医疗费用,依靠性价比迅速铺开市场。”

34家公司上市以来平均涨幅95.97%

截至10月21日,已先后有34家公司登陆科创板,自科创板开市以来,这3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为95.97%,其中,有1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自上市以来涨幅超100%,心脉医疗、南微医学的股价涨幅超200%。同时,南微医学、心脉医疗、乐鑫科技、柏楚电子、安集科技、安博通这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股价过百元大关。

从机构关注度方面来看,自科创板开市至今,已有包括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西部超导在内的2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被券商研报推荐。其中,中微公司、澜起科技、南微医学、华兴源创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被20家以上券商推荐,微芯生物、天准科技等18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被10家-19家券商推荐,嘉元科技等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被8家-9家券商推荐。

券商在给予科创板上市公司推荐时,均较为谨慎,多数并不直接给予目标价格。其中,中微公司被24家券商发布26篇研报推荐,联讯证券首次就给予其“买入”评级,并表示,看好公司依托中国的市场、资金和政策,依靠自身技术研发实力,通过开发高性能的产品、扩充高端设备产能实现进一步成长。此外,澜起科技被22家券商发布25篇研报推荐,南微医学被21家券商发布22篇研报推荐,华兴源创被20家券商发布22篇研报推荐。

对于未来科创板的发展,中泰证券认为,在稀缺性逐渐降低的大环境下,坚实的基本面表现体现着科创企业的“含金量”,也是科创市场走向稳定的基石。广发证券也表示,科创板首日相对发行涨幅均值153.61%,首日平均换手率76.4%,但稀缺性溢价有下降态势;整体降温趋势,板块成交额从开市485.08亿元下降至目前50亿元-70亿元水平,平均换手率降至10%左右;目前尚未出现“破发”公司,相对发行价收益率均值102.12%,有6家收盘价站在10日线以上,7家相较上市首日收盘收益为正,“赚钱效应”犹在。

兴业研究也表示,伴随新股发行节奏趋于常态化、科创指数发布在即,科创板投资东风已至。展望第四季度,科创板将出现三点趋势性变化:一是年内上市50家-80家公司,稀缺性降低。二是业绩为王,ROE带来超额收益。第三是隐含风险溢价率与主板、创业板继续趋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