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7日四大证券报摘要
发布时间:2019-11-07 15:24:11 Thu   

【证券日报】

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良好前景广阔

11月6日,“人民币国际化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刘正荣,中国银行监事长王希全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市场驱动、水到渠成的自然过程。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前景广阔。新时代人民币国际化将在自贸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网商银行“双11”贷款幕后:累计贷款3000亿元不良率仅1%

转瞬间,天猫“双11”已走入第11个年头。

往年,随着11月11日零点到来,各家互联网电商巨头的访问量和交易量会比平时激增数倍,而在交易量激增的另一头,是金融与科技不断突破攻坚的战场。

“科技是‘双11’最大的功臣。”11月5日,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如是说。虽然“双11”贷款累计总资金量达到3000亿元,服务商家数超过300万。

置换注入西飞和陕飞等资产 中航飞机将启动重大资产重组

国内飞机制造的龙头中航飞机将启动重磅资产重组。受此消息影响,中航飞机股价11月6日开盘便迅速拉升并封住涨停。

11月5日晚间,中航飞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部分飞机零部件制造业务资产与中航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飞机”)部分飞机整机制造及维修业务资产进行置换,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本次交易拟置入上市公司资产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飞公司”)100%股权、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飞公司”)100%股权和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资产,其中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拟在本次交易前由航空工业无偿划转至航空工业飞机。拟置出上市公司资产为中航飞机长沙起落架分公司、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制动分公司全部资产及负债和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等资产。

【上海证券报】

二轮并购龙门教育获放行 科斯伍德加码K12教育培训

科斯伍德11月7日公告,公司“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收购龙门教育50.17%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亿元”的事项于11月6日获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该笔资产收购总金额约为8.13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占交易对价的35.71%,发行可转换债券支付36.90%,以现金支付27.39%。

科斯伍德本是一家主营油墨制造的创业板公司,此前已收购了龙门教育49.76%的股份,获得了这家教育公司的控制权。而在对其并表后,科斯伍德的业绩有了显著增厚,进而选择收购其剩余股份。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龙门教育99.93%股权,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大教育产业。

新版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出炉 人工智能等行业获政策鼓励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目录》是引导投资方向、政府管理投资项目,制定实施财税、信贷、土地、进出口等政策的重要依据。《目录》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各行各业的关注。

《目录》由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组成。不属于以上三类,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不列入《目录》。

互联网险企谋突围 科技投入待变现

5年半前,当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横空出世时,曾引无数同业艳羡。不同于传统保险公司的经营模式,互联网保险公司可直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的“一步到位”特性,也一时间带给市场极大的想象空间。

但是,经过近6年的摸索,首批互联网保险公司如今仍挣扎在亏损的泥淖里。昨日,银保监会点名通报易安财险的理赔时效问题,或许就是给行业敲响了警钟。牌照难得、经营更难,这些互联网险企是时候沉下心来,根据自身资源禀赋调整策略,摸索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首现“破发” 发行定价重心将下移

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昊海生科盘中“破发”、久日新材收盘价“破发”。市场人士认为,新股发行定价偏高成为“破发”主要动因,新股定价有望回归理性。科创板保荐跟投等机制有效促进新股价值回归过程,“破发”应是科创板实行市场化定价改革后的正常现象。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高度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机制下,科创板高效建立并开市,机构对科创板的投资热情高涨,导致不少企业发行价较高。此外,科创板发展迅速,开市后二级市场热度不减。加快软着陆,过渡到相对平稳成熟阶段,有利于增加对企业基本面及估值的理性认识。

进博会热议人民币国际化 跨境结算政策持续完善

多位业内人士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实体经济”分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放松管制的进程。监管部门应根据企业诉求进一步优化政策流程,完善人民币跨境结算政策,尽快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产生更多样板,便于进一步复制推广到全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表示,回顾近十年,人民币国际化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09年到2011年为起步阶段,特征是政策驱动。第二个阶段,从2012年到2015年,重要特征是资本项目自由化出现时间表,给投资者以稳定预期。第三个阶段,从2016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常态期,汇改力度加大,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

多家车企公布10月销量 “银十”惨淡收官

近日,多家车企披露10月及2019年前10个月产销数据快报。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行业整合进入实质阶段,汽车市场竞争加剧,汽车销售短期内仍将承压。不过,与9月相比,车市销量进度数据逐步走好,底部逐步抬高,市场需求企稳走好。

比亚迪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12567辆,同比下降54.58%;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0.5万辆,同比增长19.93%。

长安汽车公布的10月产销快报显示,10月份汽车销量为16.4万辆,去年同期为16.6万辆。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为139万辆,去年同期为177万辆;10月份汽车产量为16.7万辆,去年同期为17.8万辆,前10个月累计产量为140万辆。

【证券时报】

外商点赞中国营商环境 贸易便利化再加码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当下,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激活市场活力,吸引国际投资的关键因素。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在与外商的交流采访中,多位参展商纷纷对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的举措“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海关等相关部门先后在进博会的配套活动中表态,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提升贸易便利化程度。

“一户多人”家庭降电费提升民生温度

为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北京市日前正式下发《关于居民生活用电“一户多人口”阶梯电量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实行“一户一表”居民阶梯电价的6人(含)以上多人口家庭,给予阶梯电价分档电量每月增加100度的优惠。

为了鼓励居民节约用电,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内普遍实行阶梯式电价。但阶梯式电价是按户计算,有的一个家庭可能只是二口之家或三口之家,还有的家庭是“独户”,一户只有一人,有的家庭则是一户多人口,比如有祖孙三代聚居的家庭,人口达到六口、七口及以上都很常见,目前阶梯式电价按户计算,就难免有“一刀切”之嫌。一户多人口的家庭与一户少人口的家庭相比,如果每个人的生活习惯、用电量都差不多,一户多人口的家庭肯定用电更多,而不能就此认定他们存在浪费情况。阶梯式电价不区分两者,就显得有些不公平。

利率下行融资成本降 险企拟赎回旧债发新债

在利率下行周期,发债融资成本降低,融资主体新发债券置换存续债券,或成一种趋势。

近期,人保财险公告赎回了2014年10月发行的规模80亿元次级债券,公司同时还推动新发同等规模的债券。

券商债券业务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发行方根据市场利率等综合情况考虑发债安排,是正常的市场操作。目前,新发债券的利率较5年前要低一些,这也给险企一些赎回债券、发新债的动力。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