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迎拐点行情 大基建板块昨“嗨了”
发布时间:2019-11-15 07:11:10 Fri   

重磅利好!基建板块迎来政策催化剂,个股纷纷大涨,建科院更是开盘两分钟后直线涨停。机构称,基建板块拐点行情来临,四季度或迎来机会。到底哪些个股含金量高,又该如何操作?成了股民们最关心的问题。

建科院强势涨停 大基建板块嗨了

萎靡了数月的大基建板块在这个冬日似乎迎来了“早春”。昨日,建科院小幅高开后,股价就直线拉涨,开盘两分钟后冲上涨停,并至收盘都未打开。截至昨日收盘,建科院全天涨幅达10%,报14.96元/股,全天成交金额高达21.94亿元。实际上,该股昨日开盘15分钟后的成交量就高于前一日全天。

建科院昨日表现令股民们兴奋不已,毕竟该股已经“沉寂”挺长一段时间了。据K线图显示,建科院自今年2月26日盘中创下29.85元/股的阶段小高峰后,大多时间为震荡下行趋势,截至昨日收盘,股价相比年初高点时已几近腰斩。

昨日,大基建板块集体爆发。筑博设计同样拉涨停,设计总院、北新路桥、中装建设、中设股份等涨逾5%,龙元建设、葛洲坝、建研院、设研院等多股大涨超3%。据同花顺显示,基础建设板块昨日整体大涨1.24%,在两市行业板块中涨幅排名前列。

以个股窥全貌,大基建板块在今年年后同样大概率处于“弱势”。大基建板块自今年4月8日1298.744点的高点后,截至昨日收盘973.427点,整个板块区间跌幅超过25%;此前的8月15日,该指数还创下了947.182点的历史新低。

政策利好传来 行情拐点已现

没有无缘无故的反弹,基建个股的强势反弹全仰仗于政策的助力。

消息面上,11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将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资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对补短板的公路、铁路、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方面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会议还提出,基础设施等项目可通过发行权益型、股权类金融工具筹措不超过50%比例的资本金。

机构们纷纷表示,这对基建板块是个大利好,拐点行情来临,四季度或存补涨机会。新政实施很可能带动基建投资增长7%至8%,成为基建投资增长动力。华创证券指出,这是自2015年以来,我国再次下调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同样规模的资本金将可以撬动更高杠杆。

值得注意的是,大基建个股目前估值均较低。据数据宝昨日不完全统计,大基建中滚动市盈率低于15倍的,有31只股票,其中中国建筑和葛洲坝都比较低,分别只有5.17倍和5.2倍。多家“中字头”建筑央企增长稳健、低估值,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化学等;还有估值已极低的设计类个股,如中设集团、苏交科;多只个股外资持仓占比高、估值处于低位,如装修领军企业金螳螂、PPP龙头龙元建设。国盛证券分析表示,建筑板块估值处于洼地,在稳增长政策趋势+基本面逐步印证背景下,第四季度有可能存补涨机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