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行业基本面稳健 优质金融龙头企业受青睐
发布时间:2020-02-03 17:57:13 Mon   

近期全球市场波动较大,相比港股及美股市场的其他行业板块,金融股跌幅相对较小,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

机构分析认为,疫情短期内对金融行业产生一定冲击,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向不变,利好大金融板块的各项因素依然成立,大金融板块基本面稳健的特征不变,坚定看好优质金融龙头的增长优势。

金融股明显抗跌

上周,中国香港及美国市场上各行业板块呈普跌行情。Wind数据显示,恒生十二个行业板块上周全线下跌,其中工业、能源业板块周度跌幅均逾8%,恒生金融板块上周累跌5.89%,跌幅仅大于资讯科技板块及公用事业板块;标普500指数覆盖的十一个行业板块中有九个行业板块下跌,能源、材料板块跌幅居前,标普500金融板块上周累跌1.38%,跌幅仅大于标普500必需消费板块(标普500公共事业板块、非必需消费板块上周小幅上涨)。

上周恒生指数累计下跌5.86%;55只恒生金融板块成分股中有19只个股跌幅小于恒指跌幅,占比为34.55%。具体而言,江西银行上周跌幅为1.68%,为跌幅最小个股,海通恒信、交银国际、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等9只个股上周跌幅小于5%。

长期向好趋势未变

从细分领域看,银行业方面,华泰证券金融研究团队认为,疫情对实体企业经营的冲击已有对冲政策出台。疫情将促使物理网点客户向线上迁移,利好具有金融科技先发优势的龙头银行。中信建投银行研究团队认为,银行也将逐步推出更多线上远程业务类型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证券业方面,中信建投非银金融研究团队分析称,复盘“非典”期间A股上市券商表现可以发现,券商股表现与“非典”疫情进展无显著关系,而与货币政策、监管政策更有关联性。预计本轮疫情过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十二条”将有序地推进。同时,证券行业通过捐资捐物等多种形式参与抗击疫情阻击战,有利于树立行业正面形象。该团队认为,券商板块行情的兑现节奏将有变化,短期内或有回调,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保险业方面,华泰证券金融研究团队认为,保险行业2019年人身险增长8.16%,其中健康险大幅增长30%,但健康险保障需求尚未充分挖掘,仍有较大增长潜力。虽然开门红新单与NBV(账面净值)增速会有一定承压,但中长期来看有望逐步激活保障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