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创业板下跌显多空分歧
发布时间:2020-09-17 11:50:59 Thu   

9月7日,创业板指分时线中的黄白线出现分化,领先指标的黄线涨势明显,这说明小盘创业板股活跃。创业板成交额则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547.79亿元,同时创业板指全天下跌3.33%,收在2641.20点。

黄白线的背离和放量下跌是投资者买卖分歧的直接体现,而专家们此时也出现不同看法,市场中既有关于对创业板“买买买”的呼声,也有创业板估值已过高的,应持币观望的提醒。

提醒的声音建议理性投资,短期应该规避那些亏损的高位创业板股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飞旋兄弟投资总经理陈旋表示,周一创业板指数放量大跌,短期博弈获利盘集中出逃,以天山生物为龙头的创业板股票,连续上涨,创业板估值明显过高。

此外,也有对创业板股票操作方式进行提醒的音声。有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在T+1的环境下,不要盘中追热点,要买也是收盘前找机会,次日不管如何都有离场可能,早盘买入,盘中一旦出现变数,一个天地板就有40%的波动。同时,价低盘小的创业板股被推高,将来获利盘面临着兑现的任务,所以不能追高。

正如陈旋所说,部分创业板个股近期涨幅较大。自8月24日,创业板第一批注册制新股上市以来,创业板指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但个股的分化十明显著。据《证券日报》研究部记者通过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8月24日以来,截至9月7日,849只创业板个股中,有655只上涨,占比77.15%,其中,区间涨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189家。上涨股中,天山生物区间涨幅最高,达272.16%,此外,长方集团、银邦股份等5只个股区间涨幅均超100%。

与上涨股相对应的下跌股数量较少,仅193只,不过,区间跌幅超20%的个股也达到了17只,其中,卡倍亿区间跌幅达54.05%,盛德鑫泰、大叶股份、迦南智能等个股的区间跌幅均超40%。

对创业板积极的声音则认为,创业板指数目前在2600点-2900点这个平台震荡。创业板注册制20%的涨跌幅,导致资金更多去了创业板。近期创业板也放出巨量,只要制度上主板不进一步跟进,未来一个月内,大部分资金还是会青睐创业板,所以注意创业板+题材股仍然是机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当前应该是布局创业板个股的好时机。李迅雷表示,科创板和创业板都代表着中国新经济,同时也是新动能所在。今后中国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新的部分比重不断上升,传统行业在资本市场中占比会逐步下行,所以如果要投资资本市场,科创板和创业板是值得参与的两大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创业板是交易重点,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处于低位低价、有题材支撑的创业板个股,是需要重点跟踪的品种,提前潜伏等待拉升,比疯狂追涨更适合大众。

创业板的强势的确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参与,以致创业板中低价股出现减员迹象。截至9月7日收盘,除千山退外,创业板已无股价在4元以下股票。9月7日创业板最低价股票为坚瑞沃能报4.10元,近5日涨幅已高达53.56%。

对于以上两种市场声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认为,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要区别来看。

胡泊表示,估值不是静态的数据,历史估值只能代表过去的水平,对于一个成长型的公司,需要有一个预期估值,这个估值对于预判公司未来价值是重要的参考指标,所以用历史估值区间来评判具体公司并不准确。不过,若评判一个板块或行业,整体估值水平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目前创业板的估值已经非常高了,整体溢价明显,性价比并不高。

胡泊进一步表示,对于具体公司而言,哪怕整体创业板估值再高,也还是有可值得投资的公司,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动态去考虑其历史估值、当前估值和未来估值,然后来综合评估其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