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市场中期转向顺周期 长期消费和科技仍是主线
发布时间:2020-10-27 11:23:28 Tue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后续市场走向是很多投资人关注的话题。我的个人观点简要总结如下:短期中性宽幅震荡;中期市场风格有所调整;中长期保持乐观,消费和科技仍然是未来的长期主线。

中长期来看,利率环境与产业结构是我们保持乐观的根本原因。在房住不炒时代,低利率环境已成为常态,这种背景下权益资产或将持续溢价。为什么认为中长期消费和科技是主线?前者拥有壁垒溢价,后者拥有成长溢价,也是创新最多,品牌最优的赛道。

近期市场的风格已经在发生调整,近60个交易日偏周期的板块明显跑赢今年来的主流板块。我们预计中期内这种风格的调整将持续进行。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过去,经济将回归正常化。在经济回归正常之前,流动性非常充裕,成长溢价是主线。经济回归正常确立后,流动性边际收缩,总量依然宽裕,但风格会逐渐转向顺周期行业,或者说基本面边际改善比较明显的资产。虽然这类资产会阶段性占优,但低估值蓝筹补涨到位后,我们预计“头部化、消费+科技”仍然是主线。

短期来看,我们的判断是整体中性宽震荡。宏观上看,经济复苏比较有确定性,流动性比较宽裕但边际略有收缩,预计市场整体中性;微观上看,目前主流资产“双高”的特征明显,即估值、股价都在历史比较高的位置,预计会引发市场震荡加剧。短期来看,高位资产的主线主要是抓中报超预期,但前期结构化的行情比较极致,现在较高的估值也决定了短期高位资产的主线会越走越窄。低位资产的主线是寻找环比改善。

在基金投资策略方面,我们将延续定期报告公开观点,以中长期视角下的优质龙头资产为核心,搭配成长类个股。核心股方面,高估值带来的风险防范是第一位的,成长股方面,超预期是我们选股的重要线索,并且将突出基本面风险防范。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前期主要赚取了β收益的品种,应当留份后手,不可过于贪婪。对于组合前期持有的核心资产,应对方式是一部分选择坚守,另一部分等待更好的机会。如何区分坚守和等待?如果获取的收益主要来源于阿尔法,且业绩持续验证,我们将选择坚守,如果大部分来自于β,β有潮起也有潮落,潮落是风险来的时候,我们则需要进一步等待更好的投资时机。

近期,消费类龙头与其他核心股一样,正在震荡阶段。我个人的看法是,大消费是优质的长跑赛道,这一点在国内外股市的历史上已经被反复证明。但是这只是方向性的规律,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的,死抱着消费龙头股也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在消费股投资方面,主动管理能力尤为重要,主动能力更多体现在防风险上面。

具体来说,在价值股投资中,有两类风险需要重点管理:一是“泡沫风险”,即估值过高即将破灭的风险,会严重影响未来几年组合的收益水平和波动水平;二是“价值陷阱”,指估值虽低却始终不涨的风险,会导致组合出现方向性的偏离。

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尽可能把握震荡市场中的机会,并坚持基本策略思想:在高安全产业挑选高壁垒龙头;严防陷阱,谨防泡沫;坚守理念,赚企业增长的钱;严控风险,赚市场犯错的钱。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