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券商前三季度债券承销额7.2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0-10-29 11:05:40 Thu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债券承销规模已达7.25万亿元,同比骤增34%。其中,中信证券债券承销规模稳居榜首,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两家券商债券承销规模均突破8000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券商。前十家券商承销金额占券商债券承销总额的六成,较去年同期稍有下滑。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尽管前十券商债券承销份额有所下滑,但头部券商的优势仍十分显著。

16家券商债券承销规模

迈入“千亿元俱乐部”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34家券商中已有107家券商参与债券承销业务,债券承销总额达7.2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债券承销总额5.43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34%,平均单只债券承销额达到2.18亿元。

从市场份额结构来看,依旧是头部券商占尽优势,债券承销金额前十券商占据总承销金额的59%,比去年同期低了4个百分点。其余97家券商则分食剩下41%的债券市场份额。

虽然前十家券商承销市场份额略有下滑,但债券承销金额却明显增长。前三季度前十家券商合计承销债券4.2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更有16家券商的债券承销规模迈入“千亿元俱乐部”。与之相应的是,排在尾部的37家券商的债券承销规模均不足百亿元。

中信证券以8732.38亿元的债券承销规模暂居榜首,共计承销2253只债券,市场份额达12.05%;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实现债券承销规模8408.66亿元,共承销2153只债券,市场份额为11.6%。

此外,国泰君安、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债券承销规模在1820.99亿元至4831.82亿元不等,依次位列第三名至第十名。广发证券由于被暂停受理债券承销业务12个月,前三季度债券承销业绩已排在第15名。

四类债券承销规模均增长

公司债评级榜单首出炉

对于不同类型的债券,券商承销的规模也差异明显。其中,券商对公司债、金融债、ABS(资产证券化)、地方政府债四类债券的承销力度最大,规模分别达到2.53万亿元、1.51万亿元、1.19万亿元和9644亿元,占债券承销总规模的比例分别达到34.9%、20.87%、16.48%和13.3%。较去年同期相比,这四类债券的承销规模均实现明显增长。

在公司债领域,承销量排前三的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承销规模分别达到3113.34亿元、1890.86亿元和1262.49亿元。在金融债领域,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证券,承销规模分别达到2002.72亿元、1521.68亿元和1479.96亿元。

此外,在ABS领域,中信证券以1828.31亿元承销规模遥遥领先,中金公司、平安证券紧随其后。在地方政府债领域,位居前三的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和华泰证券。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称,2020年以来,国内债券市场有增无减,整体发行规模较去年增长明显。与银行、信托相比,券商今年在债券承销业务上的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上半年债券承销业务的高速增长已经为券商投行整体业绩带来了可观的增量。

2020年9月底,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次进行券商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并发布榜单,从基础保障能力、业务能力、合规展业能力、项目风险控制实效和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五类指标进行评价。《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近两年券商债券承销业务质量参差不齐,更有大型券商因业务规范问题被暂停债券承销业务,此次首次发布的券商公司债券执业能力评价或对券商未来债券承销尤其是公司债执业有较大影响,是强化券商公司债业务执业质量正向激励的重要方式。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当前债券承销业务竞争趋于激烈,该评级结果较优的券商更具备竞争优势。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