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三大预期助力钢铁行业逆市领涨
发布时间:2021-03-16 11:10:02 Tue   

沉寂许久的钢铁行业一跃成为春节后A股市场表现最耀眼的品种。

2月18日以来截至3月15日收盘,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到6.43%,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8个行业指数期间出现上涨,其中,钢铁行业指数以21.06%的累计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榜首位,并远超第二名公用事业8.08个百分点。

“成交量的回暖,库存累积速度的收窄,以及价格的相对高位,验证了钢铁节后需求的旺盛。”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监郎骋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3月1日工信部部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压缩粗钢产量,随后唐山地区已先于全国出台了排污总量减排管控专项行动。钢铁行业供给端的逻辑自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再次得到强化。短期看好钢铁企业利润重回产业链的强势地位。另外,碳中和作为我国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大计,对钢铁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长期来看,随着政策推向全国、落后产能的逐步退出,行业对工艺流程、环保措施、生产成本、吨能耗、吨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已经在这些方面做足准备的龙头公司将长期受益。我们对钢铁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持续看好。

的确,多重利好支撑下,钢铁股开启一轮强势上涨行情,2月18日以来截至3月15日收盘,共有32只钢铁股实现逆市上涨,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88.89%。其中,27只钢铁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华菱钢铁、包钢股份、酒钢宏兴、新钢股份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40%以上,分别为68.83%、66.09%、48.98%、47.12%。仅3月15日就有包括华菱钢铁、酒钢宏兴、新钢股份、八一钢铁、宝钢股份、重庆钢铁等在内的15只钢铁股股价盘中创出年内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钢铁行业往往以A股破净“重灾区”的状态示人,如今一轮连续上行已令钢铁股陆续摆脱困境。可以看到,截至2月10日收盘仍有近六成钢铁股市净率不足1倍,经过春节后的反弹,截至3月15日,破净股数量降至14只,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为38.89%。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普遍预期未来的环保可能会加严,因此钢铁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进一步深化,再加上钢铁需求因为经济复苏得到释放,导致钢价上行,钢铁企业利润也处于历史高位,对钢铁股走强起到了支撑作用。

综合受访私募及券商研报观点不难发现,预期是钢铁行业本轮快速上涨的主推力,首先,政策压制供应增长的预期。其次,需求快速启动预期。最后,通胀继续的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钢铁板块中长期机会备受看好,但是也有机构开始提示“短线预期已满,需注意中期风险”。

中泰证券表示,部分强势标的已经接近或突破2018年股价高位,但实际上目前对行业吨钢盈利的预期上限也不过2018年水平,乐观预期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在这些一线标的上。由于钢铁具有同质化特点,企业间吨钢盈利变化趋势一致,因此当一线标的与二线品种涨幅差距过大时,低位钢铁股存在补涨动力,可以关注三钢闽光、南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等。当然二三线个股的补涨也意味着行情进入后段,结合我们对需求周期处于顶部区域的判断,钢价可能处于最后的冲顶过程,钢铁股短期强势过后需注意中期风险。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盘最近明显弱于外盘,钢铁股走强也难以挽回颓势,建议投资者观望为宜。

表:3月15日盘中股价创年内新高的15只钢铁股一览

1.png

制表:吴珊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