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发布《浙江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05-2014)》
 
2015-10-16 10:03:59   杭州网

    2015年10月10日,《浙江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2005-2014)》(以下简称《报告》)在杭发布。报告显示:十年来,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浙江银行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在改革创新、优质服务、防范风险、履行责任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动服务浙江经济社会的富民强省、转型发展、民生福祉和生态文明,实现了速度、质量、效益、责任均衡发展,多项指标居全国前列,打造出享誉国内的“浙银品牌”。

    《报告》是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我省银行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全面展示了我省银行业十年来在创新服务方式、履行社会责任、创建和谐金融环境等方面的成果。《报告》由浙江省银行业协会牵头编制,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配合完成,邀请业内外社会责任管理专家指导,确保其标准化、专业化。《报告》由一个专题、五个部分组成。

    一个专题:浙江银行业实践改革创新纪实

    光辉十年,“浙银品牌”享誉国内。浙江银行业经营规模稳步增长、金融服务覆盖面日益扩大、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建设实现质的飞跃。砥砺十年,改革创新克难攻坚。浙江银行业推进特色改革创新、深化改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提升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责任十年,深耕细作服务发展。浙江银行业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五个部分:责任银行、价值银行、普惠银行、绿色银行、和谐银行

    一、打造责任银行,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立足实践,积极推动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治理,建立健全社会责任管理机制,持续提升社会责任沟通水平,不断增强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尤其是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浙江银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优化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企业化解危机等方面竭尽全力,为全国银行业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二、打造价值银行,为富民强省提供支撑。积极服务实体经济,顺应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要求,深入对接“四大国家战略”及我省转型升级组合拳,加大信贷投入,有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助推新兴产业崛起,为富民强省提供了强力支撑。各项贷款余额从2005年末的17130亿元增长到2014年末的71361亿元,年均增幅17%。

    三、打造普惠银行,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坚持普惠金融理念,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信贷资金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不断延伸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社会各个阶层和群体提供公平的金融服务。“三农”贷款从2005年末的842亿元增长到2014年末的28851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独具特色的“三品”、“三表”等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从2005年末的3109亿元增长到2014年末的26048亿元,贷款余额、增幅等指标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有力地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四、打造绿色银行,为美丽浙江添砖加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要求,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建设,提供绿色金融服务,不断探索金融服务低碳经济新模式,大力压缩“两高一剩”产业贷款,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和“五水共治”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助推生态环境保护。2014年末节能环保项目贷款余额1548亿元, 2014年与“五水共治”战略高度相关的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建设贷款增长1286亿元,贷款增速达45.5%。

    五、打造和谐银行,为美好生活尽责尽力。以当好企业公民、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升客户满意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关注员工职业成长,营造和谐工作氛围;热心公益事业,开展多样化、常态化的公益活动,积极回馈社会,树立起了有责任感的银行形象。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旻煜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