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6月油价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9-06-17 09:12:00 Mon   

昨天日盘,国内原油期货开盘即跳空,开启暴跌模式,而且跌停了,死死封在跌停板上。至于理由,那是五花八门,不管伊朗问题有缓和迹象还是特朗普“发飙”,总之都有理。当然,能化和黑色系也“不遑多让”,连棉花也来跟风玩跌停,你跌我也跌,谁怕谁啊!

6月3日周一美盘交易时间,在沙特进一步暗示石油出口组织(OPEC)将会延长减产,为油价提供有效支撑的情况下,市场情绪虽未完全修复,但国际油价的跌幅确实有所缩减。

数据显示,INE原油期货继亚盘封停后,虽当夜继续下跌,但跌幅却收敛到了3.44%。与此同时,WTI 原油期货收跌0.65美元,跌幅1.21%,报52.85美元/桶。Brent原油期货收跌1.14美元,跌幅1.82%,报60.86美元/桶。

在这样的情况下,6月原油究竟会走出怎样的行情呢?

3日国内日盘大面积飘绿 能化领跌

北京时间6月3日日盘期间,受周末期间全球贸易问题进一步激化影响,国内期市大面积飘绿。在以原油为首的能化品带领下,大幅下行。其中,原油、甲醇更是出现罕见封跌停。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受国际油价影响。据了解,在5月的最后一周中,国际油价7个交易日,狂跌10美元。而这除了是受近期美国政府一系列动作带来的恐慌情绪影响外,国际原油市场的原油供需情况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5月底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多个大动作,导致国际油价暴跌。市场先是传出美国延迟对伊朗石化行业制裁的消息打击市场本已脆弱的信心,随后对墨西哥发出征税威胁,另外宣布自6月5日起终止对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叠加特朗普的威胁表明“没有哪个国家是安全的”,进一步宣扬了美国的反经济全球化,单边主义、贸易保住主义和民粹主义,引发了市场对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担忧,对原油需求的担忧,进而影响了其市场价格。

在海通期货能源化工研发负责人杨安看来,近期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行为是原油市场恐慌不安的核心因素。

除了情绪上的影响外,实际上,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墨西哥发出的未来将向商品征收5%惩罚性进口关税并可能最终升至25%的威胁,的确给原油市场的供需情况带来了影响。

据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源化工高级分析师安紫薇介绍,墨西哥是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2018年双边贸易额高达6,120亿美元。特别是原油,墨西哥极度依赖美国市场,多年来都是美国原油主要的进口地之一。与此同时,墨西哥重质油种Maya原油是美国墨西哥湾地区炼厂的主要采购重油之一,因其价格优势和地域优势而受到青睐。

而按当前Maya原油现货价格计算,5%的关税大约相当于每桶增加约3美元的成本。在委内瑞拉受到制裁之后,USGC炼厂本就需要寻找其他来源的重油替代品,导致重油紧俏,价格攀升。对于当地炼厂来说,重油成本上升将导致炼油利润被挤压,并且重油的紧俏和利润压缩也将对炼厂开工率提升形成抑制。

实际上,今年以来,原油产业下游几乎全系列石化产品利润都出现了压缩。杨安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上游轻质原油和重质原油供应失衡导致原油市场的原料供应与炼厂需求存差异,以及以中国为代表的全球炼油产能过剩挤压市场利润。

其中,今年以来我国陆续投产的大连恒力、浙江石化等千万吨级炼厂,更是凭借一体化优势给国内传统的化工和成品油市场带来极大压力。而随着加工利润被挤压,部分炼厂开工开始受到影响, “进而影响到对原油的需求”。他说。

另外,近期公布的美原油库存数据显示,5月以来美国原油库存反常态持续上涨,也给市场带来了更关于原油基本面情况的担忧。

原油下行早有迹可循

据了解,对于今年原油价格的上涨,市场一直存在两种解读:一种是因为伊朗、委内瑞拉受到美国的制裁,同时OPEC仍处于减产阶段,此外还要俄罗斯的氯污染事件等,因此认为国际市场处于供应偏紧的情况;另一种则在美国生产的轻质油正在涌入全球市场的况下,考虑到其作为消费大国,炼厂开工率仍处于相对低位,从而造成了库存的累积,而导致了供应过剩的情况。在鸿网能化原油研究员周永乐看来:“若从权重上看,原油市场显然受后者的影响比较大”。

而原油的下跌,实际上,自OPEC国家和俄罗斯对原油市场的支撑在利好消息落地以后再次陷入新的不确定性时就已经开始了。

虽然美国机制伊朗出口原油等地缘政治事件为原油市场带来了一次短期上涨,但从最新一期的WTI持仓报告显示,WTI原油基金净多单已经连续5周大幅下降,说明转接机构对于美国原油市场早已不在看涨。

至于近期原油的大跌,在杨安看来,主要体现了市场信心的不足。据了解,5月19号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的OPEC+联合减产监督委员会(JMMC)会议虽然已经基本达成延长石油减产协议的意向,希望通过继续维持全球原油供应端的偏紧情况,阻挡油价的继续下跌,但考虑到这一消息并未真正为原油价格提供支撑,反而是延长伊朗制裁的供应端利空消息一出油价立马下跌。因此,“可以看出当前市场信心缺失,尤其是对原油需求的悲观预期成为了对油价判断的主流观点,供应端再稍微出现利空配合,油价即出现一触即溃的现象。”

6月原油大概率走弱

至于6月油价会如何走?

杨安认为,经过5月的大幅下跌,原油的上涨已经被完全破坏,6月市场大概率继续承接疲弱走势。

而想要改善这一情况,市场信心能否回复就变得异常重要。“需要石化产业裂解利润走暖,需要宏观环境的改善,而石油输出国们要确保原油市场供应不要出现过剩,油价才有可能企稳回升”。

“但是,就目前来看,短时间内油价走出跌势难度较大,6月油价大概率将继续下寻支撑,但下跌幅度可能较5月会缩小。”杨安说。

当然,6月油价在经过急速下跌之后,也有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反弹幅度仍取决于大环境。周永乐表示,“比如6月25日(报道称可能推迟到7月3日)OPEC维也纳会议,6月28/29日大阪G20峰会(中美两国关系可能再次定调),以及美国炼厂的开工情况等,都是投资者未来需要进一步关注的内容。”

总的来说,杨安认为,今年的原油价格走势再次告诉我们,油价真正的上涨一定是有需求配合才可能有持续性,缺乏需求端支撑的上涨是不健康也不可持续的,一旦利空预期兑现油价自然就会回落甚至出现崩盘大跌。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