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超30亿!新一批科创基金首日成绩单来了
发布时间:2019-06-26 08:47:18 Wed   

第三批科创基金正式“开卖”。

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大成基金、中金基金、中欧基金、财通基金旗下科创基金齐齐发售,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代销全部打开。

基金君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截至昨天下午6点,博时基金旗下科创主题基金已经“一日售罄”,另有3家公募旗下科创基金销售规模在5亿元上下,剩余2家销量数据要更低一些。

相比于首批科创基金的火爆配售、第二批科创基金多数“一日售罄”,第三批科创基金的销售热度已经明显降温。

博时旗下科创基金已“一日售罄”

3家募集规模达到5个亿

基金君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目前博时基金旗下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基金已经售罄,博时基金发布了“提前结募”的宣传海报,天天基金平台也显示“募集已满额”,而其他5只基金仍在销售进行时。

据多位渠道人士透露,截至昨天下午6点,另有3只科创主题基金目前销售规模在5亿元上下,是博时基金之外募集规模较大的基金,比其他家公募销量数据要更好一些。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批科创基金发售,部分基金获得机构资金的大比例认购,但由于基金封闭运作三年,这笔资金的性质并非“帮忙资金”,而是基金的长期投资者,机构对基金的积极认购也体现了对该基金管理人和科创板投资机会的认可。

除了博时基金依旧延续“一日售罄”的热度外,其他家公募旗下科创基金销售呈现疲态。

华南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门主管告诉基金君,第三批科创基金发售没有延续此前的火爆,之前第一、二批销量较大,银行客户经理的朋友圈都已经刷屏要按比例认购,而第三批火热的销售推广已经很少。

而此前据业内人士分析,第三批六家公募旗下科创基金中,博时、中欧、银华等销售能力较强,市场品牌不错的公募有希望10亿额度“一日售罄”,而目前只有博时一家“单日售罄”,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沪上一位基金销售人士表示,“相比于第一批科创基金销售火爆,第二批科创基金单日售罄的热况,第三批多数一天是卖不完的,现在还没有数据能提供,但市场参与的热情我们感到是在降温的。”

北京一位渠道人士分析,与前两批科创基金相比,第三批科创基金销售明显降温:一是因为科创基金销售热度呈现边际递减的趋势,很多有意向布局的投资者已经在第一批、第二批做了投资;二是因为首批、二批科创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多数是大型公募,品牌效应和渠道销售能力更强,更容易引爆市场;三是部分销售机构,包括建行、招行等渠道在前期销售过一波科创基金,目前销售的热情有所减弱;四是第三批科创基金全部封闭3年运作,资金锁定期限较长,需要投资者长期投入非流动性资金,这类产品的募集难度本来就会很大;最后,对科创板投资的宣传降温也是监管层的的引导,避免引发“炒作”之风。

根据此前监管层的通知,对于参与科创板投资基金的宣传推介应当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工作,清晰、充分、全面揭示投资风险,确保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等级相匹配。宣传推介中严禁炒作热点,不得违规宣传,不得违规披露销售数据,不得开展预约认申购等。

部分基金费率优惠

提升产品吸引力

按照第三批科创基金合同规定,如果基金募集过程中募集规模达到10亿元,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在募集期内任何一天(含第一天)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当发生末日比例确认时,基金管理人将及时公告比例确认情况与结果。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将在募集期结束后退还给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批基金场内发售日均为6月24日,但场外发售结束时间略有不同,如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混合发售日期为6月24日至6月28日,中欧的发售日期为6月24日至7月1日,大成的发售时间则为6月24日至7月16日,而银华和中金的发售截止日都是7月5日。

按照上述规定,今天“一日售罄”的博时基金将会结束募集,而其他产品场外发售将会继续开售。

事实上,第三批科创基金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部分基金采取了更有优惠的费率安排,以提升吸引力。如中金基金采取较为实惠费率,认购金额在100万以下认购费为0.6%,管理费是1%。而此前此类基金认购费率最高一档是1.2%左右,封闭期内管理费的费率多为1.5%,部分第三批科创主题基金确实较为实惠。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