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别老拿库存说事!铁矿石高价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9-07-04 09:58:10 Thu   

根据过去的市场情况可以认为2月中旬I1909合约上涨到600主要是由于供给的下降!

但涨到目前这个位置,肯定不能完全由供给解释!那么随着钢材需求的下降,之后的供需压力一定会比目前和过去一段日子小,那么目前的价格所代表的是目前如此紧张的供需压力,一旦供需压力变了,高价格还能保持吗?

供给下降可以把价格波动区间抬高,同样的需求带来更高的价格,但不是说价格能一直涨,否则就不可能有产能过剩了。

接下来对铁矿的价格预期,更多地应该基于钢材的需求,尤其是螺纹的需求变化。螺纹的价格不仅受到螺纹用量的影响,更受到工地对工程进度的把控。比如房地产企业比较急切地完成建设并销售的情况下,这种情绪也会对螺纹的价格产生影响。因为根据需求的定义:需求(demand) 是指人们在某一特定的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下愿意并且能够购买某个具体商品的数量。房地产企业越急,那么对于同样的需求量,便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这时候需求曲线就会发生移动。

但铁矿的价格更多受钢厂用量的影响,钢厂本身的情绪和房地产企业的情绪一般不会传导到铁矿成交市场。那么如果后市钢材用量难以保持年后的高需求,铁矿的供需矛盾也难保持目前如此紧张态势情况下,预计铁矿后市的价格压力会较大。

今年钢材的需求以螺纹为例,比2018年同期有所增加,但是今年钢材的产量较去年增加的幅度也较大,因此,可以认为今年钢材的高需求很多是由产量来满足,那么对价格上涨的驱动就相对被减弱了。在短期内钢厂较好的需求和乐观的情绪使得钢材产量上升到了较高的水平,也带动了对铁矿的需求,但是市场的情绪最终还是要扎根到需求上,需求好的时候的乐观是比较合理的,但是一旦需求下滑,市场的情绪也将走弱,近期钢材价格的走强更多得是因为供给端受到环保等政策的影响,以及情绪上的改善,并不是由于需求的增加带动的。

以2018年为例,在7月底之前,铁矿的价格一直在低位振荡,只有在7月底和8月初,在短期钢材需求反弹的情况下,才出现了上涨。虽然今年铁矿的供给有所下降,但必须注意的是过去一段日子铁矿如此强势的上涨和如此高的价位,不仅是供给减少带来的效果,4月份开始的上涨行情更多的是因为钢材需求带动的,以及短期内的到港下降引起的,那么随着后市钢材需求量的下降,以及到港量随着发运量的回升,铁矿的价格是比较难保持目前的水平。

对于港口库存的讨论目前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但是笔者认为需要理性看待库存的问题,库存更多应该看做需求的体现,而不是库存决定价格。从恒等式来看:本期库存=上期库存+本期到港-本期疏港量,本期库存-上期库存=本期到港量-本期疏港量,如果将到港量作为供给量,疏港量作为需求量,当需求将超过供给量的时候,库存下降,利好价格。但是在这里笔者认为也需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去理解这个问题,库存变化的程度也代表了供需矛盾的程度,供需矛盾在价格上得到反映:就是供需紧张,价格上涨,供需宽松,价格下跌。那么是否也可以如此来看待价格:供需紧张的程度越高,市场就该给出更高的价格或者更高的涨幅,也就意味着供需紧张更多应该看需求和供给的差额。比如供需10%的缺口和20%的缺口,当然对应着不同的价格目标。但反过来说如果价格已经反映了比较紧张的供需缺口,当供需缺口下降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供需不那么紧张了,价格由于反映的是更大的缺口,那么接下来应该回落到更低的价格?体现在库存和价格的关系就是:库存继续下降,但是降幅下降,价格回落。在短期由于市场会存在情绪化的波动,库存的下降也会放大供需矛盾,造成短期内价格的过度上涨,时间更持久,但也需注意到钢厂对原材料的采购长期取决于钢材的需求,短期也会受到利润和情绪的影响。

4月以来的铁矿价格上涨,港口库存从高位回落,如果纯从绝对的角度来看,目前的港口库存更小,更容易支撑价格的上涨。但反过来说,4月初那么高的库存为什么价格可以以一个相对较快的速度上涨呢?笔者认为核心在于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库存在大部分时间里只是供需矛盾的表现,在某些时候也能对行情起到助涨杀跌的作用。如果认定目前的库存价格难以下跌,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也就意味着4月初价格是难以上涨的呢?

从最近的铁矿的上涨波动来看,目前库存已经对行情起到了助涨的作用,但是随着钢材需求的下滑,钢厂的采购意愿和对需求的乐观情绪都会下降,目前铁矿的价格已经含有情绪化所带来的的“水分”,而这种“水分”将在供需矛盾缓和之后被挤掉。另外虽然目前铁矿库存少,价格坚挺,但是并不能代表价格易涨难跌,尤其是在相对很高的价格之下,贸易商或者钢厂继续增加采购也是冒着风险的,这种风险在高需求和价格上涨阶段是比较难体现的,但是一旦需求下滑,价格见顶,再低的库存可能都挡不住价格的下跌,因为无论多么少的库存,价格下跌带来的都是损失:要么是承受亏损,要么是账面利润下降,而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笔者认为库存低作为利多行情甚至助涨行情是有条件的,那就是需求较好的情况下。而高价格之下的低库存,在需求下滑时,可能带来的影响是助跌。因为此时每个人手里都的库存都很少,价格下跌所带来的的损失都不大,甚至会希望价格跌得越多越好,好为后市买入提供更好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低库存对行情带来的就不是支撑而是压力了。

而且在价格非常低的情况下,港口库存的累积更多地可以理解为贸易商和钢厂的主动投机。在价格绝对低位的时候,买入的风险非常小,那么库存上升,并不一定带来价格压力,同时在高位持有或者买入铁矿的风险是非常大的,库存下降也并不一定带来价格支撑。

另外,也可从另外一个视角看待目前铁矿的价格,钢材需求好,带动铁矿需求好,铁矿价格上涨,同时铁矿库存下跌。如果认为铁矿库存下降又会在长期内使得铁矿易涨难跌,那么是不是意味着铁矿的价格将保持较好的上升趋势?反过来,钢材需求差,带动铁矿需求差,铁矿价格下跌,同时铁矿库存上升,又意味着铁矿易跌难涨,这就陷入一个死循环,也就是短时间的供需的延续性会非常强和持久,似乎库存决定了价格而不是供需,这就把供需矛盾带动的价格波动重复计算了。需求高于供给,价格上涨和库存下降都是供需缺口的反映,这时候再来一次库存下降,再次带动价格上涨,就是重复计算了,虽然在短期内,确实会存在库存放大价格波动的情况,但并不是长久的和决定性的。

总而言之,单独从供给下降的角度来看,今年铁矿的波动区间会有所抬高,但不代表铁矿应该一直涨。在价格充分上涨之后,钢材需求将决定矿价何去何从。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