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A股下半场悲观还是乐观?
发布时间:2019-07-10 10:09:22 Wed   

据Wind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49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其中,预警为负面的企业共194家,占比39.5%;预警为正面的企业共236家,占比48.1%;其余则为不确定。

很显然,预喜的要明显高于预悲的。这也意味着虽然股市没有出现明显改观,市场环境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比预想的还是要好,出现预增的比预减的高出了近9个百分点,企业数则多出42家。对投资者来说,显然是希望看到的现象,也是期待的结果。

我们说市场好不好,除了宏观环境的变化之外,最核心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业绩向好,市场的信心就会增强,反之则会影响投资者信心。纵然宏观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只要上市公司“争气”,仍然能够让投资者充满信心。从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保持了较为平稳的状态,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即便外部经济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经济增长仍在国内需求的稳定中保持了良好状态。但是,股市却始终没有能够跟随经济增长而步入牛市格局,最根本的因素就是上市公司存在一定问题,业绩支撑作用没有发挥。相反却出现了很多爆雷现象,导致投资者信心受挫,动力不足。

毫无疑问,近半上市公司中报预喜,是对市场信心的一次有力提振。而从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上资金动作频频、净流入上升的情况来看,对下半年中国股市的认可度是在增强的,信心也是提升的。国内投资者也可以从北上资金的行动中感受到一些内容。毕竟,北上资金的投资理念要比国内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更为超前、更加符合股市的特点和需要,价值投资理念更强。因此对A股也要从略显悲观转向谨慎乐观,要更多地看到股市的积极因素、上涨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不管国际经济环境怎样变化,稳增长、促发展、推转型的目标已经越来越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很大。因此,上市公司也会在这样的基本格调中,走得更为稳健,步伐更加结实。尤其是管理层强调敬畏投资者的要求,会更加坚定地把投资者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减少各种负面因素的影响。如近日对ST康得等进行“秋后算账”,让各种不规范因素暴露在光开化日之下,主动排雷,化解各种可能对投资者产生伤害的不利因素,对投资者来说,更是重要利好。

可以预料,经济的韧性一定能够有效传导到股市,能够让股市从脆弱的状态中走向稳健,让股市的韧性增强。上半年的A股能够在外部环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股市的韧性增强,反映了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反映了投资的取向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价值投资更改开始在越来越的投资者身上得以体现。同时要看到,国企改革力度的加大,央企、地方国企在推行改革中,把实行混合所有制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要抓手,也一定会成为股市非常重要的积极因素。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