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上半年 公募基金管理规模 持续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9-08-23 09:48:47 Fri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日前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显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养老金FOF、科创板基金迸发活力,货币市场基金风险得到有效管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降杠杆、去通道效果明显,主动管理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私募基金持续推动创新资本形成。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中基协自律管理下的各类资产管理业务存续总规模51.71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人139家,从业人员2.2万人;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从业人员24.7万人。截至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再融资项目数量达10.75万个,为实体经济形成股权资本金6.03万亿元。在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共有23家企业背后得到了私募基金投资,占比达92.0%。

工作总结还显示,围绕防范金融风险,中基协自律管理重心不断向事中事后转移,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大数据应用、穿透式监测,实现对行业资金来源及投向的准确把控;通过构建风险预警体系、追踪热点风险事件、排查重点风险源,实现对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防止风险外溢;通过投诉调解、现场检查、自律处分、监管联动,实现对行业风险的有效处置,推动行业自治落地生根。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资产管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和国际挑战。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中基协登记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5家、备案产品13只,完成3家外资私募提供投资建议资格登记,吸收4家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和两家境外机构成为协会会员。

中基协表示,尽管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自律取得较大成绩,但是目前行业发展阶段和发挥的作用与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与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建设目标相比,仍有很大距离,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理财、发挥资本市场买方功能方面有明显不足,行业专业性有待提高,行业生态还不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道路仍很漫长。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