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四大券商研判明年险资投资趋势
发布时间:2019-12-16 11:32:18 Mon   

险资2020年的投资趋势备受投资者关注。截至2019年10月末,险资运用余额已达17.8万亿元,是股票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债券市场第三大机构投资者,并是公募基金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

2020年,险资大类资产配置逻辑是什么?在备受A股市场投资者关注的权益市场布局方面将看重哪些个股?近期,天风证券、华泰证券、万联证券、华西证券这4家券商均发布了保险行业2020年投资策略,并根据市场环境、监管态势对险资明年投资趋势进行了预测。

券商机构认为,2020年,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将增加长久期、高收益固收资产的配置,并适度提高权益资产配置占比。就A股投资者关注的“入市”资金,券商认为,明年险资仍将举牌优质上市公司,并集中投资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板块方面,险资或布局医疗领域。

也有险企年金投资管理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将重点布局科技、银行、地产等行业龙头股,也会根据市场行情加仓低估值高成长个股。由于险资的属性所决定,总体来看,险资将重点布局跨成长周期的行业个股。

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高收益固收+高分红蓝筹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截至10月末,保险行业投资资产达17.81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债券6.2万亿元,占比35%;银行存款2.4万亿元,占比13.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25万亿元,占比12.6%。

就目前险资面临的市场环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期将其归纳为:债券市场利率不高,风险大;股票市场起伏不定,有机会;另类市场项目难寻,收益低。

面对这种投资形势,险资大类资产配置趋势是什么?将如何影响债市和股市?对此,多家券商机构认为,明年险资将增加长久期、高收益固收资产配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更加偏向长期限的非标资产。并有望进一步提升权益市场投资比例,加配高股息率股票。

例如,天风证券表示,2020年险资运用有几大趋势:“一是加配高股息率股票(股息率高于4%),赚取稳定股息;二是举牌优质上市公司,计为长期股权投资(权益法核算),并打造业务协同;三是发挥险资的长期与稳定的优势,加配优质长债或其他长期固收资产,缩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

同样,万联证券认为,2019年股市回暖推升股基占比,利率下行给险资长期配置带来压力。中长期看,在经济增速下滑背景下,利率下行预期较为强烈,存款、债券类资产收益率可能逐渐下降,非标固收类资产由于收益率相对较高,对于险资仍有吸引力,在严控项目风险的前提下,非标资产未来仍是险资的重要配置方向,但近两年高收益、低风险的优质非标资产获取难度加大,未来险资配置存在一定压力。短期来看,大类资产配置或将保持相对平稳。

华泰证券也认为,非标供给减少,但保险资金仍有较大话语权。作为国内保险市场的资产配置的本土化特色,非标类资产的投资占据国内寿险业资产配置重要地位,用来弥补标准化债券占比和稳定整体资产配置收益率。虽然随着资管新规的逐步推进,非标项目供给量萎缩,相应的利率水平也呈下滑趋势,但保险资金由于具有较大体量,在市场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在获得优质非标资产上具有竞争力。

此外,华泰证券表示,加强海外投资也是对冲利率下行的一大策略。

权益市场:

集中投资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

险资作为A股市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其一举一动均颇受市场关注。券商机构纷纷认为,明年险资有望提升权益投资比例。

其中,华西证券表示,负债端的改善事在人为,可以通过监管层的政策调控来解决如保费结构,负债利率等问题。投资端的表现相当程度上依赖于宏观的环境,如股市的涨跌、长端收益的多少。从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下行为大势所趋,使得保险公司实现利差有相当的困难。只有适当地增持权益资产,才有望提升总投资收益。

就险资的权益市场投资策略,华泰证券认为,我国险企对权益市场的配置比例距30%的监管上限还有较大空间,监管也在商讨将上限提升至40%。“权益市场机遇正逐步显现。当前时点险资应把握资本市场估值优势机遇,适度加大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以减缓利率水平降低所带来的利差损风险。”

实际上,对于险资而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为其投资理念,在IFRS9新准则下,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符合险资“收益确定、久期匹配、业绩波动小”的投资目标,同时也具备长期持有、大额持有的特征。基于这一逻辑,华泰证券表示,IFRS9准则下险资明年或集中投资高分红、低估值蓝筹股。

公开数据也显示,中国平安已经开始践行投资优质蓝筹股,其主要战略投资股票中,汇丰控股、工商银行、碧桂园、长江电力2018年每股分红分别为4.00元、0.25元、0.56元、0.68元,股息率分别为6.17%、4.74%、5.85%、4.28%。

同样,万联证券表示,险资权益投资方面,2020年经济增速阶段性企稳概率较大,场外资金的大规模入市也将会是大概率事件,市场走牛的经济基础和资金面改善均存在,权益市场表现有望延续较好表现。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险资共9次举牌上市公司,耗资超过150亿元。2020年,险资还会举牌吗?天风证券认为,险资仍将举牌优质上市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