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险资举牌复苏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20-02-27 13:57:35 Thu   

作为A股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的动向一向是市场关注焦点。近两日中国人寿、太保寿险相继举牌上市公司,引发市场广泛关注。需要厘清的是,与此前令市场闻风变色的“宝万之争”式举牌相比,险资此轮举牌在举牌主体、方式、目标、作用上都有明显区别。

从数量上看,险资举牌的确显露出复苏势头。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8年、2019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案例各有10次和8次,多于2017年的7次。2020年以来,险资更已四度举牌。

此前,以宝能旗下前海人寿停止举牌万科为时间点,险资举牌大型上市公司一度沉寂。2018年以来,险资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被重新认识,以及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发声鼓励险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险资举牌逐步回温。

险企此轮重回举牌模式,在主体和方式上都有诸多不同。一是本轮险资举牌多是通过协议转让、参与定增等实现,少部分为二级市场买入;二是注重价值增长的稳健型险企唱主角;三是资金较少来源于万能险资金,多来自于自有资金、保险责任准备金、募集资金。

在举牌驱动力上,险资此轮举牌既有外在因素也有内在需求。一是政策上鼓励保险资金发挥长期稳健投资优势,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二是逐渐完善的资本市场将持续奖励业绩优良且稳健增长的个股,符合险资价值投资需求;三是应对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调整需要,通过逐步减少二级市场股票配置,增加长期股权配置,可以保持权益投资乃至整个投资收益的稳定。

因此在股票投资方式上,险资近年来更加注重两点:一是精选个股集中持有;二是持仓周期较以前更长。在操作层面上,资金量向个股集中、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将更加明显。实际上,险资权益投资策略变化在近两年已经有所体现,2020年这一特点更加突出。

保险资金大比例持有上市公司股票,这种方式往往涉及大量资金动向,适合对标的公司已具有深入的了解和长期且明确的投资意向的保险机构。本轮举牌上市公司的险资,也呈现出以国寿、太保等大型险企为主的特点。

险资举牌变迁背后有着深刻的资本市场变化和行业回归保障转型逻辑。实际上,保险资金具有稳健投资的基本诉求,绝大多数保险公司投资以稳健为主。随着保险持续关注高质量发展,保险公司经营模式更加重质而非单纯“规模至上”,其在资本市场有望发挥积极的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